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红网:《百家讲坛》的商业化之殇

  台湾学者李敖在《于丹批判》中曾经指出:《百家讲坛》将学术文化做成娱乐文化节目,虽然“不失为一种成功的商业化转型运作”。但栏目采用“娱乐界包装影视明星的手法来打造‘学术明星’”,却是一种“媚俗行径”。此做法从短期看或许能赢得收视率,而从长远来看,“却会降低央视科教频道的学术文化品位,可谓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急功近利之举。

  看来,李敖不仅是出色的评论家,还是一位预言家。因为早在《百家讲坛》最红火的时候,他的法眼就看到了栏目的尽头。诚如李敖预言的,目前的《百家讲坛》正在遭遇因商业化运作带来的种种困惑,当年曾经引以为傲的一套商业运作模式:选秀、包装、造势、出书等,现在都不再灵验。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个曾辉煌一时的栏目频遭冷遇,收视率已跌出央视科教频道前十名,书市人气也是直线下落。有人甚至宣称:《百家讲坛》已经入“死亡倒计时”。

  曾几何时,《百家讲坛》一度被誉为电视节目商业化的范例,为业界竞相研究和效仿。但是,成也商业化,败也商业化。电视栏目的发展固然离不开市场,但作为一档文化学术类栏目,《百家讲坛》承载着开启民智、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在开播之初,它就追随央视科教频道,以“文化品位、科学品质、教育品格”为栏目定位。如果过分追求商业化,以“功利”方式满足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诉求,不仅会侵蚀栏目的文化品位,也会给公众带来伤害。

  《百家讲坛》开播伊始,担纲主讲者皆为各学科顶尖学者,虽然节目不温不火,但在“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做学术大师与普通百姓之间的桥梁”方面,的确做了很好的尝试。但是,自2004年5月,阎崇年主讲的《清十二帝疑案》热播,似乎成了《百家讲坛》的拐点,让栏目一下子参悟到了发展新招,那就是走商业化发展之路,借势造势,包装打造自己的学术明星。

  于是乎,一批靠演讲,吃嘴皮起家的“学术超男、超女”纷纷被打造出来。讲坛很快完成由“纯学术”到“泛娱乐”的转型。包装多了,炒作多了,歪说戏说多了,悬疑与噱头多了,一些诸如“刘邦是同性恋”、“宝玉不善性行为”等奇谈怪论,让讲坛充满了媚俗气息,越来越像娱乐类脱口秀节目。

  高端讲坛走进普罗大众,本是件惠及百姓的好事。但是,过度的市场化运作,却让美好愿景成为泡沫。因为市场化的背后是不可避免的商品化和娱乐化。商品化意味着铜臭气息;娱乐化意味着迎合、煽情,这不仅与庄重的文化学术栏目要求相左,也给栏目的进一步发展设置了栅栏。几年前蜂拥而上的电视选秀节目,在红火了一段时间后,现在大都归于沉寂。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过度市场化带来的泛娱乐是简单迎合的产物,它需要不断煽情、追加刺激,这无疑给节目的生存提出挑战。目前的《百家讲坛》,正在遭遇此种挑战。再有,文化学术栏目的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也会给观众带来接受上的障碍与精神上的伤害,易引发逆反与对抗。最近,阎崇年遭掌掴,于丹被挑衅,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在掴人事件发生后,有网站曾就“阎崇年被打事件的主要起因”做过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学术明星过度市场化、荧屏化,引起人们的不满”。市场化的弊端可见一斑。

  近年来,国内流行国学热,国学的商业化市场随之开启,有些国学培训班动辄收费数千上万元,一些国学幼儿园,国学俱乐部等,都要收取高昂的费用。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志琴认为,国学虽说不能与市场完全隔离,但“也要有自己的尊严和风格。”那种以国学搭台,商人唱戏的模式是“打着国学的幌子去谋利”,“过度市场化会毁了国学”。

  同样,作为文化品位、科学品质定位的文化学术类栏目,《百家讲坛》也当维护文化的尊严和风格,那种以文化搭台,商人唱戏的商业化模式,不仅让栏目走不远,也会毁了文化。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