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梦工厂牵手环球 斯皮尔伯格“回家”(图)

  斯皮尔伯格一手建立起来的梦工厂影业,与派拉蒙影业苦涩又短暂的“联姻”于上周正式终结。梦工厂得到印度宝莱坞电影巨头RelianceADA集团的投资后自立门户。当时,梦工厂未来的电影发行计划本传说将继续由派拉蒙操持。但近日,斯皮尔伯格与他的搭档斯塔西·斯奈德又公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新的梦工厂将与派拉蒙割断最后一层关系——连发行都转交由派拉蒙的对手公司环球影业来负责。梦工厂已经与环球影业签订了为期七年的发行合作协议。

昔日的梦工厂“三巨头”大卫·葛芬、杰弗里·卡岑伯格、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斯皮尔伯格(右)与搭档斯奈德

  

  环球慷慨解囊

  助梦工厂自立门户

  斯皮尔伯格和斯奈德计划于明年1月正式推出全新的梦工厂制片公司,然而,最近的国际金融海啸让斯皮尔伯格此次的动作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为了满足未来的拍片计划,全新的梦工厂制片公司需寻求12亿美元投资,印度RelianceADA集团已经应允将斥资5亿到5.5亿美元,摩根大通集团原本计划补上余下的7亿美元投资,但因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危机,决定搁置投资的计划,准备等到市场反弹后再进行实质性的动作。

  尽管如此,梦工厂对于未来计划一点也没有缩手缩脚,仍在购买新剧本、筹拍新片。环球影业也出手阔绰,斥巨资助梦工厂尽快走上正轨。斯皮尔伯格和斯奈德已经开始与业内一些知名的制片人接洽,此外,全新的梦工厂还希望跟以前在派拉蒙-梦工厂时期合作的150位员工继续合作。在梦工厂此次与环球影业签订的七年合作协议中,环球影业每年将发行约六部由梦工厂出品的影片,并可从发行盈利中分得8%。环球影业将一手包揽所有梦工厂出品的影片在全球除印度以外国家和地区的发行。这些影片在印度的发行则将由基地在孟买的RelianceADA集团负责。

  此外,环球影业将预先资助梦工厂,负担影片发行前的宣传、广告、印刷刊物等制作成本。为了让手头仍比较紧的梦工厂在投入方面有所缓冲,环球影业还应允,将借给梦工厂1.5亿美元,帮助其制片计划尽快走上正轨。梦工厂则需在发行协议到期前将这笔钱还清。

  尽管全新的梦工厂发行已经找了环球影业作为合作伙伴,梦工厂与派拉蒙的合作关系还不会彻底结束。根据派拉蒙和梦工厂的分家协议,派拉蒙将参与梦工厂已经开工的三十余部影片的发行工作。此外,对于未来全新的梦工厂成立后第一年出品的所有影片,派拉蒙有优先权可选择成为这些影片的非北美地区发行商。

  斯皮尔伯格

  带新公司“回娘家”

  此次梦工厂与环球影业联手,对于斯皮尔伯格而言更像是“回娘家”。因为当年斯皮尔伯格在影坛确立地位,靠得正是在环球旗下拍摄的《大白鲨》。1994年,斯皮尔伯格与大卫·葛芬、杰弗里·卡岑伯格三巨头合力打造了梦工厂影业公司,最初的海外发行合作伙伴就是环球影业。

  多年来,即使在2006年斯皮尔伯格带着他的梦工厂“下嫁”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派拉蒙影业之后,环球影业的拍摄基地内,始终为斯皮尔伯格保留着办公室。

  对于斯皮尔伯格的搭档斯奈德来说,环球影业更是名副其实的“娘家”,因为在加盟梦工厂之前,她曾在环球影业高层任职九年。2006年春天,她辞去了环球影业主席的职位,接手了梦工厂。本周一接受采访时,斯奈德表示,梦工厂决定牵手环球影业完全是斯皮尔伯格的决定,“上周末他才最终下定决心。”最近,斯皮尔伯格还曾与迪士尼影业、20世纪福克斯等发行公司洽谈过合作的可能性,但最终,斯皮尔伯格还是选择了他最熟悉的伙伴。

