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 新书出版

老舍的沉浮人生新书封面
老舍的沉浮人生新书封面

  小孩小孩你别谗,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

  这首童谣是北京腊月的习俗。而老舍是描写北京社会风情艺术的第一把好手。在北京人的心目中,老舍是永远的,思念是无限的。

  今天,又逢农历腊月二十三,是著名作家、文学大师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的日子。北京人艺三台大戏举办纪念演出,东方出版社也在这个日子推出青年作家、评论家蒋泥的评传《老舍的沉浮人生》。

  从去年12月19日至今年2月22日,北京人艺推出三部大戏《骆驼祥子》、《龙须沟》、《茶馆》来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

作为重头戏,已超过半个世纪没有上演的老舍名剧《龙须沟》于本月14日上演,演员杨立新则接过老前辈于是之的衣钵,饰演程疯子。

  第一版《龙须沟》于1953年首演,不仅使老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也使得当年只有23岁的演员于是之一举成名。此外,叶子、郑榕等老艺术家在剧中也都有精彩表现。特别是现年94岁的叶子,当年饰演剧中的丁四嫂,为了使人物贴合实际,她为人物设计了一副哑嗓子,几十场下来嗓音受损,之后的50余年一直哑着嗓子,作为一个演员,为了人物而牺牲一副好嗓子,这在北京人艺传为佳话。可是由于时代的原因,该剧在1956年后一直未能再次上演。为了重现经典光彩,在老舍110周年诞辰之时,北京人艺让这出尘封已久的作品重现舞台。

  演出期间,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还将在首都剧场大厅举办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让观众立体地了解这位文艺巨擘的创作与生活。

  而30多万字的《老舍的沉浮人生》则精心介绍、剖析老舍成长过程里的曲折机缘、情感历程、作品艺术特色及其1949年以后的诸多表现,最后从多角度复制出老舍沉湖前宏大的历史场景,并依据瑞典文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等先生给作者直接提供的一手资料,分析评价老舍在上世纪60年代,有无差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作者蒋泥认为,老舍先生这个人和他的作品,“是值得一做再做的话题。”人文学者、浙江大学教授散木先生在看过蒋泥的著作后认为,“蒋泥从他的出生、出道、情爱、创作、离乱、个性、地位、自杀等入手,大致概括了老舍的一生与创作。 ” 同样是为了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演绎先生剧作之最的北京曲剧《茶馆》也将在1月23日、24日在长安大戏院重新上演。《茶馆》是老舍先生的经典,曲剧《茶馆》是北京曲剧的经典,老舍的家人观看后说:老舍先生有知,会为北京曲剧将自己的剧作演绎出新的生命而欣慰。本报记者 赵李红 文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于是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