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向蒲松龄凄美致敬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远行

  “姑妄言之姑听之,豆棚瓜架雨如丝,料应厌作人间语,爱听秋坟鬼唱诗。”说书人开篇四句定场诗,启动了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向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凄美致敬。

  从“聊斋”的《聂小倩》到三宝的《聂小倩与宁采臣》,并不仅是名称的差异,还有作品主题的变化。原本《聊斋志异》因果报应的鬼狐故事,已然在音乐剧舞台上演幻为人鬼相恋痴情背弃的凄美悲剧。一段段舒缓激越独唱群唱跌宕交集间,赶考书生宁采臣和女鬼聂小倩从邂逅、相恋到一夜偷欢,阴阳界端一对青年男女的深情爱恋,在最后一刻伴随着宁采臣手中自戕宝剑的滑落被“毁灭给人看”。这悲剧激溅起观众里失落哀伤的心海波澜,唤醒心底的良知,触发大家关于爱情、道德甚至人生诸多问题的思索和讨论。音乐剧开头结尾,书生宁采臣演唱的同一唱段:“我是宁采臣,一介书生,八岁开蒙,学六艺,读五经,三更灯火四更鸡,向圣贤们问真知,从文章里求功名……”在“人不如鬼”的悲剧主题区隔下,给人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

  与既往相同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以及话剧作品不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没有简单复述《聊斋志异》原故事,而是依据作品主题将故事重新结构,舍弃了宁采臣携女鬼聂小倩归家,在妻子去世后娶其并纳妾生子的果报部分,将叙事清晰锁定在聂小倩宁采臣的情爱发展脉络上。再创作的剧情设置推陈出新,为原故事赋予了人鬼情爱的崭新内涵,从书生见鬼、野店留宿、小倩勾魂、彻夜长谈、敛集枯骨、设局试探、忘情偷欢到殉情未了……环环相扣,张力十足,通过歌舞对白等多种方式诗意呈现给观众一个凄美的悲剧故事。

  在音乐剧里,此聂小倩已非彼聂小倩。除外表年轻貌美,心地聪明善良外,聂小倩有着身心饱受男人欺凌不堪回首的痛苦前史,伤痕累累的她最终成为无处安身的孤魂野鬼。她敢恨敢爱,热情似火,为了能与心仪的书生情爱偷欢,甚至不惜放弃投胎重生的机会,情愿领受置身十八层地狱的惩罚。在宁采臣、燕赤霞、老鬼、众鬼的对比衬托下,聂小倩的人物形象动人丰满,熠熠生辉。特别是那段飘忽缠绵宛若天籁的“小倩主题歌”,只要唱起,就会让人印象深刻,百感交集:“你的心里,可曾有个鬼?你可曾有否,与她同醉?你可曾与她,饮满此杯?你可曾与她,不醉不归……”

  主题鲜明,故事洗练,人物丰满,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在完成向蒲松龄凄美致敬的同时,也为中国文学史上《聊斋志异》“人鬼情未了”经典故事留下“这一个”悲情版本。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22/n407171710.shtml report 1072 “姑妄言之姑听之,豆棚瓜架雨如丝,料应厌作人间语,爱听秋坟鬼唱诗。”说书人开篇四句定场诗,启动了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向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凄美致敬。从“聊斋”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