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李光洁:真相 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李光洁
李光洁

  电视剧《浴血记者》的主演李光洁告诉记者,该剧最感人的地方是新闻记者冷言说的那句经典台词:“真相,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他说,在这句台词后面,是冷言冒着生命危险,要把日伪汉奸残害中国儿童以及国民党政府的腐败行为的真相告知天下。冷言作为一名新闻记者,那种为了民族大义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精神令他非常感动,这种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后来的人学习。这也让我想到前不久发生在山西的霍宝干河煤矿“封口费”事件,记者戴骁军把这一真相报道出来之后,不断遭到恐吓,竟然有了生命之虞,那么记者冷言在血雨腥风的动乱年代要把日伪汉奸、国民党政府的罪恶行为告诉人们其遭受的追杀和心灵承受的痛苦就更不言而喻了。

  对“封口费”事件也有耳闻的李光洁,对当今的一些记者很不以为然,认为他们亵渎了记者这一神圣职业。他所期望的记者是要承担起码的社会责任的。但他对《浴血记者》剧中的记者冷言却有一种特别的推崇。这种推崇不只是因为这个角色是他扮演的,更为主要的是冷眼作为一名有良知的中国人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民族正义让他十分感动,在冷言身上不仅体现了人的个体生命的崇高,更反映了整个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

  对中国现当代记者发展历史并不熟知的李光洁,是如何把握冷言在那特定历史时期的内心世界呢?他说,在那个年代的中国,只要是一个心存民族正义的人,所面临的危险程度是很高的,随时都有死的可能,更何况他还是一份爱国报纸的新闻记者。为此,他一直反复琢磨这句台词:“如果你不能阻止战争,就应该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人们。”还是邓肯的一句名言,“不是你拍得不够好,而是你离得不够近”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使他明白表现记者的职业特点,就要冒着生命危险、不顾枪林弹雨,直击现场、揭出真相。

  听得出来,李光洁对自己在《浴血记者》中扮演的角色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说,虽然每天收工之后,他也会重新考虑自己拍摄时的某句台词、某个动作、某种眼神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似乎更好一些,但拍摄影视作品毕竟不同于写作,一个人就可以修改。因为那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才能完成一部片子,所以只能留下遗憾了。影视剧和我们报纸一样,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也许是因为从小对特工充满危险而又刺激的工作的向往吧,我向李光洁问起了在电视剧《特殊使命》中扮演巩向光大兄哥的“特工”姚安濂的情况。他说姚安濂大他两轮,也是属鸡的,在《浴血记者》中扮演的是童鹤声。他们已经合作了三次。第一次合作是在电视剧《越王勾践》中,李光洁扮演范蠡,姚安濂扮演宰相伯嚭。他说,姚安濂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个悟性很强的人,表演时极其认真,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拍摄时哪怕是有一个字感觉说得不够准,他都要坚持重来一遍,对工作的那种投入和执著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由于这次是他们第三次合作拍戏,所以他们合作的更为默契。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冷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