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内页
>>拼来的求学路

  1978年中央音乐学院恢复招生,阔别课堂12年的陈佐湟终于得以重回学校,此时,女儿也到了上学的年龄,父女二人分别坐在大学和小学“一年级”读书。在这个78级精英班里,走出了谭盾、陈其钢等许多名家,年龄加之“北京考区状元”的关系,陈佐湟当选作曲班班长。

  谈起78级的那班同学,陈佐湟有些亢奋:“我们同学关系很好。唯一让我为难的是,憋了10年,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晚上谁也不肯按时回去睡觉,而是留在琴房里练琴、学习。开始我还催催他们,但其实我也和大家一样如饥似渴呀,后来,我索性也加入了‘不熄灯一族’的队伍。”陈佐湟还给我们讲了一件趣事:“有一次我搬家,那帮同学都来帮忙,谭盾、叶小钢他们一口气帮我把那台旧钢琴抬到了三楼,然后由邵恩掌勺在我家撮了一顿。前段时间同学重聚,他们和我开玩笑说:你搬了一次最贵的家”!

  陈佐湟的同学刘索拉曾以他们这一届学生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别无选择》,谭盾、叶小钢、郭文景、瞿小松都成为了化名人物,每个人都非常有天才也异常疯狂。刘索拉笔下的那位“风流倜傥衣领雪白的班长指挥”貌似陈佐湟的影子。不过这个班长不是那么好当的:“前些天谭盾还在跟我商量:‘班长,我们能搞个同学聚会吗?’这确实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把这班同学重新聚在一起恐怕比登天还难!其实谭盾已经想好了聚会音乐会的题目——‘世界音乐中国根’。毕竟不管最后的艺术形态如何或者已经走到了哪个境界,我们都脱不了中国这个根,在我们的艺术创作中都可以找到中国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