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王扶林开先河 《敌营十八年》“床戏”惹风波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从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一起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 [作者博客]
    [电视秘史一:《敌营十八年》你想不到拍得有多艰难]

第一回:王扶林开连续剧先河《敌营十八年》惹床戏风波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当改革开放刚刚迈出了脚步,中国的电视剧事业也开始逐渐复苏。面对“无米下锅”的情况,最早的一批引进剧《大西洋底来的人》和《加里森敢死队》出现在中国观众的视线里。由于随之而来的“连锁反应”被当时的有关部门认为是负面影响,因此,一部担负了力挽狂澜责任的电视剧就此诞生了,那就是由王扶林导演的《敌营十八年》。虽然只有9集,但它却是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视连续剧。

《敌营十八年》成为我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
《敌营十八年》成为我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

    剧情简介:1981年2月5日,央视开播《敌营十八年》。这部剧没有强调宣教功能,而是突出了戏剧性和娱乐性。片头先是响起刺耳的警报声,接着是几声枪响,然后推出片名。全剧故事跨越了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男主人公江波并非一上来就是一个成熟的地下工作者,而是初出茅庐就被国军头目宣子奇的花招所迷惑,送出了假情报,造成我方的重要损失。不过江波成熟得很快,以后每次他都巧妙地完成了任务,并且巧妙地嫁祸于敌人,自己安然过关。在最后一集里,江波像《智取威虎山》里的杨子荣一样,在敌人环伺的险恶环境中把一直紧盯自己的特务说成了“共军”,并把他带走“交上级处置”。小车轻快地开往解放区,江波和久别的战友们紧紧地握手。江波将国民党的军帽狠狠地甩在地上,车轮滚滚碾过帽子。随着这个颇有象征意味的画面闪过,全剧就此告终。

整部剧中轻而易举的就能找到那个时代的影子
整部剧中轻而易举的就能找到那个时代的影子

  全片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八十年代初影视作品的一些共有特征。江波在卧底多时终于跟组织取得联系后,激动地说:“我终于找到你们了!”出于工作需要,江波跟自己的妻子康瑛相逢不相识,只能在影院的黑暗中握手致意。江波的助手唐华和女朋友在树林里见面,两人情话绵绵,女芳却始终不看男方,抱着一棵树别着脖子万般羞怯。江波的女儿被敌人抓住严刑拷打,江波眼睁睁地看着却无法施救,也无法表露真情,背着敌人痛苦地闭上了眼睛等等。

  全剧时长315分钟,大约2000个镜头,100多个场景,剧组转战北京、庐山、九江、汉口、福建等地,共拍摄了97天。去掉天气影响、转场等因素,实际拍摄了75天,平均每天完成28个镜头,最多的时候一天拍了50多个镜头。用今天的话说,这叫制作粗糙,硬伤无数。紧赶慢赶目的只有一个:早日制作完成,赶在春节期间播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