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蹈进校园”新起点新跨越 舞蹈传统校授牌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与专家们交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与专家们交流

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授牌仪式大全景
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授牌仪式大全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做“中小学舞蹈教育的意义”主旨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做“中小学舞蹈教育的意义”主旨发言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主旨发言——解读“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政策要点”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主旨发言——解读“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政策要点”

吕艺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吕艺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舞蹈进校园”、“校园舞蹈的春天”的话题持续升温中,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以“校园舞蹈的春天”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授牌仪式”18日至20日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举行。

  首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于2015年7月在北京举行,教育部相关部门、中国舞蹈家协会、北京市教委、部分省市舞协等多位领导、专家学者、舞蹈教育家、舞蹈艺术家及全国知名校校长、舞蹈教师参加了这届会议,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就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现状及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第一届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召开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包括舞蹈在内的学校美育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国舞蹈家协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着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活动品牌愈加响亮,“荷花少年”全国校园舞蹈展演活动逐步成熟,创建服务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中国校园舞蹈网,与北京市教委深入合作“高参小”项目,在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举办以“校园舞蹈的春天”为主题的研讨、调研、舞蹈创编大师班、舞蹈名家进课堂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中小学舞蹈向前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位舞蹈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舞蹈专家学者在接受相关媒体专访时,就“舞蹈进校园”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这十三位专家学者的专访先后经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等媒体的深度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反响,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据统计,在各媒体持续报道过程中,先后有数千万人次关注了“校园舞蹈的春天”这一关键词。

  在此大背景下,如何推动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摆在了中国舞蹈家协会和众多关注校园舞蹈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学校领导面前。

  群英赴会:共创“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历史性盛会”

  4月18日-20日,为总结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解决现阶段舞蹈课程教学、教材编制、社团活动、作品编创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授牌仪式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举行。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刚从外地工作回来,顾不上休息,就风尘仆仆地直接从机场来到会议地点,亲切接见并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她殷切勉励全体参会舞蹈教育工作者,为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定要做实做好校园舞蹈教育工作。

  本届研讨会得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的高度重视,研讨会活动当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分党组书记、驻会秘书长罗斌,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李甲芹,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黄豆豆以及多位当代舞蹈教育界、艺术界的名家出席会议。

  在群英荟萃的参会专家阵容中,包括:

  二位中国舞蹈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白淑湘、吕艺生;

  四位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白淑湘,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冯双白,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陈爱莲,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小燕;

  二位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

  四位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副司长杨瑞敏,北京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素华,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音乐教研员、特级教师王英奎;

  七位“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2015年度人物”——吕艺生、黄豆豆、吴斌、田培培、孟艳、黄俭、颜业岸;

  五位中国舞蹈高等学府的专家——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田培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肖向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钟宁教授;

  六位省市区舞协领导——河南舞蹈家协会主席孔夏、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琚渝安、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温恺、贵州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宠宏、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苟西岩、宁夏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伟;

  四位省市区音乐舞蹈教研员——河南省音乐教研员张晓华、福建省音乐教研员刘晨曦、山西省音乐教研员赵婧、内蒙古自治区舞蹈教研员陈婧;

  193所在舞蹈教育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

  360位校长、教师共同参与……

  面对这些数字,会议主持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俭将这次“群英盛会”形容为“中小学舞蹈教育的历史性盛会”。

  群贤畅议:“舞蹈进校园”的文化、哲学、历史的剖析

  在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专家讲座、经验交流、观摩舞蹈教学实验课等活动形式,聚焦就现阶段中小学舞蹈课程建设、教学活动、作品编创和教材编制等具体内容,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中小学校园舞蹈教育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参加了两届研讨会活动,他在致辞中说:从今天来参会的专家和学校、老师的阵容,看到了一年多来中小学校园舞蹈教育工作的进步,看到了研讨会给校园舞蹈教育工作带来的实质性变化。

  罗斌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一年多来的工作,他说: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是希望在中小学美育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发挥舞协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真正让舞蹈走进孩子们的心中,使舞蹈教育在和素质教育化人、育人功能之间达到一个沟通。同时希望发挥舞协聚力、聚气的作用,实现舞蹈普育的目的,并在舞蹈素质教育中,加强德育的培育,为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发挥力量。他希望,“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能够成为加强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有力推手,成为营造校园舞蹈教科研活跃氛围、提高教师科研素质的有效载体。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介绍了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在开展校园舞蹈教育工作的经验,实验二小“外在其容 内在其心”的舞蹈教育理念和二十多年舞蹈课堂实践的坚持,给与会人员很多启发。

  在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冯双白首先提出了“三个感谢”,他说,第一个感谢,是今天在座的专家和老师代表在中小学舞蹈教育实践工作的付出,正是因为你们的坚持和努力,才使得校园舞蹈呈现出今天的欣欣向荣的局面;第二是要感谢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视,特别是以政策文件的形式将舞蹈教育确定为学校美育工作的重点,这为推动舞蹈进校园奠定了政策基础;第三是要感谢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对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扶持和引导,他特别提到了北京市教委在开展“高参小”项目过程中,对于舞蹈普及教育推动作用。

  随后冯双白以“中小学舞蹈教育的意义”为主题,从文化的角度,将舞蹈教育高度归纳为“美善双修的心灵教育,礼乐并立的成人教育,进退自如的成功教育,形神兼工的想象教育”四个方面。冯双白透彻心扉的讲话,既提振了“士气”,让老师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意义以及价值之所在,又让他们深深地领会到了所要承担的重任。

  作为国家教育政策制定的权威专家,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从宏观角度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要点”的主题报告,权威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具体实施学校舞蹈教育工作带来了方向性的启示。

