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大型情境杂技“绚技画卷”舞美惊现武侠奇境

    时间:2007年4月27日-2007年5月7日 
   场馆:保利剧院/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50/80/180/280/380/480/500/680/880/  

    数十块拓碑镜林之上映出翩翩起舞的肩上芭蕾,巨型书简前刀光剑影满天飞雪,两面对峙的围棋盘下黑白人群飞杆越影,棋随人动……当现代科技手段越来越多地“再现”武侠绝技时,剧场里也在酝酿着一场新的技术革命,由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转制之后,首次斥资千万元打造的第一台大型奇幻情境杂技《绚技画卷——一品一三绝》,首次突破传统杂技思维,通过杂技情境化处理,将中国传统琴棋书画、水墨书法等艺术元素与传统杂技表演合二为一,创造性地在舞台上呈现出中国武侠小说中的奇美武侠仙境。

  据悉,由中世嘉图文化和北展演艺承办的《绚技画卷——一品一三绝》将于4月27日至29日和5月4日至7日,首次分别在北展剧场和保利剧院上演,京城观众将可以欣赏到一台国内首台融合中国传统艺术的情境杂技演出。

  奇艺绝学  镜林幻境邀月弄影

  在“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熟悉旋律中,一轮明月从远方升起,舞台之上映出倒影。月光之下,六座高达十米的巨型镜面形成了一座奇幻镜林。浅浅勾勒的水墨映上镜面,而每扇镜面上都映出翩翩起舞的肩顶芭蕾。

  在一片静谧宛如天鹅湖般的意境里,一男一女两位舞者正在上演奇艺绝学。女舞者从男舞者肩膀走向掌心,飞转回旋,形成了另外一个小小的肢体舞台,杂技的足尖力量和惊险的抛接动作,将与芭蕾舒缓抒情的艺术魅力溶为一体。在名为《邀月弄影》的对手顶表演,充分借助舞台镜林的艺术想象,形成了群舞肩顶芭蕾的奇幻意境。

  武林对决 写意书法勾勒武林奇境

  仙乐飘飘,苍劲悠远,白衣裙裾少女手持长箫空中飞过,舞台两端,各有数名侠客,纵手一跃,两名白衣蒙面的侠客从各自簇拥人群手上腾空而起,轻柔的身姿在空中翻腾,剑锋相遇却无声无息。天空繁星点点,舞台背景是巨大竹简书法构成的碑林,四周的帷幔上掠过几抹写意书法,好像毛笔拖过纸面留下的印迹。

  这个名为《侠风傲骨》的武术情境杂技节目,风格飘逸洒脱,通过改造中国传统杂技托举,将中国传统太极融入其中,好似一场问鼎江湖的武林峰会,充满了神秘莫测的玄幻气质。

  人棋合一15米棋盘巨阵矗立舞台

  整个舞台就是一个硕大无比的棋盘,虚幻的黑白落子,更加衬托出衣袂飘飘的武林高手,时而静若处子时而迅如闪电的大侠风范,围棋是飞杆的魂,飞杆是围棋的形,二者在张弛有度的音乐声中相互衬托,相互张扬,浑然一体,在舞台上展示出一种荡气回肠的力量之美。

  在《跃胆棋魂》的飞杆表演中,舞美创作和舞台表演合二为一,相互隐喻,将中国围棋文化中的心智较量与武林中荡气回肠的对阵较量融为一体。舞台两侧是两副巨大的围棋棋盘,舞台一侧是对弈的针男线女,而舞台之上,黑色白色两大人群,纵横交错的飞杆,形成了一场相互对决的动态围棋阵法。更为绝妙的是,棋随人动,每当舞台上有人跃杆而起变换方位,两侧巨大的围棋棋盘上就有相应的棋子变换位置,变幻无穷,充分阐释了“人棋合一”的中国传统棋阵理念。

  围棋的厮杀鏖战是在于无声处中心与智的较量,而“飞杆”却是在舞台上展示一种荡气回肠的力量之美。一静一动在本节目中得到完美结合,围棋是飞杆的魂,飞杆是围棋的形,二者相互衬托,相互张扬,浑然一体。

  据悉,中国杂技团此次特意打造情境杂技概念,目的在于走出传统杂技只重技巧,缺乏美感的层面,以“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艺术创作方式,将中国传统杂技与舞台视觉、音乐相融合,甚至融入戏剧化表现手段,借鉴包括水墨、书法、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创造出一种国际化和本土化巧妙融合的新型杂技形态。咨询电话:84477309 68336969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