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一个男人》:低调有力,影帝有望

来源:搜狐娱乐
文森特-林顿奉献了本届电影节到目前为止最具影帝相的一次表演
文森特-林顿奉献了本届电影节到目前为止最具影帝相的一次表演

导演史蒂芬-布塞与主演文森特-林顿等亮相《一个男人》首映礼
导演史蒂芬-布塞与主演文森特-林顿等亮相《一个男人》首映礼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在法国导演史蒂芬-布塞这部低调却有力的社会写实作品《一个男人》中,文森特-林顿扮演了一个摆脱失业后却陷入道德困境的中年男人,奉献了本届电影节到目前为止最具影帝相的一次表演。

  《一个男人》所探索的是一个尖锐的现实问题: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为了养家糊口,能够做出多大程度上的道德牺牲?凭借这部探讨生存与道德这一“达登内式主题”的第六部作品,布塞首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在一众作者风格浓烈的竞争者当中,几乎毫不起眼。不过,虽是讲述一个波澜不惊、甚至是略显沉闷的故事,影片扎实而细腻,导演的御用男主角林顿的表演堪称大师级。

  如果要问布塞的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那最恰当的答案大概就是“生活”了,而这段“生活”,属于失业已经一年多、依靠失业金勉强维持家庭生活的工人蒂埃里(林顿饰)。白天,他在家附近的就业中心参加无趣至极的职业培训(这些片段比较黑色幽默),听那里的讲师喋喋不休地讲解面试技巧。晚上,他回到家中扮演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的角色,妻子凯瑟琳贤妻良母,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马修虽身患残疾,却聪明、乐观。

  蒂埃里的境遇着实令人同情,不过(导演在此说:醒醒吧!),他也只不过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失业大军中的小小一员(当年与其一同被工厂裁员的还有700个人)。蒂埃里也不属于最不幸的那一拨:虽然手头越来越拮据,但是他还能靠存款维持一阵子,房贷虽然还是个牵挂,但是离还完也不远了。不过,马修即将要进入特殊学校,又会带来一笔不小的开销。因此,蒂埃里开始了他一连串的谈判和讨价还价:与应聘企业的雇主,与银行经理,与几个看上自己出售的活动屋的买主。对很多人来说无关痛痒的区区几百欧元,对他来说是攸关生死的数字。

  布塞此前的自我定位,一直是一个简单的让-雷诺阿式的说故事的人,而这一次,影片的政治意图非常明显,并通过一个个冷峻的长镜头,迫使观众与蒂埃里共同经历一次次心酸的打击。(比如一次让他充满希望,最终却大失所望的视频面试)布塞“偷师”达登内兄弟的另一个表现,是使用非专业演员来扮演其他所有角色。而作为职业演员,林顿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地融入了“背景”,况且,这种工薪阶层的普通人,不向命运屈服的角色,对他来说也是驾轻就熟。

  《一个男人》一度让观众以为,它要把全部的笔墨花在蒂埃里对工作西西弗斯式的追索上。不过,在影片中段,他终于找到了工作,成为了一名大型超市的“探员”,而影片也随之从社会写实转向了道德探讨。曾经让蒂埃里失去工作的“资本家”,现在成了他受雇于保护的对象。更让他不愿面对的,是他工作的具体职责:在超市的监控录像中搜寻小偷的身影,然后毫不留情地“恃强凌弱”,追踪被窃财物。

  从这里开始,布塞奉献了影片几个最出色的场景,它们充满一种不露声色的紧张感:一个偷了肉的老人被抓时,根本拿不出钱来,也没有任何亲友可以求助;一名收银员被发现私藏折扣券;另一个通过拿他人的消费刷自己的会员卡,来赚取积分。在蒂埃里与这些人的每一场对峙中,我们都能感到他内心的焦灼和痛苦,因为,要不是命运的些许转机,他或许本会沦为被羞辱的一方。

  无论是亲自进行逼问,还是静静地站在一边看着同事进行审讯,林顿眉头紧锁的表演始终都让人心碎。《一个男人》时而向观众发问,让我们进行换位思考。时而,它又请求我们相信,我们中有一些人会不顾自身利益,做出正确的选择。它呈现在银幕上的是一个超级英雄,而这个超级英雄拥有的超能力,只是他的良心而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9/n413350463.shtml report 2445 文森特-林顿奉献了本届电影节到目前为止最具影帝相的一次表演导演史蒂芬-布塞与主演文森特-林顿等亮相《一个男人》首映礼(来源/《综艺》编译/菜头)在法国导演史蒂芬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