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梁家辉:我也是当代的“情人” 钟汉良:大器晚成?明明是年轻有为 陈坤:曾经任性傲娇,现在妥协平和 南派三叔:很难再承担写作的孤独 吴亦凡:靠脸吃饭不是长久的事儿 唐嫣:娱乐圈不相信玻璃心 “虐粉狂魔”霍建华:不要试图了解我 “霸屏男”胡歌:有时癫狂 有时忧郁 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大忽悠 王千源:把戏演好是最大事 徐峥:当“产品经理”型导演不丢人 曹保平:95%的IP都是垃圾 佟大为:我不无聊,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袁姗姗:我不会一辈子都是烂演员 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已结束 现在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 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安宁的气场是我自带的››
  • 好剧还是由中生代女演员来扛››
  • 对话秦海璐››

嘉宾档案

秦海璐:演员

秦海璐


代表作品:《南方有乔木》、《白鹿原》、《红高粱》、《女不强大天不容》。

设计:蔡梦 | 专题编辑:ZZH

主笔:姜佳敏 | 摄影:玄反影 | 视频:远辉


  在大多数观众的眼里,秦海璐以往饰演的角色,总带有一些世俗的气息——《白鹿原》和《红高粱》里素面朝天的农村妇女,《女不强大天不容》里工于心计的银行职员,《钢的琴》里打扮土气的小镇女人。然而,今年,秦海璐却以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南方有乔木》里的安宁惊艳到了观众。

  安宁是一个有着黑帮背景的大姐大,腹黑、霸气、时髦,与陈伟霆饰演的时樾有着一段道德界限模糊且纠缠不清的感情。秦海璐把这个带有一丝灰色的角色诠释得真实饱满、气场全开,颠覆了人们对她以往的印象,更让观众看到,原来国产剧里的中年女性也可以被塑造得如此带劲儿、如此有血有肉。

  如今,像秦海璐、袁泉、俞飞鸿这样的中生代女演员似乎赢来了好时候,观众对她们的喜爱甚至超过了流量小花演的傻白甜。谈及此话题,秦海璐展露出了安宁的霸气:“现在大家都不相信傻白甜了,太假了。”秦海璐也从不认为中生代女演员在如今的影视圈里处境艰难,反而觉得她们才是真正的扛把子,“年轻女演员没有生活阅历和生活感悟力,所以没办法演的很真切。真正的好剧,大家能够记住的,都是由中生代女演员来扛的。”

安宁的气场是我自带的
最难演的是她对时樾的情感

  安宁,这个走到哪儿都自带鼓风机和聚光灯的女子相信满足了不少女性观众的女王梦,还可以跟陈伟霆这样的“小狼狗”谈一场姐弟恋。这样一个角色摆在面前,相信没有一个女演员会拒绝吧。


  可秦海璐却说自己是“被逼”接下这个角色的。因为当时她正一门心思筹备导演处女作《一意孤行》,并不想被其他事情打扰。就算身边的工作人员带着羡慕之情劝她:“是陈伟霆耶!是陈伟霆耶!”她也“没有太大感觉”。奈何制片人觉得她太适合演安宁,找了七八个中间人,对她进行“轮番轰炸”,盛情之下,秦海璐才最终答应。


  对于秦海璐而言,出演安宁,最难的并不是塑造她大姐大的气场——“难道我不是自带气场吗?”秦海璐笑着反问道。秦海璐所理解的安宁,不是什么走路带风、大杀四方的女大佬,她就是一个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蠢女人。所以,在这部剧里,最让秦海璐花心思的,是去诠释安宁对时樾跨越了十年的复杂情感。


  最初,安宁救下了落魄于街头的小混混时樾,两人由此相爱。要怎么去表达安宁对于时樾的痴恋呢?秦海璐给安宁设计了许多小细节,比如暧昧地扯着时樾的衣角,这正是秦海璐在现实生活中谈恋爱时用的“小伎俩”,所以才能把两人最初的感情演绎得那么真切、动人。


  多年之后,时樾爱上了南乔,他与安宁的关系变了质,时樾想逃离,安宁却对时樾充满着占有欲和控制欲。要准确表达这种“爱中带着痛和恨”的情感,就不能太客气。所以,秦海璐用“刀刀见血”来形容她与陈伟霆后期的感情戏,凶猛、热烈,甚至有一些让女性观众尖叫的“近身搏斗”。聊到这里,秦海璐又是一脸的淡定,“有没有被陈伟霆撩到?还好吧。”她说当时的自己已经完全进入了安宁的状态,根本不会去想眼前的这个小伙子有多帅,“我还是挺遵守职业道德的。”秦海璐开玩笑道。


  看着眼前如此冷静探讨角色和剧情的秦海璐,你很难把她同痴狂、狠劲儿十足的安宁联系在一起,真是不得不佩服她对于角色极强的领悟力与塑造能力。


真正的好剧
还是由中生代女演员来扛

  尽管最初是被赶鸭子上架,但秦海璐还是很庆幸演了安宁。相信不少观众也同样感到庆幸,因为安宁这个角色填补了国产剧里腹黑御姐型女性角色的空白,让人们大开眼界:原来中年女性角色也能被塑造得这么酷!


