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玛格丽特和朱利安》:争议话题 乱炖拍法

来源:搜狐娱乐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改编自真实事件,讲的是17世纪初一对法国贵族兄妹的禁忌之爱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改编自真实事件,讲的是17世纪初一对法国贵族兄妹的禁忌之爱

导演薇拉莉-邓泽里携主创亮相《玛格丽特和朱利安》首映
导演薇拉莉-邓泽里携主创亮相《玛格丽特和朱利安》首映


  (来源/《每日银幕》 编译/菜头)《玛格丽特和朱利安》改编自真实事件,讲的是17世纪初一对法国贵族兄妹的禁忌之爱,女导演薇拉莉-邓泽里接手曾经被特吕弗放弃的剧本,献上了一部关于无条件的爱的,自恋色彩浓郁的电影。

  塞满了各种自己也消化不了的奇思妙想——直升机、收音机神马的穿越到17世纪,这段“疯狂的爱”似乎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还好女主角阿奈丝-德穆斯捷表演投入,人物的激情可信度勉强及格。但是,各种甜腻的元素、花里胡哨的技巧和“致敬”,简直让人看到扶额。不过,这种多少还是能展现出一些才华和情怀的电影,大概还是有人爱看的。

  一开始,影片并没有明确地告诉观众,这段兄妹畸恋来源于一个真实事件。片头的字幕只是告诉我们,玛格丽特和朱利安生活在“很久,很久以前”。故事发生在诺曼底的一座庄园,从两位主人公小时候说起。看到两个孩子几乎形影不离,暗觉不妙的叔父说服了两人的父亲,把朱利安送到远方去念书,学成后周游欧洲。

  长大后的朱利安(杰瑞米-埃尔卡伊姆饰)回到家中,玛格丽特(德穆斯捷饰)对这位自己从小最喜欢的兄长的感情没有丝毫改变,在朱利安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之后,情欲的火花在这对兄妹间爆发。

  从邓泽里的前三部作品可以看出,她并不喜欢平铺直叙,《玛格丽特和朱利安》也不例外。故事的前半部分是由一家孤儿院讲故事的画外音方式呈现的,但这个设定到影片中段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同样让人感到费解的,是一系列入复活节彩蛋般迸出的“超现实”元素:尽管服装和布景基本上都符合17至19世纪的风格,主要的交通工具也是马车没错,但是留声机、电灯、警察制服、汽车、福楼拜和惠特曼的文学选段,这些明显超前于故事背景的元素的各种无厘头乱入,不禁让人想要问导演:任性到如此程度,真的大丈夫?

  同理,影片的原声也是集古典和摇滚于一体的大乱炖。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剧本还算hold得住,演员也过硬。两人相爱后,玛格丽特被包办婚姻许配给了一个税务官,而婆婆(杰拉丁-卓别林饰)可不是盏省油的灯。婚后,朱利安前来解救妹妹,两人踏上了前往英格兰的亡命之旅。值得肯定的是,影片试图展现这段兄妹乱伦给一个正常家庭带来的影响,但最终毕竟还是激情主导了整个故事。而影片对于这场禁忌之恋的描画还是比较含蓄的,除了一段简短的密林欢好,没有什么其它儿童不宜的画面。

  邓泽里完全沉醉在了这对不道德的眷侣相互的激情之中,以至于忽视了人物的刻画以及其它必要的细节展现。她试图用诸如犯罪现场照片,以定格画面开始一段场景,还有偷师马力克的抽象自然科教片这些花样来掩人耳目,唬谁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537344.shtml report 2097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改编自真实事件,讲的是17世纪初一对法国贵族兄妹的禁忌之爱导演薇拉莉-邓泽里携主创亮相《玛格丽特和朱利安》首映(来源/《每日银幕》编译/菜头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