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古希腊神话《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穿越现实

来源:搜狐娱乐
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国首演彩排
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国首演彩排

 


  舞台上处处呈现出一派活泼、生动的景象,一个现代的带有纵深感的车库是该剧序幕时的表演空间,舞台上一群时尚的男女青年热烈地讨论……昨晚,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德国莱比锡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在保利剧院拉开演出大幕,这部诞生于100年前的“鸿篇巨制”首次亮相中国并未以高深莫测的神秘感拒人于千里之外,相反,演员时尚的着装、简约的舞台,仿佛穿越了时空,将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带到现实生活中,一改观众心目中严肃的歌剧面孔。

  施特劳斯作品国内罕见

  当晚,德国指挥家马提亚斯·福曼尼率领中国爱乐乐团与来自莱比锡歌剧院的优秀歌唱家们一道,将以纪念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为主题的本届音乐节推向高潮。据北京国际音乐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晚除了北京观众,上海、天津、杭州等地的乐迷也专程来观此剧。对于这一罕见的观剧盛况,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介绍:“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最早完成于1912年,是施特劳斯与知名剧作家霍夫曼斯塔尔这对‘黄金搭档’合作完成的代表作之一。由于上演难度较大,同时市场知晓度有限,施特劳斯的这部歌剧此前在国内舞台鲜有亮相,此次借作曲家诞辰150周年之机,可谓再开施氏歌剧风气之先。”余隆甚至认为:“该剧可能50年内在中国都未见得再有机会上演。”

  余隆坦言,国内的主流歌剧市场在剧目选择上往往以普及性、知名度较高的意大利歌剧为主,但像《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这样的德语剧目在西方其实十分普及,只是国内市场缺少认知。余隆表示:“如果总以普及性和市场认知度考虑去选择剧目的话,可能国内整整一代乐迷都会错过像《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这样的杰作。”据介绍,今年除《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外,理查·施特劳斯另一部力作《艾莱克特拉》也将在本届音乐节期间上演。

  当严肃歌剧遇上喜剧

  此版《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2008年在莱比锡首演,是剧院的保留剧目之一,这部由德国女导演卡洛琳·格鲁贝尔执导的作品元素众多,舞台上甚至还动用了一台老式德国汽车。《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独特的戏剧结构给了该剧充分的变换空间,该剧是一部标准的“戏中戏”,它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40分钟的“序幕”,紧跟着一个80分钟的“歌剧”。“序幕”的故事发生在维也纳上流社会的一场奢华晚宴中,一群达官贵人忙于吃喝交际。原本当晚要上演两部助兴节目,一部严肃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另一部则是带有杂耍风格的意大利喜剧《不忠的泽比内塔》。但是,宴会主人为给随后的焰火表演腾时间,粗暴地决定将两台戏合并为一台。这个荒唐的想法把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的作曲家气坏了,但意大利剧团里扮演泽比内塔的舞者却让清高的作曲家面对现实,于是在众人的哄骗下,这场合二为一的演出开始了。

  对于这一独特的戏剧风格,演出结束后,有观众表示,和之前国内知名的话剧《暗恋桃花源》有异曲同工之妙,前一分钟还在看着阿里阿德涅痛苦万分,后一分钟泽比内塔跑出来“插科打诨”,让人忍俊不禁。这种一张一弛的戏剧风格使整部歌剧显得风格奇幻多变,生动新颖。

  女神与邻家女孩飙音

  据了解,在创作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时,施特劳斯使用了一个小型的管弦乐队。该剧的指挥德国新锐指挥家马提亚斯·福曼尼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这部有着小管弦乐队的作品是施特劳斯最好的作品,这部作品的乐谱中有很多色彩与神奇的因素,令人兴奋并且充满了感性的情绪。作品的第一部分包含了很多幽默的情绪,说的比唱的更多。第二部分中,有着非常棒的咏叹调以及合唱,按照总谱要求,《阿》剧的乐队编制较小,原本只需36位乐手,但是中国爱乐为达到更加饱满的演奏效果,充分将施特劳斯的音乐展示得漓淋尽致,此次则采用60人的大编制演奏。

  当晚,在乐团音乐家充满感情的演奏陪衬下,舞台上两位女主角显得熠熠生辉。剧中女一号阿里阿德涅的扮演者由美国女高音米根·米勒饰演,当晚,她用天籁般的嗓音征服了许多观众,完美地诠释了一个“女神”形象。她用低音来表达这个公主的威严和痛苦;而一段咏叹调“在那遥远的国度”则明亮高亢,优美动听。

  而剧中莎林·乔恩扮演的泽比内塔则是剧中花腔女高音的演唱者,她在剧中的表演唱段诙谐幽默、活泼轻松,看似天真烂漫,古灵精怪,却有着现实和世故的一面。与高高在上的“女神”相比,颇为“邻家”的形象更加俘获观众的心。剧中饰演男一号酒神巴克斯的丹尼尔·基尔希也是十分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剧中他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浑身充满了正能量。虽然这个人物出场时间不多,但是颇为出彩。在演出终场时酒神巴克斯与阿里阿德涅之间的二重唱难度极高,令观众大呼过瘾。

  歌剧融入现代元素

  复杂的戏中戏、庞杂的人物关系、久远的神话故事,尽管该剧用最为贴近观众的方式呈现这一作品,但还是有观众对于剧中的人物关系表示不理解,尤其结尾处,阿里阿德涅与酒神巴克斯的关系究竟如何?对此,该剧的副导演贡杜拉·诺瓦克表示,在舞台上呈现施特劳斯的作品是一个特别的挑战,因为歌剧脚本中的角色是从像霍夫曼斯塔尔这样知名作家创作的艺术作品中提炼的。所以,我们用充满活力的音乐来配合充满力量的歌词,在他们的结合中用两种不同形式的交流模式来创造某些新的东西——就像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正歌剧与喜歌剧的结合。阅读施特劳斯与霍夫曼斯塔尔之间的通信你可以窥视到他们对每一个细节都有很多有见地的争论,并且他们都同时试图影响并说服对方。

  贡杜拉·诺瓦克表示:“我们并不是传统的历史剧编排模式,而是在其中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因素,例如我们第一幕就发生在了车库里面。在歌剧第一幕中表现了一个很大的戏剧冲突,像正歌剧与喜歌剧的同时上演,在这其中包含了很多激烈的场景。但我们这部剧作并没有完全按照原本戏中戏的结构。在第二幕中,我们对立冲突后,将各种因素协调统一到了一起。”来源:京华时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0/n405281577.shtml report 5094 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国首演彩排舞台上处处呈现出一派活泼、生动的景象,一个现代的带有纵深感的车库是该剧序幕时的表演空间,舞台上一群时尚的男女青年热烈地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