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孙俪 邓超主演电视剧《甜蜜蜜》 > 《甜蜜蜜》相关新闻

揭秘《甜蜜蜜》真实历史 考究男主角“进化史”

  严格说来,电视剧《甜蜜蜜》不是一个现实剧,每个细节都能在真实历史里得到印证;自然更不是一部魔幻大剧,无中生有得杜撰天地人生。所以这篇“考据”除了闲来无事瞎折腾,真没啥科研价值。如有冒犯,敬请拍砖。

  1. 《甜蜜蜜》的故事开始于哪一年?

  PK选项:

  A. 1977年 B. 1978年 C. 1979年

  各方理据:

  三种说法都有支持者。拥戴1977年的理由是:雷雷的高考的时间在冬天,而建国以来唯一一次进行在冬天的高考就是1977年。拥戴1978年的理由是:叶青、韩阳、华华、大头、莎莎、张军都是同一届的大学生(韩阳是研究生),而雷雷是上一年高考失利的复读生,所以应该是1978年——1977年高考恢复的第二年。拥戴1979年的理由是:邓丽君演唱的《甜蜜蜜》最早由香港宝丽金唱片于1979年11月出版发布。

高考
高考

  鉴证结果:

  1979年。结合电视剧《甜蜜蜜》的情节,这一年最靠谱,既能解释雷雷和叶青在农场时已经一起听过《甜蜜蜜》,又能跟高考呼应上。并且1979年在中国现代改革历史上,也是个关键年份。下面对《甜蜜蜜》终结年份的考证,会证明《甜蜜蜜》故事起止的设计都是有暗喻的。这里忽然想提一点,媒体们报道《甜》剧常犯的错误,《甜蜜蜜》不是发生在20年前的爱情,是发生在30年前的爱情。去年是纪念高考恢复三十年,明年就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了。

  2. 《甜蜜蜜》的故事终止于哪一年?

  PK选项:

  A.1999年 B.2001年 C.1995年

  各方理据:

  《甜蜜蜜》故事发展到后期,具体年代已经很模糊,从人物的装扮衣着跟如今的21世纪相比,几乎没什么差别。所以大家也总问:怎么这么多年过去了,雷雷和叶青都不见老啊?

  雷雷和叶青究竟重逢在哪一年?一种说法是1999年,因为重逢的音像店里挂着朗朗的海报。郎朗在国际上一炮而红,源于他1999年他临危授命,在芝加哥音乐节明星演奏会上,紧急代替了身体不适的国际知名钢琴演奏家安德鲁•瓦兹,和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一种说法是2001年,雷雷车祸住院,叶青在医院里遇见雷雷父母,背后的电视里播放有关北京奥运的内容。而北京申奥成功是在2001年,所有奥运宣传阵势都在这一年之后才密集铺开。

朗朗
朗朗

  鉴证结果:

  郎朗和奥运的推理依据都已经被导演高希希承认为《甜蜜蜜》的Bug。那么《甜蜜蜜》的故事终结年份在哪一年?哈哈,非一般阅历的人真看不出这个机关。答案是1995年,海南房地产泡沫爆发。雷雷多年之后从海南归来,雷雷爸问他:“这回事情你没有卷进去吧?”雷雷回答:“还好,脱身的比较早。”1995年,海南房地产市场大崩溃,经济损失惨重,流行说法是当年占全国人口比例0.6%的海南省,积压商品房的面积达到全国积压商品房总面积的10%以上,天涯海角遍地烂尾楼。海南房地产泡沫事件,也是改革以来,现代化市场危机比较集中的一次爆发。

  3. 燕北市是中国哪一座城市?

  PK选项:

  A.东北某省会城市 B.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 C. 北京市

  各方理据:

  《甜蜜蜜》的故事发生在一座北方的省会城市,是大家都没有异议的。电视剧里,韩阳、叶青、华华就读于燕北医学院,大头、张军、莎莎就读于燕北大学。中国有没有燕北市呢?背过中国行政区划的初中生都会告诉你:没有。影视剧作品里经常会出现虚构的城市名,比如顾长卫的《孔雀》和《立春》发生在鹤阳这个小城,但其实河南省没有鹤阳市,只有鹤壁市和安阳市。现在国内的编剧们很流行把故事安放在“燕北市”,一般是借代北京市,北京位于燕山北麓,古称燕州。

燕北
燕北

  鉴证结果: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这是三个选项中最稳当的。省城的限定,排除掉“北京市”。叶青进医学院时,她的档案上写着籍贯:河北省庆州。所以再排除掉“东北某省会”。答案只剩下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然而,有没有“庆州市”呢?答案是:有。但不在中国,在韩国,乃新罗王朝的首都,韩国古代文化的摇篮。

  4.什么是破鞋?