  国务院学科评审组首席专家、中国高教美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做了“国民核心素养与艺术养成教育”的主旨发言,从哲学思辨的角度,深刻剖析了艺术素养与个人成长的深刻关系。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王军处长在题为“北京学校舞蹈教育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发言中,从北京市教委先于全国在中小学开展舞蹈普及教育的“高参小”项目,谈到如何解决北京中小学舞蹈师资力量缺乏的问题,从舞蹈课堂教什么、怎样教,谈到转变舞蹈展示功利化的问题。北京市教委主动领题、专注破题、敢于解题的实践精神,最终让“舞蹈进校园”工作落地开花,这在全国各省市区舞蹈教育工作中起到了标杆的引领作用。正像王军处长所总结“干正确的事,比正确干事更重要”。

  在专家讲座环节中,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吕艺生做了《舞蹈与素质教育》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着重分析了美国校园舞蹈教育的现状,并提出了“舞蹈不是跳什么的问题,而是为什么要跳”,他说,舞蹈教育不应该仅仅只针对少数特长生,而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他认为,以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标志,2015年是中国舞蹈教育工作的转折年。讲到深处,年近八旬的吕老还亲自示范舞蹈动作;动情之时,他说,作为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学术顾问,只要走得动,就要永远“顾问”下去。吕老的精彩报告和深情表达,激起了全场不断掌声,与会人员为吕老的博学、敬业和他对校园舞蹈的坚持和付出,深深感动。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国家音乐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吴斌是中国“音乐进课堂”的亲历者和实践者,他见证了音乐走进中小学课堂的每一步。他以《音乐教育的昨天、今天与舞蹈教育的明天》为主题,为我们详细回忆了“音乐进课堂”从1986年开始实施到现在成体系的每一步艰辛而曲折的经历。他精炼的总结了音乐进入中小学课堂所做的大量工作,为“舞蹈进校园”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实际的意见,平实真切、充满实例的讲述,使舞蹈教育工作者在热情之余,对“舞蹈进校园”工作有了更多的冷静的思考。

  “圆桌研讨”:新形式“问道”校园舞蹈

  相比第一届“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本届活动在研讨环节进行了创新。在研讨主持人的主持下,多位嘉宾坐在一起就一个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

  首场“圆桌研讨”环节中,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肖向荣的主持下,研讨嘉宾李素华、田培培、王英奎、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冯红就“中小学舞蹈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的议题进行了研讨。

  第二场“圆桌研讨”议题是“中小学舞蹈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由原《舞蹈》杂志社社长、国家一级编导、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士军主持,北京市海淀区舞蹈教研员史渊萍、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舞蹈教师肖颖、海南琼海市嘉积中学舞蹈教师颜业岸、深圳中学舞蹈教师花晶晶、辽宁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李铁刚共同参与了这个议题的研讨。

  新形式的“圆桌研讨”,使各位专家和老师在共同的议题下,集中思想,畅所欲言,为与会人员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感受。

  树立标杆:“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本届研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在研讨会期间,中国舞蹈家协会还为部分在舞蹈教育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并在当地舞蹈教育工作中起到积极示范作用的316所中小学,授予了“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荣誉牌匾。

  自2015年1月起,中国舞蹈家协会开展了“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申报工作。此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利用中国舞蹈家协会及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专业优势以及辐射专业的教育资源,从教师专业指导、舞蹈学科的教学实施、特色课程研发与实施、社团建设与展示、挖掘优势舞蹈教育资源、拓展舞蹈教育合作空间等方面开展工作,对传统校舞蹈特色建设和发展给予具体深入和全方位的指导与扶持,提升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美育工作的品质和学生的艺术素养,并以此整体带动区域性中小学校园舞蹈教育工作的进步。

  为了保证舞蹈传统校的质量,中国舞蹈家协会对申报传统校的学校在软硬件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比如学校要具备以下条件:有较完善的硬件设施,配备有一定的舞蹈师资力量,舞蹈社团有一定的建设历史和规模,在全国或省市级舞蹈比赛演出活动中成绩优秀,同时在舞蹈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有一定特色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

  自开展申报工作以来,全国有400多所学校参与申报,根据各申报学校上报的申报书,结合实地调研、网上数据整合等审核工作,审核过程中,在综合各项条件都非常优秀的学校以外,也对某些条件特别突出的学校给予了适当的倾斜,比如有些学校舞蹈社团活动特别突出,作品屡获大奖,在当地舞蹈教育工作中有一定代表性,但在其他方面相对薄弱,这次我们也把他们吸收进来。经审核,最终有316所学校进入首批“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的名单。这些学校包括北京市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四中、北京二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深圳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河北衡水中学、海南省海南中学、海南琼海市嘉积中学、成都七中、北京实验二小、史家小学、中关村三小等在校园舞蹈教育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

  今后,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工作中,中国舞蹈家协会及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利用本身的专业优势与辐射专业的教育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传统校舞蹈教育工作给予指导与扶助,提升舞蹈教育传统校艺术教育的品质。

  在授牌仪式上,冯双白主席对传统校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称号是对学校舞蹈教育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嘱托,是全社会给予的嘱托。要将“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的牌匾,当作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们所肩负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小学舞蹈教育的发展之路。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书记、副秘书长李甲芹也对“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寄予了希望和要求,她说:“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她希望,获得“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称号的学校,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全力支持下,努力实践校园舞蹈教育工作,真正成为校园舞蹈教育工作进步的中坚力量,为促进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群英汇聚的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作为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中一个高地,在短短的三天活动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黄俭在总结时说: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是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一次盛会,是中国校园舞蹈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在国家教育部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共同引领下,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

  历史一定会记住这一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3/n445704018.shtml report 8738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与专家们交流第二届“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授牌仪式大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