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金时代》 > 《黄金时代》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金时代》今公映 “神解读版”观影指南出炉

来源:搜狐娱乐
萧红和她的朋友们
萧红和她的朋友们

贫贱夫妻
贫贱夫妻

乱世佳人
乱世佳人


  搜狐娱乐讯 由许鞍华执导,李樯监制及编剧,汤唯冯绍峰领衔主演,三十余位明星联袂出演的电影《黄金时代》今日(10月1日)全国公映,这部现象级电影已在国内外引起无数话题,全民齐掀民国热高潮,本文将打造360度神解读观影指南:不仅有导演编剧回应电影时长旁白争议,更揭秘种种细节看点,民国范儿最纯恋爱、文人朋友圈潜规则、萧红时尚tips、鲁迅神补刀金句、萧红贪吃真相等等,堪称本片史上最强版观影储备。

  许鞍华:3小时为呈现萧红丰富人生

  电影《黄金时代》收获好评同时,3小时时长、独特结构、叙事方式等也引发了热议,对此许鞍华坦然回应“我们不想拍一个与过去相似的戏,争议是理想状态,说明观众有反应”。对于电影的片长,许鞍华直言,从内容承载上来说,“没有这样的长度,萧红独特的一生就无法呈现”。当然对于长度,李樯也幽默表示只有一个问题:“啥时候电影能按长度卖钱?”

  李樯“对镜独白”造汤唯分手罗生门

  电影从始至终贯穿大量人物旁白,例如汤唯随时乱入的画外音,“粤华一回国,他妈的我在日本一个朋友都没有了”;例如郝蕾好好演着,突然直勾勾面对镜头说“后来,我和萧红萧军再没有见过”。关于这个结构的由来,许鞍华爆料:“李樯有一天很兴奋地打电话,说想到了一个“对镜独白”办法,可以让这部传记很特别。”李樯坦言之所以要用这种形式,就是因为在搜集史料中发现“每个人对萧红的看法都不一样”,干脆让他们都说出来。也正因为此,电影中处理二萧分手,就根据萧红萧军朱亚文三个人的说法拍了三种场景,这种“罗生门”结构为观众理解真相提供开放性。

  汤唯冯绍峰示范谈一场民国恋爱

  正如李樯说,最爱那个“黄金时代”的,就是那个年代的人很纯粹,爱情也很特别。电影中,汤唯冯绍峰示范了一场民国范儿的纯纯爱恋。首先,在没有微信微博的年代,情话都化作书信传递,“军, 今天我才是第一次自己出去走个远路,自己走起来总觉得没什么趣味”。其次,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两个人彼此体贴愈发珍贵,当萧红的鞋带断了,萧军迅速用石头割断自己的,弯腰为姑娘系上。另外,在没有飞机高铁的年代,来一次漫长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就像萧红萧军在破旧轮船的甲板上,有大量的时光来默契对视,或者共同望着窗外蓝天。

  烫发、蓓蕾帽、最潮BF风:萧红引领民国时尚前沿

  电影中汤唯各种造型,无论是现代感十足的蓓蕾帽、皮草,还是复古的学生装、长裙,都是根据萧红的旧照片还原的。萧红走在民国时尚前沿,发型方面,当年国外妇女的烫发一经传入备受效仿,萧红就迅速大胆做了烫短发造型。而另一方面,前卫而硬朗的Boyfriend风格今天是时髦,在民国也是,那时候,凡是有条件的人家,再“淑女”的姑娘,都愿意有一张女扮男装的照片。电影中汤唯就照了一张身穿西服的黑白照,为了更帅气,她还特地微翘起一只腿来,将手插进裤兜里。

  “一根火柴、两个苹果、四个梨”——萧红和四个男人的故事

  《黄金时代》中萧红是当仁不让的灵魂人物,而萧红的身上,最让人唏嘘的莫过于她和四个男人的感情纠葛,这段爱情在电影中,可以化作“一根火柴、两个苹果、四个梨”的故事。 “一根火柴”是关于第一个男人汪恩甲:萧红和汪恩甲私奔到旅馆同居,但在一个晚上,汪恩甲站在熟睡的萧红身边,擦亮一根火柴,看着她已然隆起的肚子,转身消失在夜色中,留下了一大笔旅馆欠费。“两个苹果”是关于端木和骆宾基:当萧红在香港患上肺结核生命弥留,端木突然离开,叮嘱骆宾基照顾好自己老婆,而当端木回来时,递给萧红两个红苹果,萧红便迅速拿起啃了起来。“四个梨”则是关于最爱萧军:两人在离别的火车站台,萧军给萧红塞了四个梨,火车缓缓开动,萧红痛不欲生,聂绀弩同志一边开始吃梨一边发表感想,“你这样爱你的人也会难受的呢”。

  民国风气多开放? 冯绍峰:三人睡一张床很和谐

  电影中,汤唯冯绍峰朱亚文有过睡在一张床上的画面,起因是端木投奔二萧,萧军大方说“你就睡这吧,我们床很大的,肯定掉不下来”。谈到这件事,冯绍峰笑称:“我跟朱亚文很好啊,我们三人睡一张床很和谐”。而在民国历史中,很和谐的还有由郝蕾饰演的丁玲,曾同时爱上文人胡也频和冯雪峰,三人在西湖边共同相处了一些日子。

  鲁迅神补刀:孩子偶然看看还是有趣的

  《黄金时代》中,戏骨王志文克服20cm身高差,还原一个爱看电影约饭局的日常鲁迅,赋予这位革命者丰富的性格细节。尤其是鲁迅先生的金句频频,对着亲儿子海婴神补刀,“孩子偶然看看还是有趣的,但养起来,整天在一起,真是麻烦的很”,听的二萧也面面相觑。就连丁嘉丽饰演的许广平也频现金句,当面质问萧红:“你看我像是交际花吗?”

  文人朋友圈潜规则:二萧从饭局“出道”

  《黄金时代》中由三十余位明星打造的民国文人朋友圈,最常进行的活动便是组饭局,事情都在推杯换盏间敲定,和如今的社交潜规则非常相同。电影中,二萧受到鲁迅的垂青,第一次见面后鲁迅先生就给生活费,几次通讯后接到鲁迅的邀请函,请他们“到梁园豫菜馆吃饭,另外还有几个朋友,都可以随便谈天的”,他们就此走进了茅盾、叶紫、聂绀弩夫妇等文艺名人的朋友圈,正式在文坛“出道”。

  民国版“舌尖中国”真相:萧红一直很饿

  在电影中,萧红似乎一直贪吃,上演“舌尖中国”,和萧军分食面包和红肠,下馆子吃猪头肉配烧酒,聚会看话剧时候吃点心,在上海去鲁迅家吃当季荸荠,就连病危的时候还啃着端木拿回来的苹果。但事实的真相是,萧红之所以这么馋,吃的这么香,正因为她人生中经常处于落魄饥饿的状态,正如她在书中写“萧军仍不回来,我拿什么喂肚子呢?桌子可以吃吗?草褥子可以吃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1/n404800662.shtml report 5710 萧红和她的朋友们贫贱夫妻乱世佳人搜狐娱乐讯由许鞍华执导,李樯监制及编剧,汤唯、冯绍峰领衔主演,三十余位明星联袂出演的电影《黄金时代》今日(10月1日)全国公映,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