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捡漏2007娱乐圈 > 话剧捡漏

独家策划:07娱乐圈捡漏之话剧人才单薄的危机

  商业化暴露中国话剧诸多弊端

  能谈谈您最近在忙些什么,有什么新感悟?

  中国话剧目前虽然赢了复苏,但是如果照这样的趋势走下去,最终也只是虚假的繁荣,中国话剧的春天也只是短暂的……

  分析短暂春天的原因

  一:剧本

  现在推出的话剧的剧本既不像《狗爷涅磐》《茶馆》《北京人》《雷雨》那些经典剧幕那样禁的起时代的推敲,也不像《我爱桃花》《暗恋桃花源》那在艺术形式上有所创新。很多都是粗制滥造,以营利为目的的剧本,缺乏更广泛的意思。还有一些作品干脆照搬影视作品比如《疯狂的石头》。但也不乏优秀的作品,比如陈佩斯的喜剧《托儿》,俺这并不足以改变整个话剧市场。

  二:演员

  现在活跃在小剧场试验话剧舞台的大多为戏剧学院刚毕业或在校的学生,他们缺乏丰富的生活阅历,对剧本中的人物理解不够透彻,不能准确地把握人物的内心,无法活灵活现的完整的塑造一个鲜活的人物。他们的功底也不如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扎实,舞台表现力也有所欠缺,当然这都需要时间去磨练。但是在中国话剧复活的这个春天,活跃在戏剧舞台的毕竟还是这些羽翼未丰的年轻人。

  还有一些商业话剧靠明星大腕来提升上座率,很多明星并不出自话剧舞台上的,他们的台词和表演都是适合电视电影的,站在话剧舞台上,他们的表演就会大打折扣。

  三:市场

  城市成活的压力巨大,人们更希望看到更多娱乐的话剧,为繁忙的都市生活平添一些乐趣。人们往往会选择轻松愉快的题材的话剧去欣赏,而不会看艺术气息太过浓重的话剧,这也导致大多数人都去盲目的追求商业目的,而去搞一些一味搞笑,没有更深层次意义的话剧。

  这也导致粗制滥造的话剧层出不穷,无法提高话剧的质量。还有一些靠明星大腕提高上座率,而不是剧幕本身吸引观众。话剧的商业化给中国话剧带来了春天,同时也让中国的话剧的种种弊端暴露无遗。

  四:形式

  目前的中国话剧太过注重场面,服装,舞台灯光等话剧的辅助手段,而忽视最基本的舞台调度。

  在观看大学生戏剧节的时候,我发现一些非专业院校的学生们都将自己的生活版上舞台,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戏剧节上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作品,但是戏剧学院的学生们通常都是演出一些经典剧幕,这是学院派的弊端。

  戏剧学院的学生们是中国话剧的重要接班人,但是他们的想象力都已经在在校期间被扼杀,而想象力创造力是中国话剧所急需。我们又怎能期待着中国话剧在这一带话剧人身上得到复兴呢?

  中国话剧到底能从这虚假的繁荣中走向兴盛还是衰败还是未知的,但是中国的话剧的前景肯定是无限美好的。只是如果话剧人还只停留在自满暂时繁荣的假象上面,那中国话剧的春天将永远是短暂的!(作者:邓靓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微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