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吕丽萍与戛纳缘悭一面(组图)

尹丽川

  贾樟柯率《二十四城记》剧组备战戛纳,唯独——

  贾樟柯执导的最新故事作品,演绎新中国三个不同年代工厂女工的《二十四城记》即将踏上戛纳的征程。这是2008年第61届戛纳电影节唯一一部入选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同时又是贾樟柯作品时隔6年后再次角逐金棕榈。据知情人透露,《二十四城记》剧组备战戛纳蓄势待发,但吕丽萍却因赶拍电视剧将错过戛纳电影节。贾樟柯导演曾表示,对三位女主演争夺影后寄予厚望,若真如众人期待的那样三人集体登上影后宝座,则意味着吕丽萍将缺席领奖。


  三位女主角独缺吕丽萍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吕丽萍方面已尽最大努力与《天伦劫》剧组沟通,但剧组以合约为由并不准假。吕丽萍经纪人也多次出面与剧组沟通,表示此次随《二十四城记》赴戛纳对吕丽萍来说尤为重要,但都因合约牵制未果。

  吕丽萍在《二十四城记》中扮演的大丽是第一代厂花。上世纪50年代随工厂从东北搬迁到西南,之后遭遇失子之痛,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积极投身到建设大潮中,将个人情感深深藏在心里,是中国五六十年代典型的艰苦创业一代人的缩影。制片人周强也在采访中多次赞赏吕丽萍的表演恰到好处。因大丽的角色年龄跨越较大,吕丽萍经常得化老年妆、点老年斑,对演员来说具有极大挑战。在拍摄中,吕丽萍高超的演技,对台词的控制和节奏感,亦获得所有拍摄人员的鼓掌。

  此次《二十四城记》入围戛纳影展的竞赛单元,主创人员也将悉数奔往戛纳为电影助阵。据预测,三位女主角对戛纳最佳女演员将进行围剿。但吕丽萍却因档期原因,无法和大部队在戛纳聚首。她曾表示,在《蓝风筝》获得诸多奖项之后再次饮誉国际影坛的机会,非常遗憾。

  开创贾樟柯影片先河

  《二十四城记》开创了一系列贾樟柯影片先河。诸如,第一次完全以女性为叙事载体,第一次邀请别人联合编剧(成都女诗人翟永明与其接力完成剧本创作),第一次和众多职业演员合作等。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国营工厂里的三个不同年龄女工的故事,其中著名演员吕丽萍、陈冲、赵涛分别扮演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和当今的三代厂花,以女性角度审视了中国社会几十年的变革以及人们对生活、情感、精神的认知冲突。电影除了贾樟柯独有的纪实加现实风格,最令人期盼的是三位实力女演员的表演,这对惯用业余演员的贾樟柯而言也是新的尝试。除了赵涛属于长期合作之外,其他两位影后级女明星都是第一次合作,但他坦言在剧本阶段已经有这样的搭配构想,在影片进入后期之时,贾导演对她们的评价则是“梦幻组合”。(赵静)

  相关

  尹丽川新作《牛郎织女》入围戛纳

  身兼先锋诗人和作家两重身份的尹丽川涉足电影界,两部影片获得国外电影节认可;新作《牛郎织女》日前入围第61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在赴戛纳盛会前,记者与尹丽川对话,谈她最喜欢的华语导演,以及中国电影之于国际影展的意义。

  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先锋诗人和作家,尹丽川每次玩过界似乎都被看作是玩票性质,可涉足电影却足足给我们也给她自己带来了不小的惊喜,连续两部影片获得国外电影节认可证明了她在电影上的才华,此次她的新作《牛郎织女》也有幸入围第61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记者:作为导演刚刚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公园》,就在第56届德国曼海姆海国际电影节上荣获“国际电影评论大奖”,第二部电影《牛郎织女》还没和观众见面,就先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而你又是戛纳历史上第一个入围的中国女性导演,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幸运?

  尹丽川:其实也没有觉得特别幸运,这种事情也不太能这么判断。刚开始做电影的时候也不会老往得奖上去想,这样心态也会不太好,不过现在看来付出是有了结果,当然是挺高兴的。现在的心情已经回复了平静。

  “导演双周”是一个导演协会的奖项,能入围这样的单元本身就是对一个导演的肯定,从这点上想的话,其实我似乎一直也是个挺幸运的人。从开始做电影我就没有受过太多的苦难,现在还能得到这样的肯定,所以挺开心的。

  记者:仅仅是你个人的第二部作品,就入围戛纳电影节,你觉得戛纳何以如此厚爱你,有没有想过若干年后亲手捧起金棕榈大奖?

  尹丽川:我只能说自己是有信心了,好像就是这样的。电影这样的文化产品需要更多的沟通性,能得到戛纳的邀请,自信心方面是有很大的帮助。对于电影我会继续的,我觉得电影很有趣,我有朝向这个方向的愿望。

  问我想不想得奖?这就和你问作家想不想得诺贝尔奖一样,肯定谁都会想。但是我不会刻意地去追求。我觉得那样的愿望太抽象了,我更在意的是作品本身,也许有一天我拍出了值得让我去想想金棕榈的作品,我肯定就会想拿奖的事情了,现在肯定没这样的抽象想法。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电影在戛纳所取得的成绩?

  尹丽川:这个好难说,就像我没权利去评价中国电影一样,那些过往的成绩都是事实,谁也无法否认和抹杀。 (第五铁峰)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丽萍 | 贾樟柯 | 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