  名词解释:

  398农场的人都传称叶青为:“破鞋”。什么是“破鞋”?有人考证说这是性工作者的代称。旧时候老北京的八大胡同里,那些没有字号和门面的烟花女子会在自个的居所外头挑挂一只绣花鞋,做为暗示。日久天长,风吹日晒,绣花鞋就成了“破鞋”。

破鞋
破鞋

  因此,洁身自好、清白无辜的叶青被称呼为“破鞋”,实是对她的人身侮辱。当然,这也说明叶青还没有王小波《黄金时代》里陈清扬陈医生的气魄——既然人人都叫我破鞋,我不做破鞋实在对不起人民。如果真那样,就精彩了。

  唉,文革时期盛行的人身诬蔑和集体迫害,非经过的人不能想象。

  5.什么是“上山下乡”、“三线建设”、“知青返城”,“右派平反”?

  名词解释:

  这几个概念基本无需逐一介绍,差不多每一个都是70、80年代,影响中国n辈人的社会运动。

  雷雷和叶青为什么能在农场相遇?因为他们都是去农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知识青年”。为什么398农场时期,雷雷和叶青都只能和自己的母亲相依为命?因为雷雷爸去建设“三线”了,叶青爸被打成右派发配边疆劳动改造了。这里大概需要详解“什么是三线建设”。20世纪60年代,为预防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中央提出建设“三线”战略腹地,“三线”范围是乌鞘岭以东,京广铁路以西,雁门关以南,昭关以北地区。包括桂、粤、湘、鄂、豫、晋、青、甘、陕、滇、黔、川13个省和自治区。

返城
返城

  至于“知青返城”,《甜蜜蜜》里的故事人物都是幸运的。除了雷雷,基本都用考籍入学的形式脱离农场,恢复了城市户口。连张军这个农场小会计都成了省大的学生,实在太顺利。如果“返城”真这么容易的话,哪还有黄蜀芹的《孽债》、王小帅的《青红》呢?

  6.小流氓、复读生、社会青年、个体户、民营企业家

  以上这个名词序列是雷雷的进化史。

  《甜蜜蜜》里,叶青最常说的台词是:“雷雷他不是流氓!”但如果偷鸡摸狗、打架斗殴是流氓的标准,叶青妈真没有错怪雷雷。《甜蜜蜜》每集一小打戏、三集一大打戏、五集一场伤重进医院,在叶青家眼里,雷雷就是个血气方刚的暴力分子。

小贩
小贩

  什么是复读生?没考上大学,第二年重复参加高考的,叫复读生。所以,雷雷是最早的一拨“复读生”。什么是社会青年?青年,没有学历、没有单位、没有工作。高考再度失败后,雷雷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青年,先是做起个体户,最后下海经商闯海南,成为民营企业家,也算改革开放最先一批利益既得者了。

  7.大学舞会

  没有酒吧可以泡、没有KTV可以K歌、没有网吧可以打网游,二十多年前的娱乐项目还能有什么?《血色浪漫》提示了个溜冰场,《甜蜜蜜》提示还有个大学联谊舞会。莎莎邀雷雷去舞会跳“贴面”。什么是“贴面舞”?还真没见过。只知道80年代,麦克•杰克逊是全世界的偶像,由他带领的太空步、霹雳舞风靡全球。之前网上还流行一个视频,菲律宾某监狱的1500名犯人集体跳杰克逊的著名舞曲《Thriller》,太有才了。…,抱歉离题了。

舞会
舞会

  80年代的舞会都放什么流行歌?《甜蜜蜜》里,好像就莎莎有透露热爱欧美音乐、摇滚舞曲的倾向。雷雷这个车械爱好者,开起车来风驰电掣,但音乐偏好ms就停留在港台通俗、邓丽君温柔小调这个品位上,挺人格分裂的。

  8.粮票

大头宿舍
大头宿舍

  时光倒退二十多年,那是个票据年代,所有生活资料凭票供应。所以雷雷跟家里闹矛盾,在大头宿舍里蹭吃蹭喝时,得因时制宜的说:“罗嗦夫斯基,不就欠你几张粮票么?”粮票粮本取消的时间,全国各地各有不同。深圳最早,1984年;北京是1993年;海南是最后一拨,2001年。唉,老了啊,30年时光沧海桑田,竟然也是见过粮本、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的人呀。所以,80后千万别嚣张,90后都开始上大学,00后都用Vista写课后作业了,回想咱们在8岁的时候能见过386、486系统,已经了不得了。

大头宿舍(雷雷)
大头宿舍(雷雷)

  9.红与黑

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

  有众多证据证明80年代是个文学兴盛的时代。宿舍里搁着《青春之歌》、张军为讨好叶青送来的《红与黑》成为宿舍里的抢手货。除了国外文学名著,当年的畅销作家和诗人还有:汪真祺、舒婷、席慕蓉、三毛、琼瑶、金庸、古龙……什么王朔、王小波、贾平凹、余华都是后一辈的人了。阅读习惯在90年代还余温尚存,迈进21世纪之后愈发式微,现在的青年谁还看书啊?看帖看碟看美剧日剧韩剧台湾综艺都不得空闲。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