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长篇小说陷“半部杰作”怪圈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作品申报和推荐于日前截止,“群雄逐鹿”已至白热化阶段,究竟是文坛老将勇夺桂冠,还是新生“黑马”横空出世?近日,著名文学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向记者对本届茅奖作了一番评点,他指出,长篇小说遭遇“字数井喷”现象如今已愈演愈烈,而茅盾文学奖亟待回归质朴。


  “字数井喷”愈演愈烈

  在谈及本届参评作品时,郜元宝坦言:“除少数作品之外,本届申报的大部分长篇小说都存在字数过长而实际思想艺术分量不足的矛盾。所谓"字数井喷"、"半部杰作",实在还是过于客气的说法。”据悉,本届参评作品多是长篇巨制,如张平的《国家干部》超过了70万字,贾平凹的《秦腔》、都梁的《血色浪漫》及首次出书的姜戎的《狼图腾》等,字数都在50万左右,余华的《兄弟》也突破了50万字大关。

  作家出版社负责人李宏伟表示,“字数井喷”现象在上届茅盾奖就已显现,如张洁的《无字》多达80万字,熊召政的《张居正》更是过了百万。著名文学评论家、多届茅奖评委雷达也曾指出,许多长篇小说都走进了“半部杰作现象”的怪圈,通常只有第一部最好,后面越写越烂,早年的《红旗谱》、《三家巷》是如此,当今文坛重现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畅销排行榜实在不靠谱

  郜元宝则对所谓“长篇”及其“排行榜”表示质疑:“许多长篇写了几百万字,作者的世界观和基本的人生理解却十分玄虚,甚至大成问题,尽管有很大的社会反响,但这并不说明作品本身达到了怎样的水平——也许恰恰是因为写得太坏了,又被一些出版商恶劣炒作,这才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甚至所谓的反响,所谓的排行榜,也是人为制造出来以欺骗读者的,比如书刚刚出版,国内外的媒体就报道说该书居于排行榜首位,难道中国读者普遍都有如此神奇的阅读速度?”

  茅盾文学奖应回归质朴

  不少评论家认为,和以往的茅盾文学奖相比,此次参评作品的分量显然不足,很多作品影响力不够,普遍未达到应有的高度。在泛娱乐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学反而进入了困难期。更有报道称,推荐作品不同以往的轻飘预示着本届茅盾文学奖进入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对此,郜元宝表示:“文学的荣枯有文学本身的规律,也有一定的周期性,不是主观人为的因素可操纵的。”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于1981年设立,是中国文坛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也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文学奖项之一。关于评奖标准,历来争议颇多。第六届茅盾奖揭晓之后,郜元宝提出,茅盾文学奖要摆脱目前的尴尬,最好的出路还是回到茅盾生前最初的朴素愿望上去,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必十全大补。因为标准太多,必然意味着没有标准;陈义太高,必然意味着高不可攀。郜元宝说:“这样好坏掺杂、上海人所谓"好的坏的搭了来来"的评奖结果,势必模糊大奖标准和文学理想。也许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恰恰说明大奖标准与文学理想在确立之时以及后来的实际操作中存在着或渐渐出现了模糊、动摇、暧昧、折中,而文学之外的世俗权利因素和名利因素更加剧了这一毛病。尽管大奖评选机构始终致力于祛除这一毛病,但效果甚微。本届结果如何,还须拭目以待。”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部分申报作品

  贾平凹《秦腔》:解读中国农村20年历史;莫言《生死疲劳》:农民对生命无比执著的颂歌和悲歌;阿来《空山》:讲述一个村庄的秘史;余华《兄弟》:凸显人性之爱;麦家《暗算》: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张平《国家干部》:干部人事调整引起的轩然大波;叶文玲《三生爱》:一个关于红颜、历史、现实、真爱与薄命的故事。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盾 | 郜元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