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流浪的迪潘》:融诗意与暴力于一体

来源:搜狐娱乐
《流浪的迪潘》是一部犀利,同时又充满希望的慢热佳作
《流浪的迪潘》是一部犀利,同时又充满希望的慢热佳作

在《流浪的迪潘》中,暴力被赋予了一层朦胧、迷幻的色彩
在《流浪的迪潘》中,暴力被赋予了一层朦胧、迷幻的色彩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继《预言者》和《锈与骨》之后,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再次奉献了一部与众不同的电影,《流浪的迪潘》是一部犀利,同时又充满希望的慢热佳作。

  《流浪的迪潘》讲的是严峻、冷酷的现实,但它还同时展现了诗意、流动的灵性。影片中,一个角色向印度教中的智慧、财运之神“象头神”祈祷,而另一个角色则梦见了一片丛林,在那里,一头大象用包含深意的目光看着它,那眼神似是怜悯,审视,又或许是安慰。欧迪亚的第七部作品给巴黎郊区带来了新的元素,它讲述的是一个临时组成的移民家庭,他们逃离了斯里兰卡的战火,却发现来到西方世界,还是避免不了被卷入暴力的冲突。

  这部新作没有《预言者》那样复杂的情节,也没有《锈与骨》那种猛烈的情感,它更为低调,没有什么知名演员。然而这却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它让观众发现自己就好像影片中法语有限的主人公一样,处于一种懵懂、混沌的状态。欧迪亚再次向我们呈现了处于逆境之中的顽强人物,而影片从死亡开始,以希望结束,其间的过程感人至深。

  影片以一场火化仪式开场,身为泰米尔反政府武装人员的迪潘在尸体上摆放棕榈叶。然后,镜头切换到了年轻女人雅丽妮身上,她正在一个拥挤不堪的难民定居点寻找一个孤儿。雅丽妮找到了小女孩伊莱娅,带她找到了迪潘,后者正从别人手中接过三本死人的护照,这将是这个临时组建的家庭的新身份。

  下一个镜头中,迪潘已经在巴黎夜晚的街头卖起了小玩意儿。在一位翻译的帮助下,迪潘和雅丽妮通过了社会服务机构的面试,得到了位于市郊一处简陋房产的看门人的工作。当地的联络人尤瑟夫带两人熟悉工作环境,但对方讲的法语,他们几乎只字未懂。对于迪潘住所对面的一个贩毒团伙,尤瑟夫并没有透露太多,只是告知每天早晨须在团伙离开后进行清扫。

  伊莱娅被送进了一所专收移民的特殊学校,起初她并不快乐,在操场上被其他孩子排挤时,她毫不掩饰自己的敌意。但是,跟大人相比,她对新环境适应地要更快。

  年轻的雅丽妮还没有做好当妻子和母亲的准备,她郁郁寡欢,精神恍惚,扬言要抛弃这个家,去伦敦找自己的表亲。但是在迪潘的劝说下,她留了下来。她还给一个老人打扫、做饭,老人的侄子布拉辛是当地黑帮的成员,雅丽妮对他保持警惕,但与此同时,两人试探性的沟通,让她感受到了异乡的一丝暖意。

  影片的三位主人公相互之间毫无了解,却要同住一屋檐下,而陌生的环境,让他们之间产生了新的隔阂,欧迪亚和长期合作的编剧托马斯-彼得甘的叙述充满人性化的悲悯。人物之间的情感通过细枝末节展现出来,没有一点煽情:“父亲”与“女儿”的温情一刻,“丈夫”向“妻子”悄悄投去渴望的目光,她为他无法理解法式幽默而忍俊不禁。一个忧伤、沉默的男人,忽然间承担起一家之主的角色,观众能够感受到这个角色的克制,同时又通过几个美妙的私密瞬间,体会到他对失去的故土的怀念。

  影片始终都流露着一股隐隐的危机感,直到结尾才最终爆发。起初,对于迪潘和雅丽妮,生活是平静地,他们总是站在窗前,饶有兴致地观察着对面居住的“危险团伙”。然而后来,他们成为了卷入帮派之争的无辜受害者,而迪潘在院子中用白色粉笔划出的“禁区”,当然没能维持下来。

  《预言者》中的暴力是直白、钝重的,而在《流浪的迪潘》中,暴力被赋予了一层朦胧、迷幻的色彩。作为一个参与过流血冲突的战士,迪潘也有残忍地伤害他人的能力。但让欧迪亚更感兴趣的,是主人公还没有适应自己的新角色的内心活动。影片中的暴力是碎片化的,而让高潮如此抓人的,是情感和表演。

  选择以慢节奏来呈现一部剧情密度不高的影片,对创作者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欧迪亚用他的自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摄影师艾波宁-莫曼苏和为影片作曲的音乐人尼古拉斯-贾尔都是首次与导演合作,他们用出色的声画带观众进入了一个扣人心弦的世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536922.shtml report 2595 《流浪的迪潘》是一部犀利,同时又充满希望的慢热佳作在《流浪的迪潘》中,暴力被赋予了一层朦胧、迷幻的色彩(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继《预言者》和《锈与骨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