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杨丽萍“翩翩起舞” 用原生态打动观众(图)

杨丽萍
杨丽萍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将三进上海大剧院。正月初二(2月8日)至初五(2月11日),杨丽萍将再度化成“孔雀公主”翩翩起舞。昨天下午,杨丽萍现身上海大剧院,讲起了新年的新打算。

  以古老歌舞和乐器 反映生活本来面目

  去年,杨丽萍的最新作品《藏谜》亮相,和《云南映象》一样,每一位看过杨丽萍作品的观众都被其散发出的浓郁而纯净的原生态气息打动。而在《藏谜》排演的同时,杨丽萍的另一部原生态作品也在酝酿之中。

杨丽萍告诉记者,“之前花了八九个月时间从云南民间收集了很多少数民族乐器,打算创作一部以鼓等打击乐器为主的歌舞剧。”

  杨丽萍说:“每个少数民族都有他们特有的各式各样的乐器,很多乐器制作工艺精湛、文化悠久。”杨丽萍曾见过一种鼓,从取材、加工到制作要花数年时间。她说:“这种雕刻和制作工艺就像我跳的舞蹈一样,有着纯粹而执著的力量。”但她也看到,“这种工艺和文化也在流失,现在很多人用三夹板一卷、一钉就做成个鼓,外界的人也不明白干嘛要花上几年的时间做一件乐器。”杨丽萍指出,“很多人争着要看原生态的东西,而当这些东西摆在面前,他们却不理解。”她说,“原生态是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我选中的歌舞还是乐器,是因为它们足够古老,反映那些人群的生活本来面目,有了足够的生活含量,才有足够的文化含量。”

  将建“博物馆”剧场保留原生态歌舞

  如今,“原生态”就像杨丽萍的一个标签,只要说到杨丽萍,就会想到她那神圣而本真的原生态歌舞。但人们也不免担忧,如果杨丽萍不跳了,我们还能看到这些原生态歌舞吗?杨丽萍欣慰的是:“云南将建一个类似于博物馆的剧场,把这些原生态歌舞保存下来,这样,即便100年后我已经不在了,人们仍然能看到这些歌舞。”在杨丽萍看来,“尊重原生态等于尊重生命和自然。”在现代文明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原生态让人们回归根源,正如一位外国观众说的那样,《云南映象》让我觉得离土地是那么近。”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萍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