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老舍诞辰110周年 老舍家人观看新版《龙须沟》

新版《龙须沟》演出剧照
新版《龙须沟》演出剧照

   2月3日是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的日子。前日,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表示,3日,除了中国老舍研究协会和北京老舍研究协会将分别有一场纪念座谈会之外,下午在北京语言大学还将有一场国际研讨会举行,“这次有特别多的外国学者参加,达到破纪录的40多人。”舒乙介绍说,而其中一个纪念座谈会的参加人数就将达到300人,充分显现了老舍先生和他的作品在民间和学界的双重“人气”。

  3日晚,作为对老舍的纪念,老舍的家人一起到首都剧院观看55年后重排的话剧《龙须沟》。

在首演时已经看过此版本《龙须沟》的舒乙表示,这次重排由中青年演员担纲,重新演绎,难度很大,但基本忠于原著,效果不错,“特别是在人性的刻画方面做出了新意。”而在演出前,老舍的雕像也在首都剧院揭幕。

  而除了2月3日在诞辰正日子举行的老舍学术研讨会之外,重头戏应该是北京人艺重排的老舍的三部话剧。据悉,北京人艺的这次系列演出,已经从去年12月19日开始,《骆驼祥子》和《茶馆》起用的仍是原先的实力派阵容,而很久没上演的《龙须沟》,此次则推出新版并请舒乙去北京人艺和演员讲戏。而这部戏对于老舍先生也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版《龙须沟》于1953年首演,不仅使老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也使得当年只有23岁的演员于是之一举成名。而今新版中,人艺演员杨立新则继承老前辈于是之的衣钵,饰演程疯子。

  曾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老舍,1899年2月3日出生于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的一个贫民家庭,“文革”初期受迫害自尽。老舍一生写了约计800万字的作品,是“京派”文学的代表人物。在今年1月18日,也就是中国传统的农历小年,社会各界人士也已在北京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的老舍故居,以北京民间隆重的礼仪,祭奠了这位向世界展示京味文化的文学大师。老舍之子舒乙在祭奠活动中讲述了老舍生前的生活点滴,他回忆说,老舍先生喜欢花儿,养了一院子的菊花,他专门辟出一个屋子办花展,院中准备好烤肉、黄酒,请朋友来赏花。过年时,老舍先生会自制谜语让孩子们猜,答对者得到一枚大红枣。由于自幼贫寒,老舍先生小时候买不起蜜贡枣,老舍母亲“自己做的东西最好吃”一句话让他终身难忘。每年春节,老舍先生会在家里自己包饺子,必备芥末儿、小酥鱼儿之类的简单食品。(记者 宗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舒乙 | 于是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