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9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南方都市报娱乐年鉴史记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1月17日22:53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零七七戒

  “全民选秀”在继续遍地开花、无所不能、无所不用其极之际,忽然,一纸“逐客令”降下——戒!

  业界哗然。幸而不得不改“超级”为“快乐”的“男声”,在戒令下达前业已功成名就,大张旗鼓风波不断的“红楼梦中人”也进入尾声,闯出了大名堂的《超级星光大道》并不受戒令波及。

  杀一个,足以儆效尤。2008年的选秀场会是何番景象?戒与不戒,还看你这“秀”还是不是继续往死里去。

  [选秀守则]

  斗秀竟变斗兽:文明第一

  有看官问:广电总局不是下了禁令,评委不得麻辣吗?显然,大伙都把令箭当了鸡毛。

  回想一下坐在我们评委席上的,都是些哪里冒出的大仙,身披麻袋不说,头上还插支丢人现眼的大红花,呀!我羞愧地要关机了。

  自从《超级女声》进中国,娱乐界就乱了套。

  其实我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人,“超女”闹腾得最凶猛的时候,我凭几篇插科打诨的小文,换来了一夏天的啤酒钱及若干笔迷的友谊。我倒是乐见话题能一直这么延续下去。

  但所谓物极必反,冷不丁“超女”的热闹就过去了,大伙可能对一水的假小子有点腻歪了,所以今年改流行男色。虽然潮流风向标指向了男性,但男性八卦题材估计张力有限,所以,去年的“快男”主题其实仍然围绕着女性转:斜刺里杀出个荒诞派评委杨二车娜姆,其装扮之神经、言行之花痴,简直惊天地泣鬼神。

  有看官问:广电总局不是下了禁令,评委不得麻辣吗?显然,大伙都把令箭当了鸡毛。反正这禁令不是去年颁的,过时作废也在情理之中。再说,广电总局前年已经因为低俗问题卡了“超女”一把,去年强令“超男”更名“快男”后,其他方面约摸不好意思再下手。再说,07年广电总局要对付的对象实在太多了,什么《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联盟歌会》、《第一次心动》、《奥运真男孩》、《绝对唱响》、《红楼梦中人》等等等等,简直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行业竞争之激烈,达到了徒手肉搏的地步,实在无法令人高估其境界,我索性一棍子打死所有人。

  选秀节目历经两年的疯狂,现在已经发展到任何常规炒作都无办法打救的地步,于是大伙只能互拼低俗,不断下探底线。火药与唾沫齐飞,泪水共绯闻一色。屏幕上展示了光怪陆离的乱象,放眼花痴、脑白痴、恬不知耻。牛鬼蛇神齐齐出洞,斗秀场成了斗兽场,评委选手一个赛一个怪,有选手向评委亮刀,有选手向评委示爱,评委则在台上互相掐架,有诗为叹:没有最怪,只有更怪。

  总有一天这帮人要自食其果,果然“管掂总急”真急了,兀地伸出一巴掌,打翻了几个集恶俗贱格之大成的顶风节目,典型案例有重庆电视台的《第一次心动》。广电总局的通报称:“《第一次心动》热衷制造噱头炒作活动,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广大观众反响强烈。《第一次心动》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曲目庸俗媚俗……”第一次读国家通告读得这么酣畅淋漓,好像三伏天吃了块雪糕,晶晶亮,透心凉。

  这世界只要没到沦丧的地步,总还存在着希望。希望就像粪堆里长出的鲜花,也能迎风歌唱。

  也不是所有的选秀节目都是糟粕,境界比较高的朋友去年年中向我推荐了一档比较高级的节目,央视的《赢在中国》。《赢在中国》以鼓励创业为由头,激发国人的商业梦想,节目组织得颇有章法,过程不乏精彩,结果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有清新之风。讲到专业人士,知名艺人也坐不住了,湖南台和东方台各自推出了以明星为参赛对象的舞蹈类选秀,节目名称分别为《舞动奇迹》和《舞林大会》。虽然声势没有“好男”或“快男”那般浩大,但两岸的艺人们也玩得不亦乐乎,不独草根专美。

  说回娱乐类选秀,对岸有个《超级星光大道》,是台湾著名制作人詹仁雄打造的节目,获台湾年度收视率冠军。主持人陶子还因为这个节目,顺手摘了台湾电视金钟奖“娱乐综艺节目主持人”桂冠。该节目的造星能力可媲美05年大陆“超女”活动,人气王杨宗纬因为高超的唱功红遍两岸,他,其貌不扬,态度诚恳,歌声动人。

  同样是选秀节目,为什么人家能做出口碑?看看人家的评审名单就知道了:袁惟仁、黄韵玲、张宇、小虫、林志炫、黄小琥、蔡智屏……顶尖!专业!无毒舌!回想一下坐在我们评委席上的,都是些哪里冒出的大仙,身披麻袋不说,头上还插支丢人现眼的大红花,呀!我羞愧地要关机了。

  都是孔方兄闹的,从去年初到去年尾,大小不一各类选秀节目有如车轮战般轰炸,从什么红楼选秀到红歌会,就没个消停,折腾啊折腾。07年选秀的疯狂除了这个原始诱因,还有个特殊的际遇,大家都知道08年是奥运年,谁敢与这个大局面别苗头呢?赶紧在07年把事儿都办了,把该捞的钱捞足。当然捞过界的活该栽跟头。受《第一次心动》被制裁影响,几个知名的选秀节目在后期均收缩了宣传力度,大伙图个耳根清静,这未尝不是件幸事。

  不过恶性透支的后果就是摧毁娱乐业,娱乐等不到致人死,它自己就死了。

  胡思客

  大事记

  《快乐男声》不能“超级”

  《超级女声》的变形,因上级一纸命令,节目不能沿用“超级”二字,改为“快乐”。除了选手从女生变成男生,形式无大变化,收视和短信也没少。2007年7月举行总决赛,陈楚生夺得冠军。

  《明星大练冰》另辟蹊径

  将明星跳舞节目升级,让明星比赛花样溜冰,2007年4月东方卫视开播。口碑尚好,收视不容乐观。

  整容真人秀《美丽新约》遭禁

  8月25日,广电总局严词叫停整容变性“真人秀”,广东公共频道《美丽新约》被叫停。

  《红楼梦中人》风波未停

  由40多万人报名参加、历时长达十个月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2007年6月9日落下帷幕。紧接着就传出幕后有金钱交易等传闻,之后导演易人,李少红接替胡玫,又否定了之前“红楼梦中人”的评选结果,重新开始海选。

  《超级星光大道》叫好叫座

  2006年12月-2007年7月,《超级星光大道》成为台湾最红的电视选秀节目,收视率迅速攀升到台湾综艺类节目之首。选手被冠以“星光帮”的称号,数月来牢牢占据台湾各大媒体娱乐头条。

  2007年11月,该节目横扫2007年台湾电视金钟奖。

  《第一次心动》被罚红牌

  2006年-2007年8月,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电视选秀节目举行,不断制造话题,极尽煽情恶俗之能事。

  8月15日,广电总局要求《第一次心动》立即停播,此乃广电总局颁布的首张选秀红牌。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