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谋变 最帅教授春节普及《三字经》

  针对收视率暴跌的传言,《百家讲坛》联手人气教授钱文忠压阵春节黄金档

  饱受争议的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正秘密谋划一项大事:联手无锡望族——钱门名人、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欲在牛年春节连续七天推出《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与此同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将《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作为该社2009年开年重要图书项目在春节后推出。《三字经》作为中国蒙学经典,经过钱文忠在《百家讲坛》上的现代和“当下化”解读,能否在金融寒冬里,给国人带来一丝暖意,需要拭目以待。

  危机四伏《百家讲坛》谋变

  最近几个月的舆论,对央视《百家讲坛》很不利。有消息说,在科教频道的24个栏目中,该栏目的收视率已经跌出了10名之外,进入可能被淘汰的“死亡倒计时”。而业内人士观察,《百家讲坛》“落地书”的销量自易中天于丹之后也一直在走下坡路。不少人认为,《百家讲坛》已危机四伏。

  近日,一向谨慎的《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专门辟谣,声称栏目收视情况“总体稳定”,收视率没有暴跌现象。万卫称,在接下来的2009年,《百家讲坛》主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的定位不会改变,“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主旨也不会变。一位《百家讲坛》的工作人员透露,该栏目正在酝酿一场牛年巨变,春节期间将联手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推出重磅炸弹《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最帅教授春节开讲《三字经》

  42岁的钱文忠是《百家讲坛》里最年轻的教授,也被网友评价为“最帅教授”。很多人会将他和“季羡林大师的入室弟子”联系起来,而更多被称为“潜艇”的粉丝则将他看作是“亲切的时尚先生”,一个有着无限“魅力”的“才子教授”。正是钱文忠的这种“无法言说”的魅力征服了《百家讲坛》的编导,最终使他成为解读《三字经》的最佳人选。

  “钱文忠老师已录完了《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一套40集的节目”,《百家讲坛》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此次之所以选择解读《三字经》,主要是因为这本千言小书是中国经典的蒙学启蒙教科书,“我们希望能和钱文忠老师联手,不仅掀起一股学习、研究蒙学经典的热潮,更是对我们栏目变化的尝试。传统的节日,感受着《百家讲坛》传统蒙学经典的现代解读,何尝不是一种度假方式。”《百家讲坛》一位负责人称。

  对于《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而言,之所以选择1000余字的《三字经》压阵春节黄金档,正是看中了钱文忠老师去年在栏目中对《玄奘西游记》的精彩解读,“解读玄奘是很具有学术难度的课题,但是钱文忠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不仅到位还很生动。”

  首印100万册《三字经》挑战于丹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的同名图书,也将在春节后正式上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再度联手《百家讲坛》打造的这款新书,也已经被该出版社列为2009年重点推广图书项目。首印将达到50万套共100万册,成为继《于丹〈庄子〉心得》之后的又一次大手笔。

  该出版社发行总监刘明清先生则称,“《百家讲坛》这个品牌栏目,让电视大众学到很多东西,相信栏目的品质;同时钱文忠博学多才,非常具有个人魅力,我们相信他的解读。”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文忠 | 蒙学 | 万卫 | 玄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