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捡漏2007娱乐圈 > 话剧捡漏

独家策划:07娱乐圈捡漏之话剧人才单薄的危机

  娱乐至死? 话剧陷入“三无状态”

  尖峰质疑

  现在很多明星演话剧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有品位,就颠颠地来演话剧,很多人根本就对话剧兴致缺缺,不了解话剧特点,甚至不看话剧。试问他们就怎么能为话剧增色添彩?

  必须承认,我们需要娱乐,但有必要“娱乐至死”吗?每部话剧都必须有恶搞的段子,无厘头的吵闹才叫“轻松”吗?才叫不“作”吗?

  西方元素的新一波冲击,不同手段的恶搞,话剧的明星效应化等等都让这个当年中国话剧身份尴尬。明星代替话剧内容与精神成为第一卖点:有的孩子甚至直接承认“我宁愿看《开心麻花》也不看《茶馆》了。”

  明星是话剧的最后出路?

  曾记否,以前都是话剧带出了明星,像姜文朱媛媛这样在影视圈内相当有名的演员也会很自豪地说“我是演话剧出身的。“但现在却是很多在影视圈里本来就有人气的演员自己要求或被邀请出演话剧。按理说,这些有演出经验的明星们的加盟应该是话剧与观众们的福音,但事实上,这种愈演愈烈的“明星效应”却恰好反映出中国话剧畸形发展的兆头。

  先从明星演员本身谈起,其实演员是按照能力分种类的,话剧艺术的舞台与剧种特性都对演员的声音处理,表情诠释,肢体语言有着特殊的要求,话剧演员比影视演员要求更高,所以并不是在影视圈里演而优以后就什么都能演。

  再来,现在很多明星演话剧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有品位,档次高,觉得“文化人都喜欢话剧”所以就颠颠地来演了。很多人根本就对话剧兴致缺缺,不了解话剧特点,甚至不看话剧。试问一个对话剧都不认识的明星就怎么能为话剧增色添彩?

  另外媒体在这方面也充当了一个在某种程度上不明是非的宣传者。单看现在话剧的海报与介绍,“明星助阵”绝对是卖点,而且越大牌越好,明星成为了上座率的噱头。而导演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和其他话剧演员的所有努力,都没能深入群众。这对观众来说是一种误导,对导演和其他演员来说更是一种打击甚于鼓励。而观众们就在明星们日益频繁的露脸和媒体不明就里的吹捧中渐渐形成了错误的观赏观,尤其是年轻人这类话剧的现有和潜在观众群更是如此。

  “我好容易终于买到了《琥珀》的票!”“哦?这话剧很好看吗?”“嗯!,当然!”“导演是谁?”“不知道。”“这话剧说的什么?”“不知道。”“那你兴奋什么?”“可以看到刘烨和袁泉啊!”当话剧成为“明星见面会”时,不得不说已经是话剧甚至是社会的悲哀,而更悲哀的是,这种为见明星才去看话剧的人,我们身边已有不少了。

  我们需要“娱乐至死“吗?

  为了添加话剧的“现代性”,不少导演和编剧尝试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和方式诠释和表达,这种初衷是好的,但选择了以“恶搞”为形式,未免显得急功近利急于讨好。

  恶搞风气成形时是带有针砭时弊反映小市民心声的作用,但渐渐地却发展到了什么事都能恶搞一翻的无聊无厘头无意义“三无状态”。而这样的手段用在话剧上,更是显得不伦不类而且档次不高。

  “恶搞”需要创意和智慧这我不否认,但所有“恶搞”都建立在已存在的人和事上(否则就叫创造了),即使脑子再转多少个弯,也只能归类到“娱乐”范畴,有损话剧创新与领导潮流的特质。而有些导演则是在话剧前加上“实验性”,将其归类到“另类”话剧中,以“先锋”之名表达自己的“高深”,殊不知,“先锋”无须自己定义,是一种创意与理念的高度结合,而不是简单地引用几个网上流传的段子,加一点情色元素再来点舞台效果。“先锋”是一种从思想和形式上的突破,与前人有本质的不同,而不是或吵吵嚷嚷或故作深沉地捡前人玩儿剩下的。

  必须承认,我们需要娱乐,但有必要“娱乐至死”吗?每部话剧都必须有恶搞的段子,无厘头的吵闹才叫“轻松”吗?才叫不“作”吗?我们需要一种真正智慧的幽默,让人笑过以后回味无穷,这才是话剧本身的特质。

  现在中国充斥着一批非常叫座的话剧,以全本恶搞或部分恶搞为形式,段子很多,演员专业,观众受落,演出完毕后热烈鼓掌,一批一批的观众因口口相传而进入剧场……一部以恶搞形式的话剧当时能让你乐个半天,但看完以后会让你记住几天?当你知道了所有包袱和段子后,还有没有兴趣和心思再去看一遍?纯笑料的话剧只能短时间成为观众消遣的工具,但却永远成不了经典,也永远不能代表话剧发展的方向。(作者:禾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微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