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 舒乙:老舍与诺奖擦肩而过

老舍
老舍

舒乙
舒乙

  110年前的今天,一位作家来到人间,来到北京。他曾在英国留学,在美国拿奖,但,他最终又回到故乡,并永远地属于了这个城市,北京给了他一切,110年后,北京以他为骄傲。

  他就是老舍,人民艺术家。

  今天的北京地图上,找不到太平湖,1958年它被挖出来,1971年它又被填埋上。沧桑巨变,唯有记忆在薪火相传:人们永远忘不了老舍,他曾有的

  悲悯与爱,正沉淀为北京文化的底色与精神。

  昨日,竞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舒乙先生。

  没人向老舍忏悔

  竞报:老舍去世快43年了,是否有当年的红卫兵表达过忏悔之情?

  舒乙:说到这点,很可悲,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承认当年对老舍动过手,更别说忏悔了。

  竞报:是不是没找到当事人?

  舒乙:我有一个学生,叫傅光明,写过三本老舍之死方面的书,他采访了100多名当事人,其中就包括当年殴打老舍的人,如今60多岁,都当奶奶了,但她接受采访时,绝口不谈这件事。

  竞报:为什么?

  舒乙:有些人怕损失个人利益,怕被当成罪人。“文革”刚结束时,怕被看成是“三种人”,没人肯主动承担压力的。

  竞报:老舍去世这么多年,现在认错,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了,为何还不忏悔呢?

  舒乙:是啊。所以我有时想,很多写在纸上的东西,是无法让人相信的。

  老舍创作很孤单

  竞报:老舍被认为是京味文学的代表作家,您是否认同?

  舒乙:老舍在世时,没有京味文学这个说法,至今京味文学定义也不明确,老舍生前创作很孤单,没什么体系和派别。

  竞报:今天京味文学创作似乎衰落了,为什么?

  舒乙:老舍那个时代中国诞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家、科学家、思想家等,这样人才辈出的“井喷现象”,此前此后都没出现过。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些人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功底,二是他们会外语,了解西方文化。鲁迅不主张读古书,但他自己倒背如流,老舍古文功底也很好,他在英国留学时,专门找文学名著原文读,几乎读遍了,今天几个人能做到?他们在两种文化的交点上,可以说是时势造就的英雄。

  马悦然没资格说

  竞报:您曾写文章称,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以下简称诺奖)曾准备授予老舍,后来诺奖评委马悦然公开否认这件事,您如何看?

  舒乙:马悦然根本没资格说三道四,1968年他还是个小文人,怎么可能了解诺奖内幕?1968年距今不足50年,相关资料还未解密,马悦然根本读不到这方面的东西,他不过是按他想象的情况在发表意见,不足为据。

  竞报:既然如此,您又是怎么知道的呢?

  舒乙:这是日本老舍研究会会长藤井先生专程来华告诉我们的,由于老舍去世,诺奖颁给了川端康成,在庆祝酒会上,当时瑞典驻日大使公开宣布了这一消息。所以日本人知道这件事,中国人不知道。

  老舍有19种爱好

  竞报:老舍日常是个怎样的人?

  舒乙:他工作时非常严肃,不喜欢小孩打扰,但其他场合最活跃,爱开玩笑。我统计过,老舍有19种爱好,在当时文人中最多,这与他是满人、穷人和北京人有关,不是穷人,老百姓玩的东西他也不会。

  竞报:老舍为何与赵树理关系好?

  舒乙:两个人对大众文艺很熟悉,其他作家中哪个能写相声、大鼓和旧剧?他俩就都会,所以能玩到一起。

  竞报:有人说老舍和赵树理每周都喝酒,是这样吗?

  舒乙:这是传说。老舍一般不喝酒,赵树理倒是每天都喝,他喝酒是车把式习惯,比如从王府井走回家,路过5家酒馆,他每家都进,进去喝一杯就走人。车把式都这样。不快点喝完,怕马让人牵跑了。

  老舍写作像绣花

  竞报:老舍是一位广受尊敬的作家,但日前韩寒在网上对他大肆挖苦,您怎么看?

  舒乙:我感到很惊讶。世界上任何民族都非常尊重、珍惜自己的前贤,骂祖宗的事,我在别的国家几乎看不到。你不妨了解一下英国人怎么谈莎士比亚、俄国人怎么谈普希金和托尔斯泰、德国人怎么谈歌德,你就明白了:尊重前贤,是一种氛围和传统。但他们的这些行为让我无法理解。

  竞报:韩寒说老舍文笔差,您觉得呢?

  舒乙:老舍的作品不需很深入去读,就会发现他的文笔非常好。韩寒大概没念过书,或者没好好念。我了解老舍的创作习惯,速度非常慢,甚至标点符号都反复斟酌,他作品数量多,是因为他勤奋,每天都写。老舍写作像绣花,经得起时间考验。

  影视改编被“对水”

  竞报:在老舍创作中,老舍的夫人胡絜青先生有很大贡献,但很少有人注意这一点,您怎么看?

  舒乙:确实如此,在创作中,细节是无法杜撰和想象的,以《四世同堂》为例,胡絜青先生提供了大量细节。抗战初期,老舍在大后方,胡絜青先生在北京,所以她了解更多细节。比如当时日本人没收了老百姓的收音机,改发一个日本造的收音机,四个灯,只能听日本和伪满电台。像这样的细节,编不出来。

  竞报:老舍很多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但成功的似乎不多。

  舒乙:就影视剧改编作品的数量,老舍是绝对第一。可惜越改越不像话,电视剧都想做长一点,多拉广告,所以就在老舍作品中“对水”,破坏了原著。也有不错的,像王好为等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离婚》,葛优演得非常好,可惜没人评论。

  竞报:现代人太忙,恐怕也难深入去理解老舍作品的含义。

  舒乙:所以要多做一些解释性宣传,许多学者对老舍作品的解读很好,可惜老百姓不看,也就不理解老舍作品的价值,我估计韩寒就没看过这方面的文章。

  林斤澜之说没根据

  竞报:很多人认为《正红旗下》是老舍的代表作,可惜没写完,您是否同意?

  舒乙:有道理。老舍当年60多岁,技巧已至炉火纯青,又受新思想的影响。他曾和王莹说,计划写三部长篇,分别是自传、老天桥和八大胡同,这要完成了,怎么得了?他的死,对于中国文学的损失太大了。

  竞报:关于老舍的死,林斤澜曾发表过一些观点,您是否同意?

  舒乙:老舍的死,有两点是基本事实:一是他受到了残酷的迫害,当天他遭遇的武斗是最严重的;二是他选择自杀,那是他生死观、人生观决定的,他的性格如此。作为作家,我尊重林斤澜,但他对老舍自杀的解读,什么个人、家庭因素?完全没有任何根据。 (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舒乙 | 马悦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