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型舞剧《牡丹亭》精致华美再现东方浪漫传奇

  8日下午,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和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合作创演的大型舞剧《牡丹亭》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举行。





  该剧的阵容强大,创作班底由曾获2007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歌舞类节目一等奖舞蹈《小城雨巷》的主创、获“荷花奖”金奖舞剧《妈祖》的部分主创等组成,聚集了军内外著名舞蹈、音乐、舞美、服装、灯光的专家。编剧郑欣,编导为应志琪、吕玲、吴凝,作曲方鸣、王崴、惠培峰,文学统筹、作词吴国平,舞美设计周丹林、苑野,服装设计莫小敏,灯光设计王瑞国等。女主角杜丽娘由《小城雨巷》、《一条大河》的主演、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胡琴心领衔,男主角柳梦梅由《说唱俑》、《前哨》的主演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许鹏担纲。

  该剧2007年立项之初,就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关心和瞩目,一年多来,总政、南京军区领导和有关专家多次听取《牡》剧的汇报,并观看排练,对《牡》剧的创演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鼓励前线文工团经过加工、修改和提高,打造新的精品之作。中国舞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对于该剧的鲜明特色给与了高度评价,赞誉该剧演绎了一段东方的、浪漫的、传奇的爱情故事。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印青认为,该剧是近年来少有的一部上乘之作,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该剧编导之一、前线文工团团长应志琪介绍,《牡》剧的创作十分艰辛,原著长达五十五出,要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作出相应的表达,难度极大。主创人员通过反复的研讨之后,决定选取原剧中男女主人公极其浪漫的爱情主线,集中讲述一个至情至爱的故事;剧中杜丽娘为争取精神的自由、婚姻的自主,不怕穿越生死,执着追求真情真爱,从而彰显人性的美丽和精神的光芒,这就是舞剧着力要体现的核心思想。同时主创人员感到,汤显祖的作品有着很大的艺术张力,尤其是他营造的梦的氛围和那些至情至爱的情境,为舞剧的创作和表演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完全可以在保留其精神内质的情况下,用这一形式来作全新的演绎。在作品的创作中,编导力图以自由的精神来结构自由的梦境,用自由的叙述方式,打通人神之间的通道。通过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大俗大雅、大悲大喜等强烈的对比手法,追求一种浪漫的气质和气韵上的跌宕变化,以获得飞扬的视觉体验和审美效果。概括起来,就是“至情故事,浪漫演绎;古典意蕴,现代手法;奇幻色彩,多维呈现;如诗如画,美仑美奂。”

  该剧编导之一、执行导演吕玲谈到该剧的创作由衷感慨,为了保持原著核心精神和有所创新发展,创作人员进行了广泛的案头准备,阅读汤显祖的原著和大量《牡丹亭》的理论文章,研讨昆曲《牡丹亭》等作品。前后集中起来奋战几个月时间,历经无数次通宵达旦,数易其稿,过程可谓艰苦卓绝。我们期待通过努力,用一种全新的语言风格向观众讲述这个美丽故事。

  该剧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力图打造成一部弘扬民族文化、为广大观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据悉,该剧将于7月21日在北京中国剧院首演,之后将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献演,深化和实现“演绎艺术经典、歌颂至情至美、弘扬民族文化、繁荣中外交流”这一既定的创演目标。  

  剧情梗概

  南宋初年,唐代诗人杜甫后裔、江西南安府杜太守“二八”之女杜丽娘,情窦初开,游春时,偶遇风流倜傥青年男子、唐代文人柳宗元后裔柳梦梅,一见倾心。后在自家后花园牡丹亭里打眠时,再次与其相见,两情相悦,身心相许。可梦醒后落寞不已,陷入相思,一病不起,致使家人一筹莫展。弥留之际,将自己美貌画下,以留人世,并期望有缘人能够得到。然其魂魄被索命无常带走途径街市时,却发现了柳梦梅。赶考中的柳梦梅在画摊前无意看到丽娘的画像后,怦然心动,遂将其买下。丽娘见此,急寻而去,她的魂魄与柳郎幽会,彼此互诉衷肠,山盟海誓。可这毕竟是人鬼相恋,当丽娘的魂魄被小鬼无常无情带走时,柳郎难舍别离,急追而去。在冥府,丽娘饱受磨难,却不改初衷,她面对判官,深情诉说与柳郎的恩爱之情,为自己争取爱和生存的权利。她的遭遇和执著令神鬼动容,判官最终裁决,打开地狱之门,送其走上了回阳之路。人间,柳郎历经艰辛,终于在杜府找到了丽娘,用爱将其唤醒。杜丽娘和柳梦梅这一对有情人,穿越生死之后,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玲 | 应志琪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