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捡漏2007娱乐圈 > 话剧捡漏

独家策划:07娱乐圈捡漏之话剧人才单薄的危机

  中国戏剧的危机是缺失青年观众
----访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伟

  我们应该算算解放前看场戏,占我们工资比例的多少?现在看戏又占工资比例的多少?“当然,现在是市场经济,不能再回到一毛钱一场戏的时代,但是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做一些适当的调节。

  从汉代的《东海黄公》开始,中国戏剧已经走过千年的历史。今年恰逢中国话剧百年,也是中国戏剧界的一件盛事,似乎我们也应该回首一下千年中国戏剧走过的历程。它曾经辉煌灿烂过,也曾衰退低迷过。

  那么,如今中国戏剧市场又如何呢?“只是一种表面上的繁华。”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曾经这样说过。的确,无论是话剧、歌剧、舞剧,还是戏曲都不得不承受来自电视、电影等大众媒体的强烈冲击,一个严峻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剧场的观众在分流。在下一个百年、下一个千年中国戏剧又应该何去何从?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伟先生,听一听中国戏剧的最高组织对中国戏剧的一些隐忧与期许。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伟

  隐忧篇:

  剧场观众在严重分流

  “倒退到改革开放之前,戏剧占据中国大半壁江山,八亿人民八个戏。”董伟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文艺的多样化,戏剧也受到电视、电影等多种文艺形式的强烈冲击,的确曾经一度低迷。”

  “戏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是文学、音乐、美术、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一个大成,戏剧的独特审美功能是不可能被取代的。虽然它曾经一度低迷,但是绝对不会消亡。”董伟说,“当剧场灯灭幕启的那一刹那,剧场观众与演员共同经历着一场唯一的演出,即便是相同的剧目、相同的班底,演出也不可能被复制。这就是剧场的魅力。”

  所以,董伟十分自信地告诉笔者,戏剧不但不会消亡,而且还会走向繁荣,“目前,中国戏剧正在呈上升趋势。”董伟说,“我是一个乐观派,但我的乐观是完全有事实依据的。”

  由于工作的关系,董伟曾经走访过很多国家,“百老汇的一场戏可以演几年,每场都座无缺席。再比如德国的《歌剧魅影》在一个固定的剧场里天天上演,天天都有观众。从某种程度上讲,西方的戏剧已经成为高雅艺术,有钱人有文化的人的人进剧场看戏,穷人就在家里看看电视。”董伟说。

  董伟认为,目前政府相关部门也已经很重视戏剧的发展,五个一精品工程有一大半都是戏剧作品,“还有刚刚投入使用的国家大剧院,也将会带动戏剧的进一步繁荣。”

  票价高 远远超过西方

  票价高,是中国戏剧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我们小时候,看场戏才一毛钱。”董伟回忆说,“现在有些戏实在是贵得离谱,不但《阿伊达》、《悲惨世界》、《猫》等世界名剧票价高,就连一些儿童剧也高得上千。跟国际剧场比较,中国戏剧的票价也远远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

  董伟给笔者另外一个对比,我们应该算算解放前看场戏,占我们工资比例的多少?现在看戏又占工资比例的多少?“当然,现在是市场经济,不能再回到一毛钱一场戏的时代,但是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做一些适当的调节,比如给出一个规范,戏剧票价不得超过工资比例的多少?”

  “我曾经去过北欧,在那里看戏是国民的一种文化权益,政府都会有适当的补贴,我们国家是否也可以考虑给予一些经济补助?”

  精品少 在世界缺乏影响力

  世界戏剧有三大流派,德国的布莱希特、苏联的斯坦尼与梅兰芳的京剧。但是近50年来,中国戏剧从未曾出现过影响世界的流派、大家与原创作品。

  “一方面,是十年文革造成的艺术断层,另一方面,是当下的艺术的浮躁。”董伟说,“我们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是不相匹配的。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度更多地放在了娱乐明星、绯闻八卦上,而真正传统的艺术却被人们忽视。”

  “所以,想要吸引观众走进剧场,我们的戏剧工作者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创造出优秀的剧目,一定要让进剧场的观众有所得。”董伟说,“虽然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粗制滥造的剧,但是这是一锤子买卖,不会长久。第一次观众进去了,第二次就不会再进去。”

  戏剧的危机是青年观众的缺失

  与其它隐忧相比,董伟认为中国戏剧更大的危机是缺少青年观众的危机,“并不是说青年人不接受我们民族的传统艺术,而是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和了解戏剧。”董伟说,“我们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都缺少戏剧教育。大多数学校没有剧团,学生没有接触过戏,更没有自己上台演过戏。”

  在戏剧教育方面,香港和台湾做得比较好。比如香港著名戏剧导演林奕华,可能更多是因为刘若英的《半生缘》而为大陆的观众所熟悉,但是他在香港就是做中学生话剧的,专门做话剧给中学生看。在台湾,也有很多剧团免费为中学生演戏。

  期许篇:

  508朵“梅花”花开15省

  2005年6月30日,中国戏剧家协会成立“梅花奖艺术团”,两年多的时间里,演出50场,走过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而且都是一些偏远地区,比如西藏青海宁夏陕西等地。”董伟说。

  1983年成立的“梅花奖”是我国戏剧界的最高奖项,截至目前全国有508人获此殊荣, 提到“梅花奖艺术团”,董伟十分自豪,“2008年底,我们不但要走遍全国,还要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戏剧,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去年,我们在悉尼歌剧院的演出非常成功,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为我们鼓掌。”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伟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董伟

  头一阵子,董伟接待了一位日本能剧艺术家,老先生身穿和服、脚踩木屐,拿给董伟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人间国宝”。这让董伟十分感概,日本有“人间国宝”,韩国有“文化财”,俄国有“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但是我国目前只有两位艺术家有这样的称号,“一位是老舍先生,被北京市评为‘人民艺术家’,另外一位是常香玉老师,在她去世后被评为‘人民艺术家’。”

  “我们去法国演出后人家跟我们讲,你们中国的戏剧比日本的能剧还好,可惜以前都没看过。他们还告诉我们,日本人去他们那儿演出,连搭景的木头都是从日本运过去的。”董伟说,“日本和韩国很小,传统艺术也没有我们多,但是他们十分注重自己民族文化的保护,而我们解放前统计共有戏种300多种,但是现在只有200多种了,还有很多正在濒于失传。”

  戏剧界奥林匹克明年可能进中国

  “可以说,我国戏剧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我国的大国地位是极不相称的。”董伟告诉笔者,国际戏剧组织就相当于戏剧界的奥林匹克,亚洲只有五个国家是该戏剧组织的执行国,这五个国家分别是日本、韩国、孟加拉、菲律宾和印度,而我国只有一个会员国。

  为此,国务院已经批准中国剧协申请明年“国际戏剧组织”代表大会在中国举行,“代表大会举行的同时,还将举办一个‘国际戏剧节’,届时,我们不但能看到世界上最一流的戏剧,也可以让世界戏剧界更加了解我们。”(作者:福娃莹莹)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微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