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钢琴狂欢 “为中国喝彩”压轴奥运演出季

  2008年9月20日至21日,一场名为“为中国喝彩”的钢琴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成为令无数中国琴童激动与兴奋的艺术盛事。音乐会上,来自京、港、沪三地的四位少年琴童秦云轶、尹存墨、黄南淞、沈靖韬将奏响黑白键上的“钢琴神话”,豆蔻年华的他们不仅将献上精湛的独奏,更将通力合作,演奏复杂的协奏曲目。作为国家级艺术殿堂,大剧院这一次将目光聚焦在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那就是青少年。这场精心策划组织的钢琴音乐盛典可谓是中国无数少年琴童最精彩的侧影,也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钢琴教育成就的平台,更是大剧院致力挖掘、展示未来艺术新秀的有益实践。本次音乐会也将作为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闭幕压轴大戏,为持续五个多月的奥运演出季画下完美句点。

  特别策划 精心奉献

  作为“乐器之王”,钢琴历来都倍受人们的喜爱。据统计,近几年来钢琴更是成为了中国少年儿童最青睐的乐器,随着“朗朗”、“李云迪”这些古典乐坛明星人物的涌现,越来越多的家长都选择了让孩子学习钢琴。国家大剧院此次特别策划的这场音乐会无疑将为那些正在接受音乐艺术教育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极为难得的舞台。

  对于这次音乐会的名称,国家大剧院也有着特别的用意。据大剧院院方领导介绍,之所以将这场音乐会命名为“为中国喝彩”音乐会有两层含义:首先,“为中国喝彩”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压轴音乐会,演出时间特别安排在奥运会、残奥会完美落幕之后,大剧院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为雄起的中国激情喝彩;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象征国家的未来,代表着民族的希望,因此选择四位少年琴童在国家级艺术殿堂精彩亮相,意义可谓非比寻常。

  据悉,此次的“为中国喝彩”钢琴音乐会将是一个良好的起点。今后大剧院将在钢琴、小提琴、民乐领域寻找18岁以下的少年演奏家,不定期的举办“为中国喝彩”系列音乐会,力争打造一个独树一帜的艺术品牌,为中国音乐界的艺术新星提供与世界接轨的表演平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表示,随着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普及,将会涌现出更多的艺术人才。大剧院正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给更多的艺术人才提供展示的机会,寻找未来的郎朗、王健、吕思清、李传韵……

黄南淞
黄南淞

  四琴童绝技在身 同为中国激情喝彩

  “为中国喝彩”音乐会上的四位小主角可谓个个实力超凡,他们的头顶大都围绕着多项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光环。

秦云轶
秦云轶

  秦云轶在今年4月刚刚夺得西班牙哈恩国际钢琴大赛的桂冠。著名西班牙钢琴家冈萨雷斯曾感叹:“这个小姑娘在台上完全像一个钢琴皇后,驾驭一切,令人几乎忘了她的年龄,真是太神奇了。”此前,秦云轶和黄南淞已经在8月19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钢琴之夜”中有不俗表现。当时,秦云轶演奏的一曲《八音盒》,人之玲珑,曲之精致,为这位16岁的少女博得了不少人气。黄南淞超高的技巧、稳重的台风,与对面的刘诗昆配合得天衣无缝,赋予了《黄河》一种别样的气势和风格。秦云轶在之前的采访中向记者“揭秘”她是如何喜欢上弹钢琴的:“小时候就妈妈逼着我练琴,感觉挺苦的,想了好多办法去逃避。后来到初一的时候,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师,她会教给我很多,原来练习曲可以这么弹,原来弹钢琴可以这么有意思,不像以前我妈说要练琴,我就哭丧着脸,现在觉得很好玩的一件事,在里面找乐趣,一个音节不是这样很枯燥的练手指,你会开很多花出来,主要还是发现乐趣了”。

沈靖涛
沈靖涛

  黄南淞的艺术足迹也早已遍及了国内外许多音乐殿堂,他之前更是两次献艺国家大剧院。一次是前不久的“中国钢琴之夜”,另外一次是在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当时黄南淞作为年纪最小的艺术家,在“六一”儿童节被邀请到交响乐之春的互动音乐会上,为自己的小乐迷们示范演奏,让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们受益匪浅。记者也注意到,黄南淞的每一次出现,身边总伴随这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他的父亲黄源澧 。和很多琴童的家长一样,这位父亲对孩子练琴可以说倾注了全部心血。但他对黄南淞的音乐之路却有着自己独道的见解:“让孩子走上专业道路倒不是因为看到了郎朗、李云迪的成功想如法炮制、让孩子凭借钢琴出人头地,主要还是认识到了孩子身上的潜质。来自老师的评价更让我和他肯定了这种想法,未来我们只想顺其自然吧。”

尹存墨
尹存墨

  另一位少年演奏家尹存墨与秦云轶师出同门,他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非凡的钢琴演奏技巧。13岁时仅花费了二个多月便上台熟练地演奏艰难无比的李斯特全套超级音乐会练习曲,这绝对是古今中外以来钢琴史上的奇迹和一项新的纪录。他在去年的第四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钢琴大师班上的演奏让世界著名的法国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Cyprien Katsaris)惊叹不已,称赞尹存墨演奏的李斯特超级音乐会练习曲让他想起已故的有着"李斯特在世"称号的匈牙利钢琴大师乔治•席弗拉(Gyorgy Cziffra)的演奏风格。这让年纪尚轻的尹存墨从此有了“少年李斯特”的美誉。作为秦云轶和黄南淞的老师,钢琴教师汤蓓华颇有一番感触:“在学琴的过程中,我把那一串串轻快飞流的音阶式乐句描述成小溪,而猛烈响亮的音流描绘为汹涌的波涛,还有些片断像是雨过天晴后的鸟语花香等。让孩子们开心的不行,兴趣盎然地觉得音乐很好玩。我会告诉他们音乐不单是语言,能表达人类特有的各种情感如喜怒哀乐,而且还超出了语言的功能。”

  来自香港的钢琴神童沈靖韬是四位钢琴少年中最年少的一位,今年只有12岁。屡次在国际大赛中一拔头筹的他在香港人气颇高。“港产神童在闻名世界的国际钢琴比赛上夺魁”的喜讯频频见诸于国内外媒体。当记者问及沈靖韬母亲的教育心得时,这位母亲介绍说,靖韬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要体悟怎样用心、用耳朵和用脑袋表达音乐外,更重要的是学会有效率地进行练习。同时,她也对琴童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宝贵建议:“弹钢琴不是只把琴键准确流畅地弹出来,技巧也不是弹钢琴最难的部分,我们要让孩子多加理解,切勿操之过急,要孩子弹一些他们不理解的艰深乐曲,这样只令孩子对弹钢琴的兴趣减低。我想兴趣应该成为一个重要和有效的原动力。”记者在对这些孩子的家长进行采访时,也发现他们不约而同的说出了同样一个观点,那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据了解,虽然是一场少年琴童的演奏会,但大剧院所做的筹备工作却一点不比迎接某位艺术大师轻松。大剧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仅是选择曲目就经过了几番悉心甄选。因为每个人的独奏时间仅仅二十分钟,所以尽量选些琴童们既拿手又能引起共鸣的乐曲。沈靖韬选择了他这次6月美国盐湖城珍娜芭侯雅国际少年钢琴比赛及和7月的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得到冠军的两首曲目。黄南淞更是会在第二天的音乐会上演奏自己的拿手戏——李斯特超级练习曲。其他曲目也在进一步确定当中。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云轶 | 黄南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