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楼梦》制片人李小婉:
对新版《红楼梦》无愧于心 拍完只剩感恩
            文/游婷
  
新版《红楼梦》制片人李小婉:垂泪谈1.18亿去向
  很多人知道李小婉,是因为她作为经纪人一手把周迅和陈坤捧上了国内一线大腕的位置。其实,她更是一名成功的影视制作人,从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到电影《小城之春》、《恋爱中的宝贝》等,可谓成绩显赫,2010年在这份原本沉甸甸的作品单上,又添上了一个更加浓墨重彩的名字——新版《红楼梦》。
  
接手《红楼》:荆棘满地,压力重重
  影视圈内,李小婉和导演李少红之间的友谊一直被传为佳话,两人并肩作战推出了《大明宫词》、《橘子红了》、《恋爱中的宝贝》等经典作品。从07年接手拍摄新版《红楼梦》开始,两人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和艰难,也付出太多的汗水与心酸。如今新版《红楼梦》在北京和安徽两大卫视同时上星,再谈起这些,李小婉依然动容。
搜狐娱乐:作为制片人,拍摄新版《红楼》您感觉最大的压力和困难是什么?
李小婉:刚入这行的时候,就有老师给我灌输过一个理念:电影电视的一个镜头,就是一个困难。如果一部电影有600个镜头,就意味着有600个困难等待被解决,电视剧就更多了,很可能上万个,所以可想我们的困难有多大。还有07年参与进来创作新版《红楼》的时候,外界的各种舆论也很多,我们一直都是很谨慎,甚至如履薄冰地往前走,不敢有半点懈怠。
搜狐娱乐:您和李少红是多年好友,也作为合作伙伴为观众奉献了很多经典作品。在拍《红楼》过程中,不管作为朋友还是合作伙伴,在您看来哪个阶段是少红导演压力最大的时候?
李小婉:我觉得她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应该是在拍摄中。08年是我们摄制组拍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但同时我们也遇到了资金上的困难。加上特大雪灾、大地震、金融危机等外部环境的干扰,整个团队的士气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少红导演在拍戏的同时还要拿出不懈的精神来鼓舞大家,带领摄制组几百号人,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这个时候我也不在她身边,但能感受她前所未有的压力。有时我们通电话,彼此都不说话,只是相互感受对方的气息,心里希望给对方鼓励和信心,可又觉得说话多余;后来在地方播出后大家有一些争议,但这个压力远远小于前期拍摄时期的,所以很感谢她。
搜狐娱乐:面对这么大的压力,有没有特别害怕想过放弃?
李小婉:害怕肯定有,否则我不会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街道流泪。因为真不知道结果怎样,但我们从没放弃过,这其中要感谢很多人,他们的支持、资助和鼓励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面对质疑:宽容看待,问心无愧
  早在前不久地方频道播出时,新版《红楼梦》一方面挑战观众对原著的固有印象,一方面又不断地被拿来与87版比较。赞同、质疑、痛骂、讽刺……各种争议从未停止过。对此,李小婉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有争议可以理解。但整个团队都是用全部的心力来做这件事情,他们问心无愧。
搜狐娱乐:之前在地方台播出时,新版《红楼梦》受到了很大的争议,您听到这些时感觉如何?是觉得他们有失偏颇还是觉得有些意见确实有待商榷?
李小婉:我觉得出现争议是必然的,我们在接拍时就已预测到了,这也和《红楼梦》原著的永恒争议相吻合。但如果没有争论我们更惨,等于白拍了。现在大家都关注《红楼梦》,甚至掀起重读原著的热潮,我们的前期目标已达到。有一些反馈我觉得还是非常有价值的,相信如果再拍一遍,这些反馈会成为很好的参考意见。但有些就太冲动了,当然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红楼梦》,可以理解。其实只要在看完的基础上,发出的声音是善良厚道的,我觉得都可以听取并认真总结。
搜狐娱乐:您听过的最不靠谱的质疑是什么?
李小婉:不能说不靠谱,可能是误会。比如我们有个在水上的宣传活动,需要主创坐船入场,因为在水上,所以有保护措施,船两侧都带有胶皮的缓冲带轱辘,但这个宣传照被当作剧照放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论。
搜狐娱乐:被误会了是不是特别难受?毕竟大家都是花了很大心血完成这么巨大的工程?
李小婉:还好,非常感谢这些提出意见的朋友们,他们也是希望我们拍得更完美一些。只是说到团队还是会感叹一下,《红楼梦》是我和少红及整个团队参加的三十多部电视剧和电影以来时间最漫长,遇到苦难最多,也是最考验人的一部剧。比如说前期,不管是农村工厂军队,培训体验生活长达半年之久;还有对演员的选择管理,以及拍戏之余怎么让他们保持同一种气场和风格,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可以说我们整个团队在用全部的心力来完成这件事,做到问心无愧了。
投资大有原因,希望促进名著传承
  整部新版《红楼梦》的投资高达一亿多,李小婉表示这是对观众对原著的尊重。希望通过全国卫视上星的契机,观众能够摆正心态去观赏《红楼梦》,也希望借助海外发行,吸引国外的观众一起,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从而带动名著传承的热潮。
搜狐娱乐:据说新版投资达一个多亿,可能老百姓不能理解,拍一部电视需要这么多钱?
李小婉:新版《红楼梦》整个投资1.18亿,这些钱怎么花的?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07年8月启动,10月搭景,08年5月开机,09年年底关机,再有后面十个月后期制作,到今年6月还在完成最后冲刺工作,周期很漫长;同时作为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电视剧,《红楼梦》获得国家十个从1200平米到5000平米的A类电影摄影棚,在里面搭了90多个场景;而且我们有3个组同时拍摄,加上各种道具、服饰等等,这样子五百多天,费用可想而知。我想我们做这些,观众是最大受益者,在家里随意看到这部剧的时候,都会发现其中有很多难得的精品。
搜狐娱乐:新版热播,您觉得这种比地方台更理想的平台播出后,能否改变之前误解?
李小婉:说心里话,我很期待很兴奋,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非常好的播出平台,按照它的创作规律来播,每一集不会被打断,相信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播出结果。
搜狐娱乐:这部电视剧在海外发行的情况如何?如果用一句话,您怎样给大家推荐这部剧?
李小婉:拍摄的时候,就有40多个国家的购片人员就预定了这部剧,现在很多亚洲国家,对这部剧都是一个竞相比较的态度:有没有买到版权?必须是好的时段播,这让人感觉很自豪。不仅仅是你们有《大长今》、《阿信》进来,我们也有《红楼梦》,让大家看看中国240年前民间的宫廷生活是什么样子,中国的文学巨匠给我们留下的无形资产多么丰厚。四十年前我们看到一部以宝黛钗爱情故事为蓝本的越剧《红楼梦》,记忆犹新;20年前我们看到了一部以前80回为蓝本的87版经典电视剧《红楼梦》,而今天我们呈现了一部以120回为蓝本的新版《红楼梦》,希望大家认真看,看完后有感触,再反过来更加关注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瑰宝,我想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