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余秋雨下届不再点评 称骂人者知识结构有问题

  “长达四十几天的又一届全国电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终于结束了。这期间无数观众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发来大量热情的信息,我无法一一回应,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并向大家告别。”前晚,自称“从来不上网”的文化学者余秋雨,在央视网站“青歌评委余秋雨的空间”里,以这样的文字为开头,发表了这样一篇博客。随后记者从央视青歌赛组委会获悉,随着昨晚青歌赛各项比赛的结束,余秋雨也正式向剧组表达了“下届不再参加”的意愿,虽然剧组方面诚意挽留,但余秋雨的心意已决,双方算是好合好散。


  被骂不意外

  ——骂人者知识结构有问题

  “不看选手看余秋雨”,似乎已经成了青歌赛的一个新热点。对于余秋雨的点评,一直以来各路声音都是褒贬不一,对此余秋雨坦言自己早有准备:“据说在大赛初期有几个人在网上骂骂咧咧,这早在预计之中,他们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这个活动取得了大成功。他们未必邪恶,只是长期的网上生活使他们失去了正常学习的时间,知识结构出现了问题,应该原谅。”网络上对余秋雨的评价呈两面倒的形势,有批评者就有支持者,支持者对批评者也有评价,用了“蚍蜉撼大树”这样的形容词,对此余秋雨则认为“是不妥当的”。在余秋雨看来,“广大观众有判断力”,所以假东西很快就消失了。

  参与不为歌手

  ——只想扩大文化气氛

  作为一个知名的文化学者,余秋雨解释自己参与青歌赛的初衷不在于歌手和比赛,“而是想要在浮躁的经济社会中,借这个能够吸引几千万观众的收视平台,来点点滴滴地渗透文化话语,扩大文化气氛。同时,针对文化界既浮滑又复古的潮流,我力争把海内外人文科学研究方面的一系列新成果,用尽可能浅显的方式直接告诉广大普通观众。”而余秋雨认为“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

  不会专门出书

  ——请参考《夜夜听雨》

  青歌赛开始之后,很多观众向青歌赛剧组致电致函,希望余秋雨把在历届比赛中的文化点评出版成书,对此余秋雨明确表示“不会”,“我怕这样的书一出版,会被今后的选手误认为应试资料,误导他们进入死记硬背的泥潭。”因此余秋雨拒绝了很多出版社向他抛来的“橄榄枝”。自己不出书,余秋雨倒是向广大观众推荐了一个看“书”的渠道:“我听中央电视台的朋友说,网上正连载着两位学者听我每天点评的笔记,其中有一份叫《夜夜听雨》,已经连载到二十则了,水平不低。我不上网,无缘得见,大家如有兴趣,就读读这类笔记吧,不必等待出书了。”

  下届不再点评

  ——给央视提两条建议

  自打青歌赛有了知识问答环节,余秋雨已经做了多届青歌赛的评委,他表示之前是盛情难却,但“下一届肯定不做了”。余秋雨为怕外界误解,特别解释说“当评委每一次都很开心”,选择“告别”最主要的原因是:“时间长达四、五十天,一天也不能离开,这对我这个彻底的自由知识分子而言,实在太久了。”他说,为了青歌赛的工作,他特别把正在进行的《文化苦旅全书》的改写工作拖延了,内心里很是着急。在他离开之前,他还特别为下一届的接班人提了两条建议:“一是能够以快乐、轻松的心情来面对古今中外的文化话题,并把这种心情传染给广大观众,使大家对宏观文化产生亲切感;二是要有勇气固守文化本位和艺术本位,切忌用空洞的政治话语和琐碎的历史话语来取代。”

  据悉,本届青歌赛将于4月24日播出“观众最喜爱大奖决赛”,4月28日则播出最后的颁奖典礼。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