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比炸弹更响》:亮眼的结构 哑火的情感

来源:搜狐娱乐
《比炸弹更响》是一部讲述一个美国家庭如何面对亲人死亡的影片
《比炸弹更响》是一部讲述一个美国家庭如何面对亲人死亡的影片

尽管演员出色,许多场景单独拿出来看很有分量,但影片缺少一个情感中心
尽管演员出色许多场景单独拿出来看很有分量,但影片缺少一个情感中心

《比炮弹更响》室外发布会 导演约阿希姆·提尔携主创亮相
《比炮弹更响》室外发布会 导演约阿希姆-提尔携主创亮相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挪威导演约阿希姆-提尔前两部作品《重奏》和《奥斯陆,8月31日》中的那份细腻和感性,再次出现在了他的第三部作品、同时也是首部英语片《比炸弹更响》中。不过,这部讲述一个美国家庭如何面对亲人死亡的影片,整体的情感表达却不尽如人意。尽管演员出色,许多场景单独拿出来看很有分量,但影片缺少一个情感中心,以至于该打动人的地方拿不出足够的火力。

  哀伤、悔恨、受伤的心灵,可以说已是提尔和老搭档、编剧埃斯基尔-格特驾轻就熟的主题。然而本片对于角色的审视,在新鲜度和连贯度上都不如以往。此外,虽然是一部当代戏,影片却总是给人一种别扭的上世纪的感觉,在基调上有时会让人联想到李安那部出色的《冰风暴》。

  著名战地摄影师伊莎贝尔-里德(伊莎贝尔-于佩尔饰)去世三年后,她的作品回顾展即将展出,而其多年的同事理查德(大卫-斯特雷泽恩饰)正为《纽约时报》写一篇相关文章。从一系列获奖致辞、采访和新闻报道的剪辑镜头中我们得知,当年为了记录战争的结果,伊莎贝尔选择在战后继续驻留战区。而她死于结束摄影师生涯不久后的一场车祸,事发地距离她位于纽约的家尽几英里之隔。

  理查德告知伊莎贝尔的丈夫基恩(加布瑞尔-伯恩饰),自己将在文章中揭露这位同事死亡的事实,即她当时是蓄意开车撞向了一辆迎面驶来的卡车。基恩要求对方给自己一点时间,把真相告诉自己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儿子康拉德(德万-德瑞饰),悲剧发生时年仅12岁的他,并不知道母亲系自杀身亡。而大儿子乔纳(杰西-艾森伯格饰)则是暂时告别了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还有大学教授的工作,来到母亲生前的工作室,整理她最后一次叙利亚之旅的材料。

  影片打乱了故事的时间线,在各种片段之间来回切换。剪辑师奥利维耶-布格-库特做到了现实与过去之间切换的最大流畅性,但也没能避免凌乱和主题不明的观感。

  几乎从影片一开始,乔纳这个人物就很不讨喜。在医院的走廊里,他离开刚生完孩子的妻子艾米,跟前女友艾琳打情骂俏。回到父亲家中,他表示没必要让自己帮忙整理母亲的文件。当后来观众意识到,原来乔纳没比弟弟康拉德少受母亲去世之苦时,对这个自以为是、神神叨叨的人物也没产生好感,就算向弟弟伸出援手的举动体现出他内心柔软的一面。康拉德性格阴郁,与在自己就读的高中当老师的父亲冲突不断。而基恩则与小儿子的英语老师偷情长达一年。

  影片并未明确表现两个儿子对父亲的敌意,也许是比较真实的,但这也让基恩这个人物被边缘化,显得毫无分量:一个脸谱化的、被孩子误解、不知如何与家人沟通的失败家长。伯恩给了自己的角色足够的稳重,但对妻子的死怀着让观众不明所以的内疚的基恩,是一个刻画比较失败的人物。

  康拉德的存在感要比父亲高一些,这个叛逆少年整日与耳机、电脑屏幕作伴。举止古怪、基本被同学无视的他,迷恋上了学校里漂亮的拉拉队长,对于提尔和格特来说,这种设定不免显得过于“三俗”。

  此外,导演还沉迷于通过乔纳阅读弟弟的日记来抒发文艺腔,日记的内容倒是丰富多彩,并被以新鲜有趣的视觉方式展现了出来。但是这段小插曲,还有一个由英语阅读课的练习演变成的浪漫幻想,与整部影片现实主义的基调有些格格不入。

  相比之下,死去的伊莎贝尔的戏份就要有趣一些。通过人物对自己超现实存在的剖析,影片以意识流的方式,表现了她当时回到远离战火的安逸世界时,所经历的艰难的心理调整期。尽管伊莎贝尔在影片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处于死亡的状态,于佩尔所扮演的这个内心充满抑郁的角色却是全片最丰满的一个,而她细腻、层次感十足的表演也体现了人物的矛盾:紧张又懈怠,尖锐又温和,疏离,又近在咫尺。

  失去亲人的痛苦,可以让人竖起保护壳,心胸变得狭隘,甚至是扭曲自己对于离去之人的回忆,关于这些情感,提尔还是给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只言片语。他拒绝过度煽情的做法也值得赞赏。然而,他选择的支离破碎的表达方式,想法虽有,却难以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8/n413321127.shtml report 3165 《比炸弹更响》是一部讲述一个美国家庭如何面对亲人死亡的影片尽管演员出色许多场景单独拿出来看很有分量,但影片缺少一个情感中心《比炮弹更响》室外发布会导演约阿希姆-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