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内页
>>对中国交响乐充满信心
点击观看视频
   陈佐湟认为交响乐听众比较少的问题,不但是中国,除了德国、奥地利、以色列等少数国家外,在哪存在。“以色列的海法虽然临近黎巴嫩,战火纷飞,但人们仍然那么热情的去听交响乐,一套曲目要演奏5次,而这个城市只有30多万人,人们对音乐那种专注,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但这样的情形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包含了太多的历史沉淀。美国、欧洲,交响乐的受众都比较少,亚洲就更不用说了。
   我想这是与整个国家的音乐文化素养,与人们的文化层次密切相关的,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在其他文化领域也都存在。不过,我对交响乐在中国的前景很有信心。在每个国家演出谢幕的时候,我都会面对自己的观众。在很多国家,我发现‘银发观众’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美国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自己买票听交响乐人的平均年龄是50岁,10年后再做一个调查,还是50岁,也就是说,不到50岁是不会去听音乐会的。但在中国,我发现年轻人所占的比例很大,比很多西方国家的比例都大,我想这是交响乐的前景所在,潜力所在”。

点击观看视频
   谈到中国交响乐的未来,陈佐湟也表示虽然前景不错,但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制约了中国交响乐发展的软肋:“国内懂得经营管理职业乐团的人才很缺乏。我在国外从来没有当过团长或兼任总经理,我也从没感觉到这对我艺术上有什么阻碍。各有各的职责,非常简单,艺术家不该分心去管别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