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 > 相关新闻

开拓戏曲宣传新道路 上昆全本《长生殿》总介绍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的总策划唐斯复女士说:“如果我们把演出比作一只大鹏(博客)鸟,演出的宣传推广就是大鹏鸟的双翼。如果没有宣传推广,就如大鹏鸟失去了双翼,那么它就飞不起来,更飞不远。”

  昆曲《长生殿》是上海昆剧团历时三年创排的戏曲精品,在宣传推广上,探索了官方与民间相结合,政府支持与社会广泛参与的新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长生殿》的宣传推广值得很好的学习、研究。

  一 “老戏新作”的精品策略

  《长生殿》是凝结清代剧作家洪昇毕生心血的经典作品,与《牡丹亭》、《桃花扇》齐名,讲述的是广为流传的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因其穿越天上人间的丰富的想象,和对于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的展现,以及优美的文辞、高超的艺术成就,千百年来传唱不衰。不过,虽然一直以来,《长生殿》都是昆剧舞台上常演的剧目,而且使用的也是洪昇的版本,但是,通常演得最多的只有50折中的大约10折,近年苏州昆剧团演出的全本《长生殿》(上中下),也只是演出了其中的27折。多少年来,观众对《长生殿》的了解仅限于常演的《定情》、《小宴》、《惊变》、《埋玉》、《闻铃》、《哭像》、《弹词》等10余折,至于全本50折,200年来未曾看到。但若想充分领略这一传奇经典的全貌风采,唯有看完全本。因而排演全本《长生殿》,将这一昆曲精品的全貌呈现在戏曲舞台上,就成了多少昆曲人的梦想。

  为了这个昆曲人的梦想,在发起人和主创人员的推动下,上海昆剧团全体制作人员共同努力,社会所有参与人员全力以赴,打造了一个精品的昆曲全本《长生殿》。

  剧本:精心整理用心改编

  中国戏曲历来讲究:“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可见剧本对于戏曲演出的重要性。上昆版全本《长生殿》由制作人唐斯复女士捉刀,进行了精心的整理和改编。因为全本《长生殿》多年来未曾演出,因而基本没有相关资料保存下来。为了还原当年《长生殿》的风貌,唐斯复仔细地反复阅读了全剧剧本,然后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谨慎细心地剪裁、调整和梳理,最终采用连台本戏的形式,将50折戏整理为:《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累计演出时间超过10小时。整理本充分尊重了原作的精神,并力争再现当年的原始风貌。首先,在主题的取舍上,仍然突出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作为普通男女的爱情,而不是作为皇帝和妃子之间的恋情。正如洪昇在《长生殿•例言》中谈到创作的动机时说:“念情之所钟,在帝王家罕有。”并在剧中第一出《传概》中说:“今古情场,问谁个真心到底?但果精诚不散,终成连理。万里何愁南共北,两心那论生和死。笑人间儿女怅缘悭,无情耳。……借太真外传谱新词,情而已。”这是原作的主题精神,同时也是符合现代人审美要求的永恒的主题。另外,通过表现这个真挚的爱情故事,也展现了当时的政治现实和广阔的社会风貌。

  这是一场繁华的爱情。

  赐浴、乞巧、谱霓裳、舞翠盘,沉溺、沉醉、沉湎。

  这是一场争斗的爱情。

  后宫三千,嫉妒、吵闹、争宠、吃醋,与情相关。

  这场爱情,不仅关乎爱情,

  马嵬惊变安史之乱,生死一命悬。

  这场爱情,是梦回唐朝的驿站。

  ••••••

  为了方便今天的观众欣赏这部“曲中巨擘”,出品人及剧本整理者唐斯复将全本《长生殿》改编成演出故事连贯,又可独立成章的四本,这样使观众如果只看其中一本,也能领略全本精华的一斑。这样的改编既能展现原作的风貌,又照顾到今天观众的欣赏习惯。这样在演出安排上,全本《长生殿》一周演两轮,每周二至周五晚上各演一本,周六与周日两天日夜场演出,观众既可选择平时分四个晚上看完四本,也可以集中在周末两天中看完四本。

