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乌干达国家艺术节迎来炫彩“中国风” 深受好评

来源:搜狐娱乐
乌干达作曲家詹姆士与中国演奏家交流(资料图)
乌干达作曲家詹姆士与中国演奏家交流(资料图)


  应乌干达性别、劳工与社会发展部邀请,当地时间7月19日,美丽天津艺术团一行27人来到有着“非洲明珠”之称的乌干达,献演该国国家艺术节。晚上7点,在位于首都坎帕拉的国家文化中心大剧院,中乌两国艺术家载歌载舞、互秀绝活,共同绘制了一幅文化交融的和谐画卷。

  演出在充满浓郁中国特色的节目中拉开序幕。开场舞《踏歌》仿佛把观众带回了中国的汉唐盛世,伴随着柔美的音乐,几位少女频频舞动水袖,袅袅婷婷的舞姿把中国女子的古典美表现得淋漓尽致;舞蹈《月狐吟》把3只玩耍嬉戏的小狐狸展现得惟妙惟肖,台下不时传来观众会心的笑声;唢呐独奏《打枣》融入了口哨技艺,演奏者用嘴发出与唢呐同样的声音,这种中国传统民间表演技巧引起了乌干达观众极大的好奇心,台下模仿声不断,还有观众在表演结束后找到演奏者想一探究竟。

  据艺术团艺术总监、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社会文化处处长朱义海介绍,为进一步贴近乌干达观众,艺术团对几首中国民歌重新编排,融入了非洲音乐的元素,民乐合奏《新山歌》、《万泉河水清又清》、《战马奔腾》就是中非合璧的结晶。当中国高亢的唢呐、悠扬婉转的二胡配上非洲鼓的动感节奏,中非乐器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由中乌两国艺术家联袂表演的非洲歌曲串烧可谓整台晚会的亮点。来自天津民乐团的演奏家们提前学习了两首乌干达民歌,用二胡、口风琴和非洲鼓配合两位乌干达歌手演唱,引发轰动。其中一首改编自乌干达童谣《Njabala》,讲述了一位外表美丽但是十分懒惰的乌干达姑娘的故事,这首童谣在乌干达可谓家喻户晓,时常被父母用来教育子女:外表不重要,只有勤劳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当天下午彩排时,这两首乐曲的作曲人詹姆士来到剧院,观看中国演奏家的表演,并对其进行指导。鼓手一开始对非洲乐曲的节奏感还不太熟悉,在詹姆士的亲自演示下,旋律立马有了非洲的韵味。詹姆士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演奏家的表演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他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成功演绎了乌干达民歌,进一步证明两国在文化上有相当多的共通之处。”

  武术、杂技同样抓人眼球。得益于中国功夫片在非洲的普及,武术在乌干达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少民众都对中国武术略知一二。在《武艺俊彩》节目中,年轻的中国武术冠军们展示了鹰爪拳、螳螂拳、蛇拳、虎拳等各种拳术,台下鼓掌声、叫好声响成一片,不少乌干达观众一直举着手机追随表演者拍摄,生怕错过了任何招式。为了能近距离地观看表演,一些观众还从后排走到第一排席地而坐,他们对中国武术的热情令人感动。

  演出结束后,大批观众围着中国艺术家合影留念。一位名叫罗纳德·穆贾布的乌干达小伙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节目太精彩了,比我在乌干达看过的任何一场表演都精彩!中国艺术家个个都是No. 1!”

  当晚,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赵亚力,乌干达旅游、野生动物与遗产部部长玛利亚·穆塔干巴,乌干达国家文化中心主任弗朗西斯·欧杰德,以及外国驻乌干达使团团长,德国、荷兰、奥地利等国驻乌干达使馆代表等200余人观看了演出。穆塔干巴称赞中国艺术家是把中国文化带到乌干达的大使。“乌干达拥有超过85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传统和文化,希望中国艺术家也能把乌干达文化带回中国,与中国的兄弟姐妹分享。”

  自1985年中乌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以来,两国之间的文化往来与日俱增。近年来,中国每年都会委派1至2个团体到乌干达进行文艺演出、影视展映等交流活动。赵亚力说,此次美丽天津艺术团的演出把中国文化与传统再一次带到乌干达,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而且丰富了两国各自的文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苒)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4/n402664985.shtml report 2252 乌干达作曲家詹姆士与中国演奏家交流(资料图)应乌干达性别、劳工与社会发展部邀请,当地时间7月19日,美丽天津艺术团一行27人来到有着“非洲明珠”之称的乌干达,献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乌干达国家艺术节迎来炫彩“中国风” 深受好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