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尚长荣主演三台大戏共兴菊坛盛事(图)

    在此次东方艺术中心《迎世博 -长三角名家名剧月》的经典“大聚会”中,由四大名旦尚小云之子、中国戏剧界第一位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主演的《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及《廉吏于成龙》这三部近年来在戏曲界好评如潮的新编历史京剧的集中呈现尤为引人瞩目,可谓是整个展演月中最大亮点。

看点

  《曹操与杨修》———

  传统意境现代意识

  演出时间:3月15日19:15

  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首演于1988年,刚一问世就“惊世骇俗”,完全改变了以往包括京剧在内所有戏曲的面貌。编导在一个历史故事中,开掘出了现代意义和世界性主题,剧中所传递的两种人格、两个灵魂的撞击,至今仍然有着极其震撼人心的现代意义。而剧中的表演、音乐、舞美、服装等,也都在戏曲的传统之中融入现代意识,从而使此剧传达出深邃的意境、隽永的美感,具有传统戏曲所未有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尚长荣与《曹操与杨修》可谓是互相成全,他在剧中塑造的曹操形象既不是郭沫若在《蔡文姬》中所塑造出来的神,也不是传统京剧中的鬼,也不同于以往传统戏中的奸雄,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被赞为“既是历史的又是现代的”曹操。


    《贞观盛事》———

  性格鲜明对比强烈

  演出时间:3月28日19:15

  新编历史京剧《贞观盛事》是上海京剧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50周年而创排的一台献礼剧目,1999年6月25日首演于上海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同年9月应文化部邀请进京作国庆献礼演出,之后先后参加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第八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并于2002年应文化部邀请第二次进京参加“京剧节”获奖剧目展演。这部戏的文化特点是在京剧文化中把唐文化融合进去,并经过京剧的变形,将艺术特点加工、重现。全剧五幕戏,这五幕戏的结构形成金字塔的结构,起、呈、转、合、收梢。舞美表达了一种文化、思想,例如长孙无忌豪华的住所和魏征家的俭朴形成对比,把戒奢靡的主题通过舞美的语言来暗示给观众而不是直叙。另外,大殿的辉煌和后宫存在的隐患也形成对比。

  全剧以魏征为圆心和周围的人形成的冲突,推动着矛盾的发展。在层层矛盾的推进中,完成了以李世民、魏征为代表的一群性格鲜明、至真至善的人物的人格塑造。在剧中饰演魏征的正是尚长荣。尽管大部分传统戏里,魏征是以老生出现,但在《贞观盛事》中,他却以净行演绎这位“谏议大夫”,将魏征朴实刚正,又带着机趣幽默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廉吏于成龙》———朴素清新不求奢豪

  演出时间:4月13日19:15

  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创排于2002年底,取材于王永泰的小说《清官于成龙》,几经修改,于2006年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并于2007年再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该剧以“不事奢豪,但求布衣”的创作宗旨、朴素清新的创作理念、简约明快的艺术呈现,刻画了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品性。

  尚长荣在剧中塑造的廉吏于成龙的形象,坚持了“三不”:不勾脸谱,不挂髯口,不念韵白,以贴近于成龙这么一个亲民的带乡土气质的布衣高官的气质。剧中虽然不念韵白,但尚长荣的唱、念、做,依然洋溢着京剧的神韵,也是经过了节奏化、韵律化的,无论唱和白,都能听到这位“能唱的架子花脸”的音色之美,刚、劲、爽、厚俱全。

  此外,在做派上尚长荣也是极见匠心。斗酒时,以抖动的腮帮子显其海量;喝到“十杯一轮”,脱帽解衣,背对观众,只见酒盏乱飞,那是泼墨写意了。而在全剧的开头、结尾时,这位廉吏的上下场“亮相”都很低调:吸着旱烟袋,口里吐出缕缕轻烟,活现出这个布衣高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悠然神态。就像专家们评论的那样,在尚长荣身上,京剧传统是活的,是有着“明显的同时代性”的,他既代表了上海京剧院的美学追求,也是京剧艺术融入新时代的鲜明标志。朱渊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魏征 | 尚长荣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