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台剧看点大搜罗 《蠢蛋》其实“腹黑”

来源:搜狐娱乐
《蠢蛋》 

    《跳墙》4月1日—4月12日

    人艺实验剧场


  一个八字刑克父母的孩子,生下来便被送到寺庙挂名出家,没见过红尘就入了空门。15年后,小和尚准备跳墙出山回到家里,却在跳墙前夜犹豫不决,是回家耕读一生从此做一个“人”,还是留在这熟悉的寺庙,继续做一个吃斋念佛的小和尚?

  点评: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最佳戏剧奖作品,经过该剧导演毛尔南全新改编为“升级版”,除了两位女主演分饰“小和尚”和“影子”外,导演还特意增加了两位女乐手组成的歌队,用大提琴和中国鼓碰撞出独特的音乐气质和舞台美感。

  《玉簪记》4月10日至12日

  长安大戏院

  《玉簪记》作为明代文人昆曲的高峰之作,数百年来,被多个剧种争相排演,其中昆曲、川剧、京剧可谓各有所长。昆曲典雅柔婉、川剧诙谐幽默,而京剧《玉簪记》则突出两位主角青春年少的炽烈爱情,陈妙常和潘必正一见钟情又阻碍重重,最终相爱相知,情感更鲜明,节奏更明快,称得上是一部“青春爱情”京剧也是当年杜近芳先生与叶盛兰先生合作演出的代表剧目。但是,近年舞台上已很少能看到此剧.

  点评:此次演出主要以战友文工团青年演员为主,特邀天津京剧院第五届CCTV青京赛金奖获得者老生演员凌珂与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五届CCTV青京赛金奖获得者小生演员金喜全,可谓是京津沪青年偶像派演员之间的一次合作。

  《苍狼记》4月15日

  国家大剧院

  齐·宝力高,是现代马头琴艺术宗师,科尔沁草原莫力庙第五世转世灵童,杰出的演奏家和作曲家、哲学家、教育家。他创作的百多部经典马头琴曲,诸多早已成为金曲,为世人所赏誉。此次他在国家大剧院与国家交响乐团一起为观众带来一场主题为“苍狼记一一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马头琴交响音乐盛宴。

  润点评:《苍狼记》是齐·宝力高1973年的作品,描述了一对苍狼父母带领它们的一群孩子在草原上生活、嬉戏一整日的场景,中午在锡林河中戏水,傍晚逐渐消失在落日的余晖之中……美丽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是齐宝力高最热爱的地方,他为之做了不少马头琴曲、歌曲,本场演出中,野马马头琴乐团就将为大家描绘出那幅苍狼草原上玉河环绕的迷人景色。

  《蠢蛋》其实“腹黑”4月1日—4月12日

  北京9剧场TNT剧场

  在未来一个崇尚“娱乐致死”的泛娱乐化时代,三个触犯了某部崇尚道德正义的法案的囚犯站上了电视“真人秀”的舞台,为了获得减刑一争胜负,然而,令人意想不到意外出现了……刚刚在电视综艺节目《我是歌手》中引起热议的“汪涵救场”,也以特别的方式出现在剧中:任素汐、董博、王戈三位实力派优秀演员的表演,既令人捧腹大笑,又引人深思。

  点评: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部好看好玩的娱乐戏剧,那么你错了。这样一部由金狮奖导演饶晓志、金狮奖编剧刘婧以及最年轻的金狮奖舞美设计得主郑博组成“金狮团”,并和青年编剧藏志、青年导演王子月共同打造的黑色喜剧,有其犀利深刻的内核。曾经执导过《你好,打劫》《你好,疯子》《东北往事》等优秀剧目、并且去年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金狮奖”的导演饶晓志,借用王小波的名言“有一些时期,每一天都是愚人节”,揭示出这出这部借“未来”讽今的黑色喜剧背后对社会和现实的关注,以一种既有社会批判,又不乏黑色幽默的方式引导观众一同反思。

  《尤利西斯》4月4日-4月6日

  国家大剧院

  因为怕撞见妻子和她的情人在床上约会,一个男人在街头闲逛了18小时。1922年,爱尔兰现代主义怍家詹姆斯·乔伊斯,以意识流的方式,用100万字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尤利西斯》由此成为现代小说中最有实验性、最有争议的开山之作,被誉为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之首。甚至小说中故事发生的这一天6月16日,已经以男主人公的名字命名为“布鲁姆日”。而这一天,也是乔伊斯和他的妻子首次约会的日子。

  2012年,导演安迪·阿诺德和编剧德莫特·博尔格把这部小说浓缩成两个多小时的话剧,搬上了苏格兰拉斯哥特隆剧院的舞台,之后又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大受欢迎。而此前从未有人这样做过,因为乔伊斯的家人一直反对任何改动《尤利西斯》的做法,直到2012年,乔伊斯逝世已满70年,他的家族失去了对其作品的控制权:中国戏剧导演、舞美设计师易立明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看到该剧后,毅然决定将其引进中国,并发起“中英文学剧场连线”活动,4月4日至6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

  点评: 剧中,八个个演员演了三十多个角色,他们在舞台上瞬间交装,戴个帽子、贴个胡子,就变成了另一个人,自由穿梭在不同性别年龄身份的人物当中。在剧中扮演偷情妻子的女演员是该副导演安迪·阿诺德的妻子,她在剧中的一大段独自将生活和诗意结合,非常精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3/n410783546.shtml report 2916 《蠢蛋》《跳墙》4月1日—4月12日人艺实验剧场一个八字刑克父母的孩子,生下来便被送到寺庙挂名出家,没见过红尘就入了空门。15年后,小和尚准备跳墙出山回到家里,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