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贾玲:愿被世界温柔相待 梁家辉:我也是当代的“情人” 钟汉良:大器晚成?明明是年轻有为 陈坤:曾经任性傲娇,现在妥协平和 南派三叔:很难再承担写作的孤独 吴亦凡:靠脸吃饭不是长久的事儿 唐嫣:娱乐圈不相信玻璃心 “虐粉狂魔”霍建华:不要试图了解我 “霸屏男”胡歌:有时癫狂 有时忧郁 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大忽悠 王千源:把戏演好是最大事 徐峥:当“产品经理”型导演不丢人 曹保平:95%的IP都是垃圾 佟大为:我不无聊,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袁姗姗:我不会一辈子都是烂演员 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已结束 现在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 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李敏镐|与长腿欧巴零距离 高圆圆:美是上天赋予的 范冰冰:白天的所有夜里化为孤单 郭敬明:比起韩寒,我诚实得多 小龙女陈妍希:请叫我小笼包 吴秀波:我是一个自由而无用的人 章子怡归来:站到最后成为赢家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难得的女喜剧人››
  • 作品里的贾玲››
  • 转型当老板››
  • 对话贾玲››

嘉宾档案

贾玲:喜剧女演员

陈坤


代表作品:
《喜乐街》《大话捧逗》
《芝麻开门》、《欢喜密探》等

设计:费费 | 专题编辑:张佳惠

主笔:白马 | 视频:李楠 | 摄影:洪水


  在距离2017央视鸡年春晚还有7天的时候,贾玲选择了退出,理由是“要长时间驻扎《欢喜猎人》剧组,时间上难以调配”。据说,为了鸡年春晚,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剧本经过了多次修改,甚至在语言类节目终审后,还换了剧本。在语言类节目审查时,她的剧本是“职场菜鸟励志记”,到春晚联排时,却变成了“大龄青年火车漫谈”。因为缺席了鸡年春晚,不少观众为之惋惜,而她低调地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悄悄展开了自己新的工作,春节,她只为自己放一天的假。

  《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跨界喜剧王》《喜剧班的春天》……在喜剧综艺井喷霸屏的今天,寻觅一位优秀敬业、真正热爱喜剧的女性喜剧人几乎成为了一种奢侈。掰指头算一算,国内能够被大众熟知的女性喜剧人屈指可数,而贾玲算得上一位。

  这位胖乎乎的姑娘,在追逐自己喜剧梦想的路途中,用尽全力。十年前,她还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梦想嫁得好;十年后,她成立大碗娱乐,带着张小斐、卜钰、何欢等人一道追寻喜剧梦想,这一刻,她直言:“比结婚还要紧张”。《你好,李焕英》是2016年喜剧舞台上一部标志性的作品。将自己的真实经历搬上舞台,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也是一件忐忑的冒险。《喜剧总动员》,她搭档陈赫用作品《你好,李焕英》来缅怀过世的母亲:“妈妈想要的冰箱有了,想要的皮大衣买了,但妈妈却不在了……”一个女孩子,可以把自己内心最私密的、纯粹的情感掰开了赤裸裸地一样一样放在舞台上,用喜剧表现自己的痛处,真情流露,难能可贵。

  十年喜剧生涯,与其他的女明星比,她的十年,除了带给观众欢声笑语之外,并未被太多的温柔相待,也因为此,作为女性喜剧人的她,无论台上台下,说话聊天时,经常会在末尾“哈哈……”一笑,用开玩笑的口吻回应周遭的一切。如今,经过舞台和环境的洗礼,贾玲由内而外,从一位想要“嫁得好”的懵懂姑娘变成了一位带领队伍在喜剧世界中前赴后继的“女老板”。这样的女孩,当应被世界温柔相待。

难得的女喜剧人:
一路坚守感谢自己的善良、努力和坚持

  “大碗娱乐”成立的发布会的台上,只有贾玲和张小斐两位女性。如今,国内舞台,从事喜剧且坚守到底的女性依然为数不多。张小斐说:“女性喜剧人很受宠,也有难处”。受宠是物以稀为贵,大家都当宝儿一样护着;难处更多,为了喜剧效果,很多时候,很多女性喜剧人要不得不牺牲形象博欢笑。为了能在舞台上博得更多观众的喜爱,贾玲也曾做过很多尝试。《百变大咖秀》上男扮女装,模仿大胡子的火风,此后她还模仿过玛丽莲·梦露、李宇春、白娘子、千颂伊等经典人物。这些人物模仿无不诙谐幽默,令人捧腹。偶像派的女演员,因为形象包袱,很难做到如此,曾经是俊俏少女的贾玲也承认女性喜剧之路的艰难:“确实挺难的,我觉得女孩在喜剧的道路上要比男孩难很多,因为本身来讲,我们就会受到某些题材的限制;其次,我们在台上的各种各样的形象也会受一些局限。”

