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即日启程 > 新闻动态

《即日启程》口碑不俗 居文沛范伟打造喜剧大餐

居文佩
居文佩

  这个秋天,《即日启程》的上映使我们饱餐了一顿喜剧的美餐。诚然,这部小成本的制作在《保持通话》《画皮》这类超强明星阵容大成本大制作片子的包围之下,似乎显得势单力孤一些,然而这依然不会影响它作为一部优秀的喜剧电影的闪光之处,以及观众们对它的肯定。

  首先,这是一部真诚的作品。从导演直至演员努力拍片,其目的只是一个——让观众开心。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极其朴素且真诚的愿望。不是为了显示什么高深的思想,不是为了某种道德或意义的说教,当然也不是为了实验什么新理论新观念。

所有一切的辛勤工作和努力指向的只是一个目的——讲一个喜剧,让观众开心。所以,观众可以完全放松地坐在电影院里,抱着一份轻松的心情乐呵呵地把片子看到底。对平凡实在地过着生活的中国老百姓们而言,《即日启程》比起那些自许为高深高雅、自以为把哲学的思考注入了的片子,不是更为真诚吗?

  其次,《即日启程》在叙述上的如话家常般的风格,在“笑点”设计上的“不故意为而为”,反而获得了良好的喜剧效果,并且丝毫不使人感到突兀和夸张。譬如深夜被赶出屋的老崔(范伟扮演)叫小夏(居文沛扮演)开门时,一脸横相和流氓气的邻居威胁完老崔后,镜头突然变成一个全景,邻居脚上一双极卡通可爱的拖鞋赫然映入观众眼帘,对比之下笑料立出。又比如穿着清兵衣服的老崔在中关村e世界前的天桥上躲躲掩掩时,两个路过的警察的对白,“喲,同行”,“哪儿呀,前辈”,喜剧效果油然而生。还有老崔的那一句“废轱辘”,既是一个笑点的设计,也是一个取得观众认同的关键一点。看似平平淡淡,解释了片中老崔自始至终提着箱子的原因;但也正在这平平淡淡间一个活生生的善良淳朴的“中国人”形象跃然而出。观影者只要是中国人,总能从这个形象中依稀看出自己的影子或父辈的影子或祖祖辈辈在中国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中国人”的影子。所以说,《即日启程》在细节上的用心,它的“平易近人”的风格,也是其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因素。

  再次,便说说《即日启程》的平易风格。“平易”既指影片内容易懂,观众不会看完了还看不明白;也指整个片子流露出的那种使人感到亲切的氛围。影片的人物都是生活中的小人物,甚至所谓的“黑帮”也不过是装修公司经理和汽车修理厂经理。无不是平常人的素材,却无不达到令人捧腹和回味的效果。且不说小人物老崔的温厚善良、小夏的泼辣机灵、以及两人之间随剧情进展而渐渐生发的温情;甚至于咣咣大宝一流,观众看了也没觉得他们有多坏。咣咣的老本营——一个破旧的汽车修理坊,午饭吃的是快餐,咣咣的手下上厕所看小说看得稀里哗啦......都令人莞尔不绝。

  最后,京城的观众对这部影片或许会更感亲切。定福庄北里,中关村e世界,这些指示着影片拍摄场所的地名;片中人物说话所带的北京腔;尤其是片中有一段在中关村的追逐,最后演员们翻过一段位于中关村的某墙直接到达了鼓楼一带,京城的观众看到这里估计都会会心一笑。值得一提的是,小夏的扮演者居文沛,活灵活现地演绎出了一个大大咧咧却也内心细腻的北京女孩。不知情者谁也不会怀疑居文沛是个真正的北京女孩吧。然而实际上居文沛是重庆人,从十多岁起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学习音乐直至上海音乐学院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在上海度过了绝大部分时光。这样的背景却能如此鲜活地演出北京女孩的韵味,也证明了她的实力不凡。

  影片的结尾,老崔和小夏还是留在了一起。之后的故事会怎样呢?影片结束了,主人公之后的命运不妨我们自己去想象。而我们,带着笑过感动过的心情走出电影院,也要继续我们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