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内页

  一走进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大幕还未开启,红色丝绒幕布上用光影投射了一个巨大的镂空玻璃窗,仿佛让观众走进故事发生的教堂。随着大幕缓缓上升,蓝色灯光营造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大剧院《托斯卡》世界首演,以“中国制造、国际水准”的新歌剧经典为大剧院国际歌剧节高调揭幕。拉开了为期79天、13部38场歌剧节演出,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歌剧盛事。

  紧跟其后的“五月音乐节”又有14台、19场的精品音乐会来自亚洲、欧洲、美洲三个大洲、八个国家相继演出……

  国家大剧院开业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邀请到了超过200的世界演出团体、近万名的世界上最顶尖的艺术家来演出。除此之外,2009年3月16日晚,中国国家大剧院在纽约时报广场播放《赤壁》。这个一向被称为“世界十字路口”的信息集中地带,被深深打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实烙印。

  这些辉煌业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位幕后推手——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的良苦策划。在他看来,中国音乐发展必须培养和吸引更多观众和合作者,“没有他们,中国音乐的发展,只能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