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老舍诞辰110周年 三部经典话剧将重登舞台

  下月3日就是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的日子。这几天,和老舍渊源深厚的北京人艺张罗着复排《茶馆》、《骆驼祥子》和《龙须沟》三部先生的经典剧作。老舍先生的儿媳于滨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老舍先生一辈子勤俭,所以这次诞辰纪念日的系列活动,他们也力求节俭。

  家人感念老舍情怀

  于滨教授是1961年同舒乙先生结的婚,此后她的生命就与公公老舍有了数年的交集。她目睹了老舍晚年的创作,当然也目睹了老舍最后悲剧性的结局。公公走了都快43年了,现在于滨有时闭上眼,脑子里还都是他的影子,“每年2月3日一家人都会聚一下,我们当然很想他,并且永远会想他的。”于滨昨天对记者说。

  那是温情的老人,于滨一直觉得。老舍后来名气已经很大了,但是在家里一点也不专制,始终体现着一个男人一个父亲的细腻和柔情。于滨和舒乙结婚的时候,老舍送给他们的礼物就是一幅亲笔书写的大条幅,红纸上8个大字:“勤俭持家,健康是福”。

  而这个老人对家人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他逝世很多年之后。于滨告诉记者,事实上舒乙后来从工科领域转入文坛,和老舍就有很大关系。当时人民文学出版社要推出一系列名家的传记,老舍的传记没人写,舒乙就承接了下来。“舒乙用词很讲究,这就是受他父亲老舍先生的熏陶。”

  杨立新担纲新版《龙须沟》

  转眼间,这么一个很多人都在想念的人诞辰110周年了,大家很早就开始张罗着要做点什么纪念。但是老舍先生提倡勤俭,连写给儿子的条幅上也是“勤俭持家”,所以纪念活动也就力求简约。于滨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了2月3日在诞辰正日子举行的老舍学术研讨会之外,重头戏应该是北京人艺重拍老舍的三部话剧。

  据悉,北京人艺的这次系列演出,已经从去年12月19日开始,《骆驼祥子》和《茶馆》起用的仍是原先的实力派阵容,而很久没上演的《龙须沟》,此次则推出新版。“新版《龙须沟》我们还没有去看,但是舒乙之前已去北京人艺和他们讲过戏了,由人艺老导演顾威执导。”于滨说。记者了解到,第一版《龙须沟》于1953年首演,不仅使老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也使得当年只有23岁的演员于是之一举成名。而今新版中,人艺演员杨立新则继承老前辈于是之的衣钵,饰演程疯子。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