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的金婚

  50 years 历史回放

  进入21世纪后,无论年龄大小,似乎每个人都开始善于并乐于怀旧。所以,在罗大佑、蔡琴的演唱会上人们不仅能听到齐声的合唱,还能看见晶莹的泪水。大家开始重提“雷锋精神”,开始回想起自己童年时的美好时光和年少的理想,开始为自己的“信仰危机”忧心忡忡。而这一切现实无疑都被照进了电视剧中。

  为死不悔改的理想干杯

  关键词:怀旧、理想主义、青春、血性、信念

  代表作:《亮剑》《梦开始的地方》《血色浪漫》《士兵突击》

  《亮剑》作为一部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的主旋律作品,能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是很多人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当中央电视台以每集65万元的高价从海润影视制作公司买到30集电视连续剧《亮剑》的播放权后,他们也没有想到,这部电视剧会创下收视率新高,不仅超过了央视之前播出的历史大剧《汉武大帝》,也超过了同时播出的《大长今》。

  如今转过头,仔细品味剧中的爱国精神与英雄主义、斗智与斗勇、友情与爱情,又不得不承认它的独到之处。对于极度空虚、浮躁的都市人而言,这部电视剧的播出就好像是雪中送炭,让很多人想到了早已被淡忘的一个重要词语——信仰。

  正像剧中李云龙所说:“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这位“战神”式将军一生的写照,同时也是很多当下都市人最缺乏的信仰与力量。而当大家看到李云龙身上那特有的匪气也能化成理想主义时,大家的内心无疑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鼓舞,因为他们知道了,还有另一种英雄的存在,而且,这种英雄似乎还离自己挺近。

  就在各地方台对《亮剑》重播还没有告停,《亮剑》的光盘和小说依旧有着良好的销售势头之时,又一部与军人有关的电视剧悄然无声地进入了观众的视野,它就是2007年最为成功的电视剧——《士兵突击》。

  这部以最朴实无华的叙事手法,最接近生活原生态的人物表现方式的电视剧通过最为传统的传播渠道——口口相传的模式迅速红遍了大江南北,造就了一批颠覆偶像定义的“电视明星”。其影响甚至波及到美国,成为近年来国产电视剧的收视之最,也成为媒体聚焦之最。主人公“许三多”成了各大媒体的封面人物和年度人物,而剧中台词:“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更成为很多人最新的座右铭。

  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美女、没有爱情、没有炒作,一部可能吸引观众眼球的要素几乎都不具备的电视剧何以感动了大半个中国?对此,《士兵突击》的策划人和决策者李洋大校说,正是这部剧中所蕴含着的对于许多人,甚至包括他自己都开始变得有些陌生了的“崇高精神”。

  当然,多彩的青春不可能只有一种颜色,所以,当人们在电视中邂逅那些在红色年代中年少轻狂的面容时,看见的是不一样的绿色。就好像《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喜欢的陕北民歌一样,一切都历久而又弥新。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等一系列电视剧的流行,则又催生了人们对于北京的“大院文化”和那个发生在红色年代里的事情的好奇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