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春推会观察|IP带动古装回温 卫视两极分化严重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春推会观察|IP带动古装回温 卫视两极分化严重
春推会观察|IP带动古装回温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2016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简称“春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共有250家电视剧制作机构、750部电视剧、18部网剧,以及多部动画片、纪录片和电视栏目作品亮相。“萧条”依然是本届春推会的关键词,仅有北京卫视一家举办了主题活动,甚至只有一部电视剧举办了正规发布会。真正的大剧几乎不需要来此吆喝,就已经门庭若市不愁卖,真正具有超级购买力的一线卫视,也无需来此淘货。搜狐娱乐发现,在参展的所有电视剧中,有超过一半是旧剧。不过,在IP的带动下,古装剧有回温之势,《海上牧云记》、《军师联盟》、《三生三世》、《凤霸九天》、《长生引》等都赫然在目,连《楚留香》、《射雕英雄传》这类武侠题材也重现江湖。

  电视剧行业表面上是IP狂欢,但一些制片公司、电视台仍旧叫苦连天。二三线卫视购买力急速下降,导致平台两极化严重。最近两年,大量资本涌入,很多作品动辄投资上亿,演员片酬飞涨,然而这些只有一线卫视能买得起单。电视剧俨然已经成了昂贵的“资本游戏”。

  大型古装扎堆 言情偶像持续升温

  随着IP的火爆,相比于“限古令”时期,如今古装剧大大回温。本届春推会的展台十分保守,好几家传统大公司几乎没有露面,刚刚以高价成交的古装大剧《如懿传》就走起了低调路线,正在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军师联盟》也是连片花都没有,原因是这些剧根本不愁卖。《九州海上牧云记》则准备了一个小时的长片花,搜狐娱乐了解到,由于片花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讨论度,这部剧目前已经成了“抢手货”。除了这些,一些网络小说改编的古装剧不胜枚举,蒋胜男的《凤霸九天》,侧侧轻寒的《簪中录》。以及《熹妃传》、《长生引》等。此外,高希希的《谍影三国》、吴秀波领衔的《军师联盟》则同属三国题材,郭靖宇监制的《射雕英雄传》以及《少年楚留香传奇》、《刺客聂隐娘》等武侠题材也浮出水面。

  当然,这些古装IP剧也仅仅是冰山一角,目前传出将于今年开机,或已经进入最后冲刺期的《莽荒纪》、《楚乔传》、《孤芳不自赏》、《思美人》等均属于秘而不宣阶段。

  《琅琊榜2》和《花千骨2》目前也正在筹备中,去年这两部的大获成功,也让古装剧进入“精品”阶段,在不缺资本的情况下,每一个手握IP的片方都在高喊“精品”口号,砸钱做大剧,似乎成了古装的新趋势。

  另外一个热门就是言情偶像类,《微微一笑》、《一路繁花相送》、《草样年华》均有海报,安妮宝贝的《八月未央》、《彼岸花》将由王小康导演打造,《翻译官2》已经被摆了出来。王凯、陈乔恩的《放弃我抓紧我》,刘恺威、娜扎的《柠檬初上》均属热门剧目。IP的疯狂程度已经让到场媒体惊诧,《家有儿女》、《花儿与少年》、《重返二十岁》、《深夜食堂》初现端倪。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春推会上,网络出版协会也设有展间,进行IP的洽谈。

  卫视分级化严重 只有一线卫视“玩得起”

  搜狐娱乐在本届春推会上了解到,目前的卫视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甚至三线卫视已经放言要“玩不起了”。而四家具有超级购买力的一线卫视,几乎是以“不差钱”的姿态,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业内人士解读,一线卫视有平台优势,每年购片的预算非常多,一部剧单集两三百万很常见,但是人家买得起,广告优势也明显。另外还有一点是,四家一线卫视还要砸钱做综艺,需要王牌综艺立台,但在综艺时段的前期,也就是电视剧黄金时段,他们需要优质资源来吸引观众,从而也能帮助到综艺的收视。所以,一线大剧根本不愁没人买单,演员片酬动辄三四千万,七八千万,依然有电视台买单,再加上几家视频网站的购买力,收回成本不成问题。

  拿最近的《如懿传》来说,还没开机就已经收回了成本,目前传出了电视单集售价达到了1500万,网络单集900万,对于一部几乎不需要特效的古装剧来说,收回成本绰绰有余,即便这个数字可能有水分。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到,目前电视剧市场的整体价格都在上涨。

  新闻传出来的演员天价片酬,虽然并不一定准确,但至少能说明,行业整体价格在上涨。卫视要靠演员阵容来卖广告,当然大咖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甚至有卫视点名要某几位演员来演,不然卖不动广告。但这就造成了一个死循环,而在这个循环生态里,只有一线卫视能玩得起。

  对于几家二线卫视来说,他们的购片预算远不够,只能眼看着大剧被抢走。三线卫视情况就更不乐观,他们整体消耗剧的数量都在下降,有的甚至买不起首轮剧,反过来买二轮剧甚至三轮剧,播出情况可能比一个首轮剧还要好,比如最近重播的《芈月传》,它的收视率排在全国前十,远超一些中小成本的首轮剧。此外,因为“电视剧中间不准插播广告”的规定,三线卫视的广告收入更是雪上加霜,所以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个规定很有可能被打破,不然三线电视台真的是举步维艰。

  大量热钱涌入 新兴影视公司加入“资本战局”

  此外,搜狐娱乐发现一个现象,不光是在春推会上,最近两年电视剧行业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手握IP就能成立一个影视公司。指的是,一些拥有一定影视资源的人,拿到一个有人气的IP之后,就开始成了影视公司,攒团队。我们姑且把这叫做“新派影视公司”。

  这些新兴公司有很多共同特点,他们在手握IP之前,几乎没什么竞争力,但拿到IP马上就变得“贵气”,因为手握IP就很容易拿到大量的资本支持。随着这几年影视行业热钱涌入,大把的资本在等待着一个有潜力的作品,而IP无疑是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能让资本家们看见希望。这些新派影视公司的领头羊,大多来自三个领域,传统影视公司、电视台广电体系以及作者。比如,亮相春推会的领骥影视,手握《一路繁华相送》这个项目,它的领军人物是小马奔腾出身,以及作家江南此前成立了灵龙文化,主要改编自己的小说。《孤芳不自赏》的派乐影视,则是由编剧张永琛领衔。拥有两部安妮宝贝作品的康曦影业则由导演王小康掌舵。

  这些新派影视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钱”,借着IP的影响力,融资根本不成问题,所以他们不惜高价敲演员,钟汉良、Angelababy等等,即便是动辄七八千万的片酬,他们也负担得起,因为IP加人气明星,这两点,就足以让他们在市场上做出水花,资本家们就像闻到鱼腥的小猫,主动上门。

  当然这种现象也并非突然出现,柠萌影业、正午阳光等已经成名的新派公司,领军人物则来自广电系统,所以,传统的影视资源在慢慢被稀释,在资本的诱惑下,大家都希望能自由而独立地做事。但他们拥有较好的影视资源和制作能力,是现阶段能把IP改编这件事,做得最有质量的一批行业领军者,所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固然不算难事。

  可拍的是,目前市场上真正具备IP变现能力的公司有多少?

  在春推会上,搜狐娱乐向某制片公司提出了这个观点,他认为,之所以有这种现象,最主要还是资本的驱使。买IP,磕人气演员,这是目前最直接的方式,让一个公司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但其实大家并不满足于单纯做一个内容生产方。注入资本市场,才是大多数人的目标和野心,说白了就是上市。

  这就将会导致,出现IP孵化过程短、粗制滥造的现象,因为要追求短期利益,就必须降低时间成本,所以就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年内,应该会有很多IP剧“扑街”,毕竟很多人都在借热圈钱,无法保证质量。

  但市场容量终究只有那么大,如今遍地的影视公司未来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资本市场固然有吸引力,但是影视剧毕竟有一条底线,就是内容为王,如果没有做出好内容的实力,就急于加入资本游戏,最终只能是投机取巧,被市场淘汰。

  所以,现阶段影视行业的混乱,只是一个优胜略汰的必经阶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31/n442919242.shtml report 4148 春推会观察|IP带动古装回温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2016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简称“春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共有250家电视剧制作机构
(责任编辑:王超 UK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