  从如今的秦海璐到之前的袁泉、马伊琍、俞飞鸿,这一两年来,由中生代女星饰演的或御姐、或高智商、或精英范儿的女性角色好像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光芒甚至盖过了流量小花旦饰演的傻白甜。对此,秦海璐也觉得是意料之中的,“傻白甜是属于童话系的,但如果面对现实生活,应该每个人都做过违背底线的事情。我觉得大家现在更愿意看到一些跟自己切身经历相吻合的剧。大家也不再相信傻白甜了,太假了。”


  所以,在现下的影视圈,就算满脸都是胶原蛋白的小花旦不停地往外冒,秦海璐还是觉得,中生代女演员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以前有刘晓庆演的《武则天》,斯琴高娃演的《大宅门》,现在有孙俪演的《甄嬛传》。真正的好剧,大家能够记住的,都是由中生代女演员来扛的。年轻女演员没有生活阅历和生活感悟力,所以没办法演的很真切。现在的小花旦和小鲜肉其实代表的是一个人气,质量在哪里呢?最后真正能够留下来的,一定是有作品的演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秦海璐的心态也变得更加从容。以前的她演戏会较劲儿,“我一定要演成什么样子”,而现在的她思考的则是“我能把她演成什么样子”。包括接戏也是,秦海璐不再在意角色是主角还是配角,只要是有角色生存空间的,她都愿意去演。一边演戏,还一边当编剧、当导演,去尝试更多的领域。谁说中生代女星处境艰难了?相信此时正是秦海璐最好的时代。


对话秦海璐:中生代女演员不是选择少
而是不屑演虚假的作品

搜狐娱乐:先跟我们说说最初是怎么接到这个角色的。

秦海璐:我是被逼的,哈哈。因为从我进组拍戏之前,我们的制片人晓培姐就通过各种渠道给我发来安宁的人物小传以及故事大纲,大概有七八个人,每隔一周左右的时间,就会有一个人发一份东西给我。开始的时候是从拒绝、不演,到“我知道了”,到“好,我想想”,到最后晓培姐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已经历时差不多两个月了,最后我没办法了。那段时间正好在筹备《一意孤行》,也是柠萌的剧,我就说,反正都是你们公司的剧,你们要是能协调的话我也无所谓了。

搜狐娱乐:当时为什么不太想接这部戏呢?

秦海璐:因为当时正在筹备《一意孤行》剧本的部分,每天要跟编剧一起聊天、做剧本,我也希望能够尽快把这个项目落实完,所以其实去年都没有接什么戏。

搜狐娱乐:那后来被安宁这个角色打动了吗?

秦海璐:演完之后吧,哈哈。

搜狐娱乐:你是怎么理解安宁这个角色的?

秦海璐:我觉得她是一个蠢女人,她可以为了心爱的人做任何事情,包括伤害自己、伤害对方的事情,对他有保护、有隐忍,也有支持,所以安宁其实是纯情感线的。

搜狐娱乐:因为之前没有看你演过这样的角色,所以你是怎么去建立安宁那种大姐大的气场的?

秦海璐:我没有自带吗?哈哈。其实御姐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我很模糊。对于我来说,并没有过多地去剖析她这个人物跟我有多大的距离,或者说我要怎么塑造她。反而是整体地看下来,她跟时樾情感的部分是真的要深究的。因为她是改变了时樾的一个人,然后时樾对她并不是无情的,甚至是有念念不忘的一种情感,但是又要拉开两个人之间的距离,我觉得这个反而是比较难的。在有限的篇幅里把这些讲清楚,然后又要表达自己的立场,既讲过去,又讲现在,其实真的还挺难的。

搜狐娱乐:听制片人说,你跟陈伟霆拍对手戏的时候是越拍越嗨,所以有让你感觉到很过瘾的一场戏吗?

秦海璐:我跟陈伟霆的戏基本上刀刀见血。我是觉得挺高兴的,而且陈伟霆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演员,能够很快领会到你要表达的东西,有非常强的控制力和表达能力。我觉得,如果再给他一些时间,比如说他到四十岁的时候,他可能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对手,是很多男演员会为之恐惧的一个对手。

搜狐娱乐:现在的他还是太年轻了是吗?

秦海璐:现在并不是他太年轻了,我觉得是制片人对他的信任度不高,只是看到了他热度,并没有看到他真正的能力。我觉得通过《南方有乔木》,应该有很多制片人看到了他演戏的能力,而不是吸引人气的能力。我觉得这点是一定能在安宁跟时樾的那条线上看得到的。

搜狐娱乐:剧里有几场戏都是你牵着他的衣角,这个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秦海璐:是设计的。其实剧里有很多这种细节,来展现安宁和时樾十年的感情。

搜狐娱乐:很多观众都说这个细节非常能唤起少女心,那你在现实生活中,谈恋爱的时候,是不是也是会牵着爱人的衣角?

秦海璐:我是会的。

搜狐娱乐:拍这部戏有没有被陈伟霆撩到?