  为了喜剧效果,要放得下身架博观众笑声,对此,贾玲并没有感到委屈,她最委屈最难受的是担心自己演完后观众不笑。“观众万一不笑怎么办?一场表演不就全废了吗?下次表演时压力也会随之更大啊”,一脸严肃的说完之后,贾玲幽默地开玩笑:“但是还好,我有一整支非常完美的创作团队。我的创作团队创作班底几乎都是男性,不过他们现在越来越娘了。”

  有一种现象,一些女性因为喜剧而出名后,就选择转型,继而全身心投入到影视剧和电影中去。贾玲直接道破:“我觉得没有多少人愿意在这个舞台上一直坚持。”当被问及自身能坚守多少年时,贾玲马上回答:“我做得还不够好吗?我一直在这呢,一直站在舞台上。将来也会拍一些电视剧电影什么的,但是舞台我会一直站在这上面。”

  喜剧生涯中,有导师冯巩栽培,有与白凯南搭档上春晚,有与孙集斌合作完成多部口碑上佳的作品,这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很多,沉下心回想,贾玲最要感谢的是自己的坚持:“我觉得不管你将来活成什么样子,最需要感谢自己,真的要感谢自己,因为路是你自己走出来的。你一定要感谢你自己的善良,感谢自己的努力,感谢自己的坚持。我最感谢的是我自己。我当然一路上,我不是说有很多人那什么,很多人帮我,但是其实我真的发自肺腑的,最想感谢的就是我自己。有时候真的挺累的,但是很快乐,真的很快乐。”


作品里的贾玲:
在喜剧中表现自己的痛处

  小品《你好,李焕英》是贾玲及团队在《喜剧总动员》里的第一个作品。她用这部讲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祖品深情追忆了已经离世的母亲。这部作品,感动了千千万万观众,节目中,坐在后台等待的嘉宾李晨、蒋欣等人都哭出了声音。

  节目表演完后,贾玲没能收住自己的情感,继续哽咽:“再没有一件事情让我真正开心起来。”贾玲说,她还要学习喜剧,这太过残忍。“即便我上了春晚,我能嫁得很好,我再怎么怎么样,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会想着,我都觉得我始终……我妈不知道啊。”

  小品的最后一段,贾玲哭成了泪人儿,有人说煽情太重。的确,这种已经忘记舞台和观众存在的大哭太赤裸裸,斯毫不遮掩了。但这种哭,也让太多的人感同身受,场面催人泪下,真实不可控,多年来积压心底的对母亲的思念在舞台上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宣泄,她传达的都是赤裸裸的最纯粹的个人情感。

  《你好,李焕英》后,关于母亲离世的那段往事,被媒体一次又一次的问及,媒体问一次,对贾玲来说,意味着就要将埋藏在心底的悲痛再一次触动。“这个问题问了很多遍,只要有采访,无论是专访还是群访,大家都会问这个问题,说实话,对她来说,都是将伤痛再回忆一遍,挺无奈的”,贾玲身边的某位工作人员说道。

  采访中,很多问题,贾玲回答完都会哈哈一笑,当问及母亲时,她没有回避,只是表情突然的严肃起来。对于母亲的意外离世,十几年来,贾玲一直不能释怀,而这部作品,也随着自己的难以释怀,酝酿了十几年:“其实,我一直挺想讲一些关于我妈妈的事,大概经过了十几年的思想斗争,但是我怕我讲不好,所以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契机。《你好,李焕英》的出现,并没有刻意的安排,都是命运使然,走到了那个时刻,它就出现了。”

  从《你好,李焕英》准备剧本到正式录制,只用了四天的时间。那段时间里,白天的时候,贾玲录节目,晚上时,再和编剧孙集斌以及团队里的其他人一起商量剧本,剧本商量的差不多了,紧接着排练,好在结尾早在一月前就想好了,整个团队用了四天的时间,夜以继日,才有了《你好,李焕英》这部被观众冠之以“多年未见到的好小品”。

  将母亲离世搬上舞台;在小品里笑着再现为喜剧梦想与男友分手;自嘲自己的身材……一个喜剧人很难做到的事情,贾玲去尝试了,她让观众悟到,在喜剧里夹杂悲剧有何不可,有网友给予了这样的评价:“贾玲慢慢的就像周星驰那样,在喜剧里试着去表现自己的痛处。”

转型当老板:
从千里走单骑到带着队伍前行

  2016年11月底,大碗娱乐成立,发布会上,贾玲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谈及创立大碗娱乐的初衷,贾玲坦言:“因为我喜欢看观众因自己而笑,为了追寻我的喜剧梦想,给观众带来欢笑。未来我会秉承着以往认真执着的态度一路走下去,做自己最热爱的喜剧。”

  在张小斐、卜钰、何欢等人眼里,贾玲并不太像老板:“台上她是什么样,台下她也是什么样,都是跟我们闹成一片,我们和她之间在平时并没有什么老板和员工之分”。记者补问:“那什么时候会把她当做老板看待?”三人笑道:“发奖金的时候啊!”后来问贾玲相同的问题,贾玲大笑:“结账的时候,大家会把我当成老板!”

