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赈灾词作遭批

  本报综合报道

  王兆山,55岁,197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山东画报编辑、山东文学杂志社社长和主编,2002年当选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王兆山争议词

  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

  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总理呼,

  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

  左军叔,右警姑,

  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

  只盼坟前有屏幕,

  看奥运,同欢呼。

  事件起因

  王兆山在写刊登在《齐鲁晚报》的《词二首》时应该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挨这么多“板儿砖”。6月6日,《齐鲁晚报》“青未了”副刊发表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的《词二首》,第一首《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以废墟下遇难者的口吻,感叹国家人民抗震救灾的努力,发出了“纵做鬼,也幸福”和“亲历死也足”的感慨,并表达了“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的愿望。此词一出,立刻引来如潮恶评。

  各方反应

  该词发表后,在网上引起争议。有网友表示,该词有亵渎地震死难者的嫌疑,不符合词牌平仄押韵,文学水平不高。还有网友表示,面对死难者,更多的应该是悼念和悲哀,而不应不切实际地去感叹。作家韩寒则将这部作品直接转贴到了自己的博客上。网友纷纷在韩寒的博客回帖表示气愤。

  《淄博日报》主任编辑,山东作协作家李钟琴认为,这两首词平仄全乱了套,连韵都没押好。《江城子》词牌应押平声韵,王兆山押的韵却出现了“诉”、“哭”、“福”、“犊”、“足”等仄声字,“一看就知道不懂最基本的诗词格律。”李钟琴还表示,他将退出山东作协。在其博客中,他愤然道:“作为副主席的王某竟是这样一种水准,而我竟在这种不学无术的人的领导之下,我真是感到了耻辱!我实在不愿与这类人为伍!”

  人民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张鸣对此事也有所关注,他评价王兆山的两首词很拙劣,不押韵,一点文学性都没有。他说类似的作品在“文革”时期非常多,今天再看大家会觉得不适应。张鸣对记者表示,王兆山的这两首词表明作者根本不尊重人性。张鸣称,这两首词反映出一个作家的无知,这种情况之下,写这种词,好比是人家死了人,还写对联祝贺。这是对死者的严重不尊重。

  当事人回应

  事情发生后,有媒体致电山东省作协。工作人员联系王兆山后,向媒体转述王兆山的如下回复:听说了网络上的一些言论后,王兆山感谢媒体的关注,但并不想说太多,“词作既然已经发表出来,就任人评说了。”该工作人员转述王兆山的话说:“写文章都是这样,肯定有很多评论,各种声音都有。”同时,有媒体从山东省作协了解到,山东省作协内部的人对此事并不是非常关注。

  该词真可谓惊天地,泣鬼神,王副主席从此便获得了“王幸福”的称号,可与其祖先“张打油”并驾齐驱矣!———宕子

  这种诗句,或者可以称为一种“英雄乐观主义”,但这种不切实际的感叹是对逝者的不敬。“王兆山现象”或可推动灾难文学的人本反省。———郭之纯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山 | 张鸣 | 韩寒 | 李钟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