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敌营十八年》 > 新闻速递

“江波”背头引来恶评如潮 迅速抓住观众眼球

  1980年2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开始播出《敌营十八年》。让那时的人们感到新奇的是,这部电视剧一播就是九集。事实上,该剧是中国内地第一部电视连续剧。

  这部反映地下工作者潜入敌营智取情报的电视剧,可谓革命版的“无间道”,突出了情节性、戏剧性、惊险性和娱乐性,迅速抓住了大批观众的眼球,而其主题歌《曙光在前头》更是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被广为传唱。

剧中男主角江波的扮演者张连文回忆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电影生产几乎是完全被禁锢的。经过十年,才开始拍摄这个片子,所以片子拍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很新鲜。”

  《敌营十八年》吃下了国产电视连续剧的第一个“螃蟹”,同时也为自己招来了广泛的非议。当年评论界对男主角这名地下工作者大背头发型的评论,比对他演技的评论要多得多。片子一播放带来恶评如潮,尤其是对剧中女特务在一场戏中用床单捂住胸部的情节大加批评,认为非常庸俗。对此剧印象深刻的军事文学评论家朱向前认为:“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剧情很粗糙,所以当时也遭到了一些批判。认为这个地下工作者,这么干的话,别说18年,18天就暴露了。”

  该剧制作的确粗糙,甚至演员的国民党军装只有上身,没有军裤,镜头只能拍上半身,不敢给全景,但观众还是给予了很大的宽容。一位观众回忆说,《敌营十八年》播放时,自己正在部队服役。在北京南苑机场用12寸的黑白电视,一个连队坐在操场观看,只有前面的人能听到点声音,后面的干脆都听不到。但大家仍然看得津津有味。

  不管怎样,《敌营十八年》是中国电视连续剧的开山之作,故依然如“春风吹皱一池水”。用该剧导演王扶林的话来说:“它开创了一种新的娱乐形式,它是第一部采用情节剧模式制作的、最早产生广泛影响的通俗电视连续剧。”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