  演员:名家荟萃同台献艺

  全本《长生殿》从演员阵容上来讲,可以说是空前的强大,汇聚了当今中国昆剧舞台上顶尖的表演艺术家,上海昆剧团知名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计镇华全都批挂上阵,并起用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军、黎安、沈昳丽、余彬、吴双等新生代主力军,甚至不拘一格请人才,从北方昆剧院调来优秀闺门旦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新老昆剧演员同台献艺,由张军和魏春荣在第一本中饰演唐明皇与杨贵妃,优秀青年昆剧演员黎安与沈昳丽在第二本中饰演唐明皇与杨贵妃,昆剧表演艺术家、昆剧舞台上的“活唐明皇”——蔡正仁、“梅花奖”二度获得者张静娴在第三本中饰演唐明皇与杨贵妃,蔡正仁还将在第四本中饰演唐明皇,在这一本中,优秀青年昆剧演员余彬饰演杨贵妃。有“昆剧第一老生”美誉的计镇华出演剧中宫廷乐师李龟年,优秀青年昆剧演员吴双在剧中饰安禄山一角。师生同台同角,南北联袂,为观众展现了各自的精彩技艺。

  创作:阵容强大实力雄厚

  上昆版全本《长生殿》的主创人员实力雄厚。从导演方面来讲,排演的领军人物总导演曹其敬是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的主要导演作品话剧《父亲》、《红尘》,歌剧《苍原》,京剧《中国公主图兰朵》,甬剧《典妻》,壮剧《歌王》等,均为中国戏剧舞台上颇具影响力的作品。还有资深昆剧艺术家沈斌、张铭荣等组成的导演组,阵容可喜。

  从舞台美术上来说,《长生殿》的舞台设计是著名的舞台艺术设计家、上海戏剧学院的老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元声先生。刘元声和曹其敬同获文化部“话剧百年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他的许多作品,如话剧《桑树坪纪事》、《长恨歌》,芭蕾舞剧《末代皇帝》、《木兰》,戏曲《偶人记》、《青衫红袍》、《西施归越》都是中国戏剧舞台上重量级的作品。舞台设计师刘福升为昆剧团资深设计师,曾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06年度嘉奖,多有不凡的表现。灯光设计易立明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及舞台美术设计、灯光设计甚至编导的全方位人才,近年在上海演出的颇受好评的话剧《西望长安》和《建筑大师》均是他的作品。与他合作的李锡生为昆剧团富有经验的灯光师。服装设计成曙一为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她带领昆剧团年轻设计师魏涛和徐洪青,创作了不拘一格、美轮美奂的服装。设计师设计的舞台充分利用了现场有限的空间,扩张了视觉效果,同时体现了中国戏曲的传统美学特色,简洁幽雅,美观大方。《长生殿》的服饰之精美也令人叹服。演员的服装精工细做,美仑美奂,饰物也精美亮丽,看得出《长生殿》剧组的用心。唱腔编曲艺术家顾兆琳在昆剧界占有首屈一指的地位,在全本《长生殿》中,他的创作更进入了编曲的高境界。全本《长生殿》主创人员的构成,是策划、出品、制作人集体具有前瞻性的选择。为我们呈现了一出美妙绝伦的传奇经典。

  制作:关注细节追求完美

  昆剧是一门优雅精致的艺术,全本《长生殿》在创作中,于细节之处,无不力求精益求精。比如,剧中的服装是手工绣的,剧中所用的乐器瑟是根据出土文物复制的,采用云锣、编钟等,来再现古代宫廷乐队的面貌。杨贵妃“舞盘”用的翠盘由曾经的“金马奖”影后、琉璃工坊艺术家杨惠姗亲自设计、指导制作。“定情”、“小宴”中唐明皇和杨贵妃使用的酒杯,是琉璃工坊的菊花杯,也曾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贯穿道具。那段只有文字记载的“霓裳羽衣”舞蹈,则多方请教研究唐代舞蹈的专家、并结合昆剧身段的特征,做了最为接近原貌的恢复。这一切,都体现了《长生殿》剧组的匠心,增加了全本《长生殿》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斯复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