  “三巨头”正式分手

  尽管梦工厂和环球影业的这次联手不出大多业内人士意料,但这纸合作协议背后仍有一些值得玩味之处。首先,昔日梦工厂的三巨头中,先是卡岑伯格四年前带着梦工厂动画公司自立门户,这次,大卫·葛芬也决定不再参与梦工厂的未来事务——新的梦工厂将成为斯皮尔伯格和斯奈德的天下。斯皮尔伯格称早在一年半以前,葛芬已经表达了不想再参与梦工厂未来事务的意思,但过去一年半以来,葛芬仍不遗余力地为帮助梦工厂的自立门户出力,正是有了他的牵线搭桥,梦工厂才能得到印度RelianceADA集团的投资。

  尽管昔日的梦工厂三巨头只剩下斯皮尔伯格一人,但斯皮尔伯格表示他还将继续保留梦工厂的全名DreamworksSKG,SKG正是昔日三巨头姓氏的缩写。“梦工厂永远离不开他们。”斯皮尔伯格说。

  金融海啸危及好莱坞

  在欧美股市经过了上周的黑色星期一之后,全球的每个角落都在担心新一轮的金融海啸将会带来怎样的多米诺效应。不过,当观众看到真人秀剧集《好莱坞女孩》中的劳伦·康拉德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为一辆SUV汽车砸下10万美元时,不禁产生疑问:难道好莱坞真能对经济危机免疫吗?答案是否定的。连斯皮尔伯格带领梦工厂自立门户的步伐都受到了影响。

  过去,各种商业银行是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提款机”,几乎每家公司都会与一家或几家大银行保持着长期的融资合作关系。然而,今时今日的金融风暴不但使得银行没有钱再投资电影,甚至会“连累”电影公司面临破产的境地。比如,去年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拿出5亿美元注资米高梅旗下的联艺(UnitedArtists)公司,一旦美林被拍卖的话,联艺的运营将面临困境。虽然现在美林以500亿美元全额换股交易将自己卖给美国银行,暂时度过危机,但新的机构不会将资金投入风险较大的电影工业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好莱坞难以避免地将面对信用危机。

  融资链的问题必然影响投拍的影片的质量和数量,虽然此番梦工厂为了脱离派拉蒙向印度RelianceADA集团求援是不错的榜样,但不是每家公司都有斯皮尔伯格这样的稳赚不赔的活招牌。好莱坞八大制片公司尚自顾不暇,首当其冲受波及的就是旗下的独立制作公司,派拉蒙的影屋公司、新线公司和华纳的独立制片公司纷纷在今年削减了90%的业务。美国专门计算和分析电影票房的机构“电影情报”的主席克里斯·拉尼尔表示:“去年全美共发行了603部影片,平均票价在6.88美元,而今年发行的影片数量必然会下降,但平均票房肯定会上涨,这将让电影公司倍感压力。现在市场需要的是有娱乐价值的电影。”

  虽然以目前的局面来看,没有人敢对经济前景做出乐观的预测,但却有经济学家认为金融风暴可能反倒会刺激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因为相比其他的娱乐方式,看电影可以算是最廉价、最能打发时间的消遣。上周《好莱坞拜金狗》2930万美元的周末票房成绩显然丝毫没有受“黑色星期一”影响。从192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成就好莱坞开启黄金时代到9·11后《蜘蛛侠》打破历史票房纪录,“经济越糟,票房越好”似乎成了一条黄金定律。

  然而,从长远来看,黄金定律很可能在今天被打破。今年美国的票房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而进入电影院看片的人数下降了4%。别忘了1930年代的那场经济危机时,比电影票卖得更好的是收音机。时至今日,人们甚至不需要寻找电影的替代品,只需要选择更省钱的看电影的途径。随着金融风暴愈刮愈烈,网上下载、租赁DVD对于电影产业的冲击将前所未有的可怕。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皮尔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