秦海璐:他,还好吧。他对我还比较保守,哈哈。

搜狐娱乐:不保守啊,有一场戏是你对他说:“我现在就想要你!”然后他掐住你的脖子。拍那场戏什么感受?

秦海璐:这种戏我们剧里有很多。我觉得那个时刻的安宁是没有被他撩到的,如果有被撩到的话,看到的肯定不是不欢而散。我们两个但凡在一起的时候,你能看到的是爱里带着痛和恨,所以看起来才会那么凶猛。

搜狐娱乐:所以你当时已经完全进入了安宁的状态,并不是以秦海璐的心态去想会不会被撩到?

秦海璐:对,我还是很遵守职业道德的。

搜狐娱乐:那你周围的女性朋友有没有很羡慕你可以跟小鲜肉对戏?

秦海璐:肯定有很多吧。还有很多粉丝说要魂穿安宁的。我觉得看完戏应该也会有很多人想魂穿时樾吧,因为安宁对时樾真的也是太好了。

搜狐娱乐:最初难道没有因为陈伟霆而有想去演这部剧的想法吗?

秦海璐:我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会这样讲:“是陈伟霆耶!陈伟霆!”我并没有,因为我本身也认识他,我们之前也有在一起工作过,其实我没有什么太大感觉。但是我觉得他演完这部戏,应该会有很多很多人对他有感觉吧。

搜狐娱乐:私下里跟陈伟霆关系如何呢?

秦海璐:还好。

搜狐娱乐:他是不是对你还蛮尊重的,把你当前辈?

秦海璐:当然当然。

搜狐娱乐:这次跟陈伟霆演姐弟恋会不会觉得很过瘾?希不希望继续尝试?

秦海璐:其实也不是第一次演姐弟恋,演得这么狠、这么虐的,倒是第一次。不好不好,我生活中还是比较喜欢大圆满结局的。

搜狐娱乐:那你说拍完了这部剧后,有被安宁打动到,她是哪个地方打动了你?

秦海璐:因为大多数女配可能会是坏的,安宁肯定不是,她也不腹黑,她很坦然地在做坏事情,不是背地里的,甚至会昭告天下。我觉得能演安宁是很幸运的事情,心里有很多小恶魔得到了满足,哈哈。

搜狐娱乐:是不是还是挺庆幸自己最初还是接了这部剧?

秦海璐:一定的一定的,因为其实我不太会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我要想去做的时候,一定想好了怎么去做。

搜狐娱乐:感觉现在的网友越来越想看中生代的女演员来演御姐、腹黑女精英,而不是总看傻白甜,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呢?

秦海璐:我觉得是因为大家知道傻白甜是属于童话系的。如果真的是面对生活的话,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做过一些违背自己底线的事情。我觉得大家更愿意看到这种现实主义题材剧,能够跟自己的切身利益或者是切身经历相吻合的。因为大家也不再相信傻白甜了,太假了。

搜狐娱乐:有些网友会吐槽,国内一些有实力的中生代的女演员,都被迫去演了一些妈妈或者婆婆的角色,你有关注到这种现象吗?

秦海璐:我觉得她们不是被迫。因为回归到我们刚才的那个话题,说现实主义题材,你现在让我演一个十六岁的女生,你相信吗?现实生活中,对于三十岁之后,五十岁之前的中年女性来讲,大家都会结婚生子。你也可以演一个单身女性、女强人,但是问题是,是不是真的就只有家长里短可以演?如果你不局限在家庭式的剧集的话,其实关于女强人的剧真的可以演很多。她能够走到强人的位置,一定付出的代价会更多,把付出的这一部分抛出来让大家看到,她的成功是带有血泪的,大家才会觉得更可信。

搜狐娱乐:那你有没有觉得你说的这个类型的女性角色在国内的影视剧里还是蛮少的?

秦海璐:不少。我觉得只不过她是一个轮回的过程。比如说,往前看,晓庆姐演武则天的时候也是中生代,再到后面的《大宅门》,包括《甄嬛传》。你能够看到的真正好的戏,大家能够留得下的,只能是中年女演员来承担。因为年轻的女演员没有生活阅历,没有生活感悟力,她都没有经历过,她是没有办法演到很真切的。所以其实这种戏从之前就一直都有,只不过可能之前大IP的玄幻剧、架空剧充斥市场。但是,其实像海清、孙俪演的戏,都是中生代女演员来当扛把子。

搜狐娱乐:你现在接角色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选择越来越少的情况?

秦海璐:不会啊。其实选择会越来越多。因为你找到了角色生存空间的话,你就会去演,不管她是女主还是女配。其实我以往也推过很多女主的戏,就是雷同于其他角色的时候你就不太想去演。我觉得中生代的演员是对生活有感悟了,所以她是不屑于虚假编构的作品,所以她会放弃很多东西。我觉得这反而是我们选择的范围比较大了,才会做这样的事情。如果真的是没戏可演了,可能真的是没什么可选的了。

搜狐娱乐:现在拍戏,跟刚出道的时候拍戏,心态会有什么不同吗?

秦海璐:比原来可能更从容吧。原来是“我一定要演成什么样子”,现在其实不太会了,现在是“她能演成什么样子呢?”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