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央视将开纪录片频道 引内地纪录片界震动
新闻回放:在浙江卫视举办的高峰论坛上,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见证影像志》栏目的制片人陈晓卿透露了一个消息,从明年1月1日开始,央视将开播一个专门的纪录片频道,陈晓卿表示:“这个频道非常重头,每年要投资将近6个亿,每天有4个小时的播出时间。”
纪录片是国际化语言,专设频道非常符合央视国家台的地位。
 NO.2 影视城维护成本过高 投资拍摄成盈利“良方”
新闻回放:河北涿州影视城拥有丰富的建筑群落和大面积占地,是国内老牌的拍摄基地之一。尽管背靠中央电视台这棵大树,但涿州影视城依旧面对着很多难题,影视城的副主任闫诚彬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完成体制改革,也要考虑入股拍电视剧。
改革除了是发展的要求,也是影视城面向市场,解决经营问题的途径。
 NO.3 7月份电视剧立项表简评:古装剧回潮
新闻回放:来自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数据显示,7月立项表备案申报公示的剧目众多,达到了120部,其中,古装剧数量明显上升,《西施秘史》《后宫?甄女寰传》《木兰传奇》《杜甫》《天师钟馗2》《金罗帕》《宗师》《刘三姐》《穆桂英挂帅》等古装剧都在本月立项公示。
一个巴掌拍不响,古装剧回潮其实也是观众所需。
 NO.4 江苏卫视再掀定制剧热潮 8亿打造“全独播”
新闻回放:在央视高调出手十亿储备电视剧集的同时,各大卫视的大剧储备之战也拉开帷幕,而江苏卫视更是将“大剧独播”进行到底,将斥资8亿打造2011年全年以独播剧、自制剧、定制剧的全独播阵容。北京电视节上,就携最新定制大剧“史诗三部曲”《养父》、《断刺》、《中国远征军》及最新出炉的“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亮相。
定制剧有利于进一步打造频道品牌,掌握优质节目版权资源。
 NO.5 安徽卫视播《红楼梦》删广告 损失上千万广告费
新闻回放:安徽卫视为了在四家卫视中抢夺观众,硬是拿掉了转播央视《新闻联播》后的5分钟广告,实现了《新闻联播》与《三国》的无缝对接。如今,安徽卫视故伎重演,在9月2日全国卫视首播新版《红楼梦》时,将再度删掉转播《新闻联播》后的5分钟广告。
无形中安徽卫视占了抢播新版《红楼梦》的先机。高!
 NO.6 央视三套大换血 《挑战主持人》停播
新闻回放:9月3日起,央视三套将实行新的节目编排,现有的29档节目中,将有12档节目进行调整。据介绍,目前已有9档节目确定调整方案:《正大综艺》等4档节目转至央视一套播出,《挑战主持人》等5档节目将陆续停播。而节目调整腾出的播出时段,将由8档节目补上。
看来央视这回要下定决心重回“国内综艺节目霸主”的宝座了。
 NO.7 影视剧“回锅肉”现象盛行 艺术无新意观众厌烦
新闻回放:无论是《建国大业》、《风声》等经典电影火了后,被扩充拍摄成电视剧;还是四大名著、《还珠格格》、金庸剧、海岩剧时隔多年后,换一帮年轻演员重拍;或是《金婚》、《乡村爱情》、《奋斗》等热门影视剧因第一部热播,便原班人马拍续集……电视荧屏上,除了老故事就是“旧人儿”。影视剧“回锅肉”的现象盛行当下。
这些现象都只反映出一个本质:我们的电视荧屏已难再出新意。
 NO.8 亚视列举数宗罪 无线“一台独大”被彻查
新闻回放:去年开始,亚视就去信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不点名指控一免费电视台的数宗罪,包括以不合理合约垄断艺人不能亮相亚视、制造“任何人帮亚视做节目会被封杀”的潜规则、亚视的外购剧因艺人属某电视台合约艺人而不能播粤语原声等,种种矛头指向无线。日前,广管局就亚视指控无线垄断完成初步调查,并于9月10日公布决定正式展开全面调查。
无线电雄霸香港电视业43年,看来现在“一台独大”的局面要遭到挑战了。
 NO.9 韩国“片酬门”升级 艺人工会举行罢工记者会
新闻回放:韩国广播电影艺术人工会9月1日下午举行罢工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了针对SBS电视台和MBC电视台的罢工,KBS电视台因在罢工开始前及时与工会达成一致,将免受此次罢工影响。
如果罢工一直持续,很多好看的节目和剧作停播估计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NO.10 迈向9月美剧回归 新剧老剧齐扎堆
新闻回放:秋季美剧的收视大战又将打响。从美国几大电视台近日公布的剧目排期看,在今年秋季档里,将有几十部美剧陆续播出。一边是新出炉的大批新剧,一边是去年刚刚红起来的收视宠儿,更有一堆让我们追了好多年的经典老剧。
新剧老剧齐扎堆,这个9月不用愁看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