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电视 > 安徽电视台国剧盛典——回响30年 > 新闻动态

国剧三十年——各大专业户盘点(图)

  编剧五大专业户

  一部成功的剧集源自于一个精华绝伦的故事,而故事的精彩与否就要看编剧的功力了。有这么一群编剧,他们下笔如有神,每部作品都能成为经典的基石。不但能省却导演的诸多烦恼,更能让演员因此一炮而红。在这里,我们就来盘点中国剧坛最为赫赫有名的五大编剧。

王朔
王朔

  1,王朔——“痞子专业户”

  调侃是王朔语言最大的特色,虽然他成长于北京,但却从来不以北京人自居,尽管如此他的作品也依然被北京人所钟爱。这位从90年代伊始,以飞扬跋扈的文字横行文坛的作家,以痞子般的文字与语言撕碎了所谓的崇高,更把全国的媒体拉入了关于他所创造的文化论战,再加上《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爱你没商量》、《过把瘾》等一部部电视剧的陆续成功,这也让王朔火遍了祖国的山南海北。

琼瑶
琼瑶

  2,琼瑶——“言情专业户”

  提及“言情”二字,恐怕无人敢于琼瑶争锋,她笔下的作品把这个词汇都发挥到了极致,更俘获了一代人的情感。在八、九十年代,没有看过琼瑶作品的年轻人,即会被视为落伍,于是所有人也在不自觉察间,成为了琼瑶的忠实读者。随着琼瑶作品不断被改编成电视剧,她的名字也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被无数的电视观众所钟爱。她不但泡制了众多经典剧集,更是一手捧红了一代又一代的“琼瑶式偶像”,归亚蕾、林青霞、秦汉、刘雪华、陈德容、马景涛、赵薇、林心如、黄奕、马伊俐、秦岚,这些剧星的名字也成为琼瑶笔下夜空中一颗颗闪耀的繁星。

海岩
海岩

  3,海岩——“造星专业户”

  海岩创作的剧集,弥漫于二十年间的中国荧屏。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能成为为时代留下烙印的精品,而由他编剧的电视剧,更是在受尽观众眼球的同时,塑造出一个个偶像剧星。如果说海岩同为作家与成功的经营者的话,那么他同样也是一位造星者,从先前的徐静蕾、到后来的陆毅、佟大为、刘烨、孙俪等,几乎所有主演过海岩剧的男孩与女孩们都成了最受瞩目的明星。所以,对于每个能够出演海岩剧的演员来说,就意味着将拥有一条平坦的星途,而这也让海岩被娱乐圈奉为神话级人物。

王海鸰
王海鸰

  4,王海鸰——“婚姻专业户”

  身为一位女性作家,以婚姻为主题似乎具有着天然的优势。而王海鸰的作品往往也从女性的视角在审视着这种人类最为神圣的情感。多年的沉淀与积累,让王海鸰对婚姻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对于这类题材的掌控更是自成一派。她第一部令电视观众熟知的电视作品是《牵手》,此剧一出也让王海鸰一发不可收拾,《中国式离婚》、《大校的女儿》、《新结婚时代》都成了对与婚姻做出完美诠释的精品之作,更让他成为了国剧历程中当而不让的“婚姻专业户”。

邹静之
邹静之

  5,邹静之——“戏说专业户”

  这位性格内敛的男人有着“中国第一编剧”的美誉,而他创作的《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作品也都在中国观众心中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他的笔下诞生出无数真实存在,而又被他输以别样风情的历史人物。虽然是戏说,但各个都是极具鲜活生命力的人物形象。在嬉笑怒骂之间,却又透出浓浓的书卷之气。这些都是这位诗人编剧赋予角色的独特风骨,也是他思想中的书墨江湖。对于邹静之来说,没有既成模式的套路,他为自己的编剧风格立下的定语是:该忠实的忠实,该放大的放大,该演绎的演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蒋雯丽 | 唐国强 | 成功 | 何赛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