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没大腕的“拿索斯岛” 展现精到之美

来源:搜狐娱乐
《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首演
《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首演


  理查·施特劳斯的高产优质不仅仅体现在诸多管弦乐作品进入保留曲目,在歌剧创作方面,他同样硕果累累:《埃列克特拉》《没有影子的女人》《莎乐美》《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这些歌剧常常被搬上舞台。从今天来看,能有5部以上歌剧仍然以较高频率出现在舞台上的作曲家屈指可数,理查便是其中之一。

  不过在中国,2014年之前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的舞台版只有200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呈现的《玫瑰骑士》,如果不是沾作曲家诞辰150周年之光,他其余的歌剧在中国上演舞台版几乎就是一个自然概率的命题。幸运的是,这一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引进了莱比锡歌剧院制作的《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这也成了今年国内唯一上演的理查·施特劳斯舞台版歌剧。

  无论是剧情还是音乐,《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都是作曲家口味最清淡的歌剧作品之一。该剧有着奇妙的“戏中戏”结构,通过讲述一群维也纳音乐人创作和上演歌剧的故事进行了艺术理念和审美取向的反思。由德国导演卡洛琳·格鲁伯执导的这一版《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将歌剧时间背景设定在了当代,通过服装风格推测大约是20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原作中剧情发生的地点维也纳豪宅被换成了一个车库餐厅,化作了上流社会与工人阶层及朋克青年生活方式的互相嗤之以鼻。作为一部导演手法扎实的时装歌剧,整个制作几乎没有任何惊世骇俗之处,中规中矩的灯光运用和恰到好处的舞美设计展示出了十分成熟的歌剧制作能力。

  作为该剧的中国首演,此次演出最为耀眼的无疑在于舞台上的演员阵容,饰演泽比内塔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莎林·乔恩特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歌唱家。她有着稳定而富有质感的音色,第一幕中长时间的唱段几乎每一秒钟都出彩。饰演酒神和阿里阿德涅的男女主演丹尼尔·基尔希和米根·米勒作为擅长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等德奥剧目的歌唱家,面对剧尾的大线条唱段使出了看家本领,轻松将歌剧推向高潮。但最让人折服之处在于,除却几位主演之外,饰演小精灵、泽比内塔情人等配角角色的歌唱演员每一位都在水准之上,使得演出始终处于高品质。

  在极富歌剧经验的指挥马迪亚斯·福曼尼执棒下,担任音乐演奏的中国爱乐乐团面对一部室内乐化,以及对位、和声、织体和节奏变换方面有着极高难度的歌剧依然表现上乘。深谙歌剧的福曼尼将几乎每一个和声都塑造得极为舒适,音乐中的层次感得到了鲜明的展现。事实上,整部歌剧的演出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明星级音乐家,但术业有专攻的选择却使得《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总体上达到了一流品质。国内剧院是不是该从这次演出物尽其用的资源配置上学习到一些成熟经验呢?(周皓)来源:京华时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2/n405352369.shtml report 1496 《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首演理查·施特劳斯的高产优质不仅仅体现在诸多管弦乐作品进入保留曲目,在歌剧创作方面,他同样硕果累累:《埃列克特拉》《没有影子的女人》《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