  大碗娱乐成立之前,贾玲是千里走单骑,一个人在喜剧道路上摸爬滚打;现在,她要带着一个队伍前进,压力陡然变大:“有了一整支团队以后,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是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现在就得更多的顾及大家庭,顾及到整个集体的感受”。

  平时和大家打成一片,但在创作上又称得上一丝不苟。贾玲是个急性子,在录制某档喜剧综艺时,在后台曾因作品意见不合,与张小斐当场发生争执,张小斐躲到另一间房一个人哭,排练一度中止。随后,二人情绪平稳,排练继续。贾玲毫不掩饰自己的急性子,她承认,自己在创作上非常严肃:“:我一定会有严肃的时候,但是很少。排练的时候会严肃,创作的时候也会严肃。我也总发脾气,其实原来就总发脾气,我脾气有点急,但是发完脾气以后一会就好了。”

  《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喜剧班的春天》……贾玲带着大碗团队参加了一档又一档喜剧综艺。高负荷的排练已经习以为常,有一段时间,贾玲经常要迎着北京的早高峰从排练场地回家。回家的路上,她看到了迎着熹微晨光的不一样的北京:“空气湿润,蓝天白云,就像在香港一样,大伙可能都没有注意到过这样的北京。”

  就是这样高强度的排练,大碗娱乐才有了《你好,李焕英》以及其他优秀作品,对于小伙伴的表现,贾玲的赞美毫不吝啬:“我觉得他们的表现堪称完美,真的,因为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不睡觉,把四天的时间变成了八天。我们一直走下去,靠这种精神,一定会杀出一条血路来。”

对话贾玲:
做喜剧,累并快乐着

搜狐娱乐:《你好,李焕英》里,您将自身的经历搬到了舞台上,在这之前有没有经过一番的思想上的考量?

贾玲:有,我经过的思想斗争大概有十几年了,其实我一直挺想讲一些关于我妈妈的事,但是我怕我讲不好,所以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契机,所以我才说一切没有刻意的安排,都是命运使然,走到了那个时刻。也是很巧,后就想到了这部小品。

搜狐娱乐:真正将这个小品开始付诸于行动,找编剧写本子,大家来排练,最后正式录制,大概经历了多长的时间?

贾玲:四天吧,就是演出前的四天。那个时候,每天白天我录真人秀,晚上大家悄悄过来找我,一起商量剧本,时间真的特别仓促。但是那个结尾我在一个月前就想好了。

搜狐娱乐:有网友评价您的作品越来越成熟了,很像那种周星弛的作品,用喜剧表现自己的痛处。

贾玲:有这么高的评价吗?如果能达到他的一百分之一也好啊。


搜狐娱乐:让人有笑着哭的感受,喜剧的形式里头,内核是悲剧?

贾玲:我觉得喜剧不一定非要戳中大家的伤痕,那个只是我自己的真实情感的一个表达,我演了,你看了,你哭了,那是你的事,你笑了我很开心,你哭了的话,我觉得我们有共同的触点,共同的感觉,这就够了。


搜狐娱乐:作为女性喜剧人,对喜剧之路会有不会有更深的感触?

贾玲:确实挺难的,我觉得女孩在喜剧的道路上要比男孩难很多,因为本身来说在题材上我们会受一些局限,其次,我们在台上的各种各样的形象也会受一些局限。但是还好,我有一整支非常完美的创作团队。我的创作团队创作班底几乎都是男性,不过他们现在越来越娘了。

搜狐娱乐:大碗娱乐参加了多档综艺节目,你觉得整个团队的表现怎么样?

贾玲:我觉得他们的表现堪称完美,真的,因为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四天的时间变成了八天,就是因为我们不睡觉,我们一直走下去,就靠这种精神,一定会杀出一条血路来。

搜狐娱乐:从最初的中央戏剧学院,到春晚,再到现在的大碗娱乐,您在这个喜剧道路上,有没有非常感谢的人?

贾玲:我觉得不管你将来活成什么样子,最需要感谢的是自己。真的要感谢自己,因为路是你自己去走出来的,你一定要感谢你自己的善良,感谢自己的努力,感谢自己的坚持,我最感谢的是我自己。当然我这一路上有很多人帮我,但是其实我真的发自肺腑的最想感谢的就是我自己。有时候真的感觉挺累的,但是很快乐,真的很快乐。

搜狐娱乐:家人有没有看不下去的时候,要你停一停,休息一下?

贾玲:有,有一天凌晨五点,我给我姐发了个微信,我说我家暖气没了,我说你过来把暖气给我弄一下,结果她给我回了个电话,她说你怎么每天晚上都那么晚才睡啊。那时候家人会会很心疼,但是我跟我爸是住在两栋楼,住得很近,大多时他们已经了解我的生活习惯。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