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每一部大片都是永垂不朽的

[提要]  只要你承认《蜘蛛侠3》是一部好大片,那么理所当然,《集结号》和《投名状》同样应该叫好!除非你是知识分子和高级影迷……[您的身份是?]

最多的言论,都在贺岁档终极格斗---搜狐娱乐百家讲谈


  从北京乘火车到天津,明年只需要30分钟了,新闻里说,这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已经迈入了世界先进水平。你看,这说明贫穷落后不可怕,先进文明根本不能容忍对落后文明坐视不理。全球化的进程中,追上先进不难,生扛着保持落后才难。

  从《英雄》开始算起,这才五年啊,中国的大片不说赶英超美,也算并驾齐驱了。只要你承认《蜘蛛侠3》是一部好大片,那么理所当然,《集结号》和《投名状》同样应该叫好!

  与《蜘蛛侠3》中,托比-马奎尔和科斯汀-邓斯特那么生硬、牵强的分手与和好相比,徐静蕾和李连杰在《投名状》的感情,这叫:说得过去!

  《蜘蛛侠3》中哈里他爸的仆人,在哈里和蜘蛛侠打到生死关头,突然跳出来很TVB地说:“其实你爸是这么死的……”于是哈里和蜘蛛侠一笑泯恩仇。与这相比,《集结号》里的谷子地在刘团长墓前那顿嚎哭,压根不够肥皂剧。

  大片比大片,能HIGH到你就是好大片!扬州口音、108山贼变800山贼这种硬伤,那只是HIGH到你的附属物。

  以后大片就应该照着《集结号》《投名状》这么拍

  《集结号》、《投名状》比《英雄》、《黄金甲》最显著的进步在哪里?在意识。(大场面这种大片必备因素,本文就不讨论了)

  《英雄》只意识到了,观众(会买票进电影院的那种)要求剧情越简单越好;而《投名状》和《集结号》意识到了,这个故事还需要能附属一个价值观在其中,这个价值观也一定要是观众都已经知道的价值观。

  你得研究观众心理,普通观众就喜欢看自己已经知道的事情被重演一遍(这一丁点也没有蔑视普通观众的意思,电影就是一娱乐,你说你把自己修练成高级观众干嘛使?人生还不够寂寞吗?)。别尽告诉观众他们不知道的,你都教他们了,还要学校和爸妈干嘛使啊?

  所以,身为导演的你稍微提点儿醒,观众就自动地用自己的知识和价值观来理解你这电影,轻易就把自己给感动得七零八落。当然导演要是敬业一点儿呢,就得足够技巧,让观众认为这是他们自个儿体会出来的,这就是传说中的有诚意。

  于是对于《投名状》,有人看到了李连杰像个CEO,金城武像个执行力很强的优秀员工 ,有人看到了它是对传统忠义观的质疑,有人看到了社会转型与人生的绝望,还有人看到刘青云娶的是港姐,而庞青云娶的是亚姐

  对于《集结号》,有人看到了这是一个小人物为另一群小人物上访讨说法的悲剧 ,有人认为它表现了个体的孤独,当然最多的,是对于战争的追忆和感怀。


  这比你费劲告他们一件他们不知道的事情,他们费劲理解了你之后才能判断情感取向,不是轻松多了吗?

  中国的大片照这个路子走下去,起码上令人放心的,最广大群众看电影的问题算是初步解决了。说到这里,其实最先有这个意识的是姜文,但他脱离群众太久,以为《太阳照常升起》的故事已经够简单,价值观已经够普及了。难怪一直扎根于群众的小刚要说了,有一天姜文想明白了,就是他的真正对手。

  大片不是给知识分子看的

  基本上,多数观众对这两部电影都是持肯定态度的,但部分影评人和作家不太满意。在我们国家,这两种人算是知识分子。我们的社会是很有层次的,可是电影市场还不够有层次,所以还比较少出产专门针对知识分子的电影,这也与这类人特不爱掏钱买票有关(试问哪位中国影评人家里不是私藏盗版碟一砣一砣的?)。导致他们也得凑热闹来看大片,看了之后就不太满意,也是能理解的。

  比如这些文章:
    为什么《集结号》是部坏片子
  《集结号》不足以肯定
  《投名状》,某种程度还不如《无极》
  《投名状》,想说爱你不容易


  部分知识分子还对《投名状》和《集结号》中表现出来的道德、价值取向,以及史实错误有微词,如:那位跟黄健翔掐架的女记者吴虹飞就这样写道:“冯小刚在《集结号》中犯了反人类的罪!

  而另一位日常工作以评球为主的冉雄飞则称:《投名状》是陈可辛制造的“中国文化垃圾”。

  对此,我们必须严肃地说:电影不需要对这种事负责,导演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取向,由观众去选择。《电影手册》创办者安德烈-巴赞说过,与其去研究电影的倾向性,不如去研究它是如何表现这种倾向性的。

  至于电影中的历史错误,那是好事啊。你费尽心思得看史书、看纪录片所得来的知识,别人看个大片也就知道了,这对身为知识分子的你公平吗?

  如果不是为了写文章糊口,知识分子暂时还是应该以主要看国外电影顶着,我们的电影市场虽然迟早能做到与社会需求与时俱进,但那也很需要一段时间。

  大片也不是给影迷看的

  还有一类人怎么看电影,是最令人摸不清的,就是级别稍微高级点儿和口味偏一点儿的影迷(其实他们在中国相当的小众)。这事儿在美国挺好解决的,寻摸一本品味与你相宜的电影杂志或者网站或者几位影评人,根据他们的推荐来选电影。但是中国目前的消闲杂志,似乎只有时尚杂志做到了定位明晰,没钱的看《瑞丽》,有钱的看《Elle》和《嘉人》,特别有钱的看《Vogue》。

  咱们的好多电影杂志还没来得及形成风格的时候,就已经纷纷倒闭了。等《太阳照常升起》、《十三棵泡桐》这类的片子,也能卖个三、五千万票房的时候,电影杂志还是可以再办办(届时就可能已经是能随身携带、手动翻页的电子杂志了),现在倒也先不忙。

  那国内的稍高级别影迷目前该怎么办呢?我们鼓励他们可以先用搜狐娱乐的表江魏羽挥柚子专栏顶着。尤其是表江的,她主要推荐国内院线上的,鼓励大家多上电影院,毕竟老在家用影碟机看电影,品味是会坏掉的。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 |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