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东方早报:《赤壁》只属于吴宇森

  纵览《赤壁》全片后,我有些怅然若失,总觉有些地方不对劲。反复思索后才恍然觉察,原来这道乍看之下貌似正宗的“川菜”,不过是以遍体涂抹番茄酱来冒充辣椒油的粤菜。

  在这场三国背景、名唤《赤壁》,辅以古色古香古战场的盛宴中,观众却难以品尝到那久仰的浓郁火辣的古典韵味,味蕾所能分辨的只剩余韵袅袅的现代风味。

“吴式赤壁”里还有很多让我们产生非古典联想的东西。比如周都督负伤在身还能勇冠三军,那单臂只箭毙敌于马上的个人英雄主义,可谓惊世骇俗;而八卦阵中智破敌阵,则极类徐克《狮王争霸》中的场景;绳套骑兵更如深得美国西部片中牛仔嫡传身手之秘奥。

  吴宇森一直有崇尚古典侠义的情结,并以之为蓝本精心浇注出深得人心的小马哥形象,这个熟悉的名字,曾是整整一代华人共同的青春记忆。所以在吴宇森亲手燃起的“赤壁”烈焰中,我们同样能看到誓死效忠奋力杀敌的“小马哥们”的倒影。只是叱咤香港的小马哥手中的双枪,在片中是以丈八蛇矛、青龙偃月刀甚至是鹅毛扇等生面孔出现而已。

  也许,我们不必对这部豪华大片太过以古律今般求全责备,毕竟这不是罗贯中的“三国”,而是吴宇森的《赤壁》。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