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传承者》常氏传承人曝“墓志铭” 引网友感慨

来源:搜狐娱乐
陈道明和范明 

  搜狐娱乐讯 上周六晚,北京卫视《传承者》播出第九期节目。“常氏相声”的表演,让观众对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又有了新的认识;而两种各具特色的木偶戏演出,不仅让人看得赏心悦目,也博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不少网友表示:“希望通过《传承者》这个平台,让全世界能够为中国的文化起立鼓掌。”

  传承者谈相声引发集体感悟,原来相声不长这样?

  在本期《传承者》节目中,常氏几代传承人的出现,以及常派相声背后的辉煌故事,都令在场观众和老师深感佩服。而在本期节目播出后,“常氏相声”也成为了观众热议的话题。

  从事相声行业80年的常宝华一直低调行事,对观众也是非常尊重,现场他还谦虚地提到了已经刻在自己墓碑上的四句话,“创作不大点,表演不起眼,干了大半辈儿,落个半熟脸。”简简单单的一段话,引来了不少网友的感慨,纷纷表示:“老爷子”太透彻,“他没有把自己的行业吹捧太高,这段话既是自嘲也是自省。哪里来这么多辉煌的工作,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大半辈儿闹个熟脸,这种老一代人对于自己职业的评价,短短一句话全部都是人生智慧。”

  而随后,老爷子对于相声的诠释,更是让所有人都陷入了沉思。在节目里常宝华表示,相声这些年被误读了。“相声和耍贫嘴不能挂上等号,相声也不是出洋相,不要把相声变得这么丑陋。我们应该贴近生活,做更多生活化的相声。”

  老师们一连串关于相声的探讨,也引发了青年团和年轻网友的讨论。他们表示:确实现在的相声有点没“着落”,“越来越没点了,很多都是网络段子,你根本找不到笑点。”

  而常氏相声的现场表演也让大家看到了相声的另一种模样,“原来相声也可以这样说,在文字里给人带来会心一笑的感受。”

  “提线木偶”国外演出获得高度认可

  在上期节目中,两出木偶戏的精彩呈现同样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热点:“川北大木偶”体型较大,比例与正常人无异,看起来栩栩如生;而作为世界非遗项目的“提线木偶”,在木偶戏里融入了中国古老文化,并多次登上世界舞台。节目现场,提线木偶传承人讲述了在日本演出时获得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木偶艺术家们的高度认可,让所有人都敬佩不已。有观众认为:这些传承者就是中国“软实力”输出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将我们的古老文化带到了全世界。”也有观众为他们背后的坚持而感动,“我们看到的只是台前一幕幕精彩的木偶戏,但背后提着几十斤木偶的传承人,他们都要付出多年的辛苦。”

  提线木偶走向世界的故事,也让观众表示更透彻地理解了《传承者》这个节目的意义,“这个舞台就是为其他的非遗传承项目提供机会,让他们都能像提线木偶一样,站在世界的舞台,让世界看到它们的精彩。希望其他项目也有这样一天,让全世界为它们起立鼓掌。”

  在这里,了解更多文化的意义;在这里,见证传承走向世界;让我们和北京卫视《传承者》一起,见证更多中国传统文化项目,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1/n434118969.shtml report 1782 陈道明和范明搜狐娱乐讯上周六晚,北京卫视《传承者》播出第九期节目。“常氏相声”的表演,让观众对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又有了新的认识;而两种各具特色的木偶戏演出